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资讯 > 媒体聚焦

练为战 备无患——
灵宝市林业局积极参加三门峡市森林火灾应急演练活动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2-11-30 来源:人民视点

  人民视点河南讯(张肖军通讯员 张建兴焦瑞轩)“总指挥同志,‘崤函应急·2022’三门峡市森林火灾应急救援综合实战演练准备完毕,请指示!”11月26日上午10时20分许,三门峡市委副书记、市长范付中宣布“崤函应急·2022”三门峡市森林火灾应急救援综合实战演练开始。

练为战 备无患——灵宝市林业局积极参加三门峡市森林火灾应急演练活动

  当前,正值森林防火的关键时期,为扎实做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工作,全力保障森林资源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升各级防范应对森林火灾应急救援的处置能力,提高人民群众的防火意识。11月26日,三门峡市在灵宝市川口乡举行“崤函应急•2022”三门峡市(灵宝)森林火灾应急救援综合实战演练活动。

  此次实战演练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灵宝市林业局专业森林消防队挑选10名队员与灵宝市消防救援大队、灵宝市综合救援大队、小秦岭自然保护区消防队、三门峡消防救援支队、陕州区、卢氏县、渑池县、义马市专业消防队一起参加森林火灾应急实战演练活动。

  实战演练地点设在灵宝市川口乡樱桃交易市场,演练采取模拟实战状态,以灵宝市川口乡碑基村二里半南坡发生森林火情为例,严格执行火情报告、接警处置、应急响应、指挥调度、火场清理等实战演练科目,共投入主战参演力量180人,其中包括省森林航空消防力量、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森林消防专业队、应急救援综合队、乡镇民兵、医疗、电力、通信、公安、交通、城管、人防、气象等专业应急力量和社会应急力量,动用车辆120余辆、直升机3架、无人机23架、灭火机等救援装备器材120件套。在统一指挥下,各扑火队员分别采用灭火水枪、风力灭火机、干粉灭火器等机具进行火灾扑救,消防员、护林员上下联动对火灾扑救和协同作战技能等各个环节进行了全程演练,包括扑打灭火法、爆炸灭火法、风力灭火法、化学灭火法、以火灭火法、航空灭火法、开设隔离带、以水灭火法等8个具体演练科目。整个过程快速反应,全域机动,高效处置,在多方力量联动下,火场得到全面封控,演练圆满结束。

练为战 备无患——灵宝市林业局积极参加三门峡市森林火灾应急演练活动

  通过此次演练,全体参训人员进一步掌握了森林火灾现场扑救的基本战法、装备使用方法,应急应变、团结协作和实战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为切实打赢森林防火攻坚战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为实战积累了宝贵经验。

  严阵以待,预防森林火灾。灵宝市现有林业用地面积320.67万亩,森林覆盖率49.3%。境内有天保区森林资源94.24万亩,国家级公益林46.12万亩,省级公益林10万亩,天然商品林5.11万亩。该市已建立专业森林消防队1支15人,半专业消防队16支688人,专业巡逻队伍245人。在森林防火紧要期,全市森林防灭火系统全体人员时刻处于临战状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密切关注火情动态和天气情况,严格执行卫星监测热点2小时反馈制度、“有火必报”和“报扑同步”制度;在重点时段和重要节点,全市森林消防队伍坚守在一线,实行集中食宿,训练备勤,时刻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备战状态,为全市森林防灭火形势稳定提供坚强保障。

  守护绿色家园。灵宝市林业局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演练为契机,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方针,进一步提升森林消防队伍应急处置技能,努力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扑救队伍,全力筑坚筑牢全市绿色“防火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