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资讯 > 媒体聚焦

灵宝市守好黄河湿地 共享美丽生态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2-11-28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11月21日,灵宝市函谷关镇黄河湿地,成群结队的白天鹅在水中时而展翅飞翔,时而引吭高歌。“每到这个季节,我都来这里近距离观赏白天鹅,拍摄了很多漂亮的照片,记录了白天鹅珍贵的生活故事,感到特别兴奋。”摄影爱好者席竹婷说。

  黄河湿地灵宝段东西长57.9公里,湿地总面积18.2万亩,除了白天鹅,前来“做客”的候鸟还有大鸨、黑鹳、灰鹤、白鹭、白骨顶鸡、鸬鹚等。目前,该市境内有湿地栖息鸟类242种。

  近年来,灵宝市先后出台推进黄河湿地生态整治、生态环境恢复专项行动等文件,开展“湿地大排查”“湿地重点突出问题整治”等专项行动,加大湿地保护力度。采取人工治理和自然恢复相结合开展生态修复,栽植苗木80.7万株,撒播草种1.46万公斤,人工治理恢复面积143.5万平方米,强力推进全域河流污染治理,6条黄河一级支流水质全部达标,湿地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同时,在黄河湿地保护区边界主要路口,设立湿地保护宣传固定标牌和界桩,在沿黄乡镇设置视频摄像头和室内监控系统,组建专门湿地巡护队伍等,促进沿黄生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记者刘景华通讯员章江丽邢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