首页 > 豫林专栏 > 2023年安全生产月

省林业技术工作总站
加快推进省级食用林产品量安全监测工作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3-06-21 来源:

  为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工作“四个最严”要求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要求,夯实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提升食用林产品质量监测水平和质量,省林业技术工作总站采取举措,加快推进我省2023年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

  2023年5月下旬,国家林草局下达我省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任务2100个批次(其中:产地产品1050个,产地土壤1050个)。主要监测全省种植食用林产品具代表性的主产市(县)、区,涉及郑州市、洛阳市、平顶山市等12个省辖市(示范区)43个县(市、区),包括坚果/干果、木本油料、木本梨调料、林源药材、水果5大类,核桃、板栗、苹果、石榴、柿子等14个品种的食用林产品。

  随即下发《河南省林业局关于开展2023年省级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的通知》,安排部署全省监测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确保省级食用林产品安全监测工作顺利实施、高质量完成。

  5月下旬以来,根据食用林产品成熟的季节,委托河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对杏和金银花进行现地抽取样品,产品及产地土壤已完成30个批次取样。6月上旬启动郑州市、平顶山市、安阳市、南阳市、驻马店市、濮阳市、商丘市等7个地市516个批次的食用林产品及产地土壤监测第一批招标,加上已抽检的30批次,占国家下达任务的26%。

  为严格落实国家林草局“一个统筹三个全覆盖”要求,6月19日,省林业技术工作总站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和中标机构,召开省级食用林产品质量监测工作推进会,要求监测机构一要扛牢政治责任、监测责任、合同责任、技术责任等四个责任,做到现地抽样和实验室检测数据双精准,加强沟通,按照监测工作推进要求,及时互通情况、及时研究解决问题,做到监测各环节畅通,加快工作进度;要严守纪律,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四不两直”方式开展监测工作,不给当地和群众增加负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