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资讯 > 媒体聚焦

河南沁阳“全天候护林员”上岗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3-02-06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林业中心提醒您:进入林区,防火第一。依法防火,肇事必究……”1月26日,返乡过年的张志强刚刚走近河南沁阳北部山区神农山紫陵村果园路入口处,就听到“全天候护林员”语音提醒,不要在林区内上香、烧纸、燃放烟火爆竹。

  紫陵村果园路入口处位于沁阳北部山区,紧邻神农山景区,与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区、5A级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世界地质公园相依相连。这里生态资源丰富,动植物种类繁多,拥有丰富的人文景观,更有天下一绝的白松岭。158.2平方公里南太行山区是焦作市乃至河南省重要的生态屏障区,守护森林资源安全责任重大。

  “‘全天候护林员’是我们新安装的森林防火视频监控智能语音提示器。”沁阳市林业发展服务中心防火办主任谢国忠说,“全天候护林员”利用人体自动感应、红外探测、视频录像等技术,具备“自动录像+语音提醒”功能,可以向进山人员、车辆宣传森林防火注意事项,实现24小时在岗在位。

  正在巡山的护林员陈亮说:“我们护林员近期的主要工作就是盯紧山头、卡好路口、管好林区,提醒劝导游客,严禁携带火种上山,上坟不燃香烧纸,不在林区抽烟、烤火。全市69个入山口、96个重点坟区都有检查站、护林员,大家不敢有丝毫懈怠。”

  春节期间,祭祀上坟、进山游玩、燃放烟花爆竹等活动急剧增多,火源管控难度加大,防灭火形势严峻。沁阳市林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张宪营介绍,全市156名专兼职护林员全部上岗巡查巡护,7支森林防火半专业队靠前驻守,重要入山口卡点配备金属探测仪,严格落实进山入林扫“防火码”规定,新增的20名“全天候护林员”在沁阳北部山区上岗。下一步,将继续投入资金,为北部山区再配备50名“全天候护林员”,进一步提高森林防火技防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