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资讯 > 林业要闻

原永胜主持召开第144次党组(扩大)会议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2-11-15 来源:

  本网省局消息 报道员张晓强报道 11月11日,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原永胜主持召开第144次局党组(扩大)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研究部署有关工作。

  会议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国内考察就来到安阳,对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工作,都发表了重要讲话、作出了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河南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河南人民的关心厚爱,对河南发展的深切关怀。会议强调,要结合河南林业实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在新征程上躬身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奋勇争先,更加出彩,以实际行动交出建设生态强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河南的优异答卷。一要加深对红旗渠精神的理解。要深刻认识到红旗渠精神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同延安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是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永远震撼人心。传承好弘扬好红旗渠精神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二要以红旗渠精神激励我们干好新时代林业。把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作为激励我们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强大精神动力,学习靳月英等国土绿化先进模范,不认命、不服输、敢于战天斗地,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创造新经验,推动新时代林业高质量发展。三要全力助推乡村振兴。抓好生态护林员选续聘,选派林业科技特派员,深入开展行业帮扶、对口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绿起来”“美起来”,大力建设森林乡村“示范村”,因地制宜选好树种,发展特色产业,提升林产品生产和加工转化能力,延长产业链条,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和生态振兴。四要支持林州林业高质量发展。研究出台具体意见和措施,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林州林业发展。

  会议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开幕式上的致辞,听取我省湿地保护修复情况汇报。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致辞体现了对湿地保护的高度重视,是继《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讲话之后,就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实践发表的又一次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湿地保护修复治理各项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的致辞和大会形成的共识,坚决扛起湿地保护责任,加强湿地保护修复,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一要加大《湿地保护法》宣传贯彻力度。以喜闻乐见、灵活多样的形式,深入学习宣传《湿地保护法》,学透吃透法律精神,提升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推动修订《河南省湿地保护条例》,完善配套制度,确保务实管用。二要加大湿地保护修复力度。依据“国土三调”最新成果,修订完善我省湿地保护相关规划指标,大力实施湿地保护修复工程,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提升湿地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三要加大治理力度。以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牵引,形成制度化、机制化成果,加强日常监管,实现常态长效,确保全省湿地生态状况持续健康稳定。四要加大资金监管力度。从严从紧管好财政资金,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五要加大宣传力度。以本次大会为契机,加大我省湿地保护宣传力度,在全社会形成珍爱湿地、保护湿地、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浓厚氛围。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树牢“两个至上”理念,强化底线思维、极限思维,统筹抓好森林防火、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以林业战线之安全稳定,为全省大局之安全稳定做贡献。要认真研究森林火灾发生规律和特征,压实森林防火网格化责任,抓好火源管控和隐患排查,加强监测预警,强化队伍建设,提高火情早期处置能力,坚决遏制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要落实“三管三必须”,扎实开展林业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加强“九小”场所消防安全综合整治,深入查找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认真整改落实,确保林业系统安全稳定。要结合省委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持续提升林业防灾减灾救灾综合能力,努力实现本质安全。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办有关通报精神。会议强调,去年以来,我局硬起手腕,打了翻身仗,整改工作成为全国正面典型案例。要建立常态化管理机制,实现湿地监管常态长效。要以《湿地保护法》施行为契机,全面提升全省湿地保护修复治理水平。要紧扣时间节点,持续加力,强化督导,严格程序标准,认真开展销号验收,不折不扣彻底完成整改任务。

  会议听取了《河南省科学绿化试点示范省建设实施方案(代拟稿)》编制情况汇报。会议强调,要按照省领导有关指示精神,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抓紧完善方案并提请印发实施,以“8663”为核心谋划推进,统筹抓好明年计划任务制定、示范项目实施、绿化标准制定、科技创新、政策机制创新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科学绿化试点示范省建设。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