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河南省林业局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第1250690号提案的答复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2-09-28 来源:

河南省林业局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1250690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吴颖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立足长远守护铁路安全的提案”收悉,经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我省铁路沿线绿化情况

我省铁路干线连南贯北,四通八达,为全国的重要交通枢纽。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全省铁路沿线防护林带建设,既是围绕建设生态强省目标,持续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和森林河南建设的工作要求,也是构筑良好生态屏障、保障粮食安全和提升河南形象的现实需要。铁路沿线绿化是国土绿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铁路沿线防护林带发挥了稳固路基、保持水土、减轻或防治自然灾害等防护功能作用,同时也绿化线路、美化路容,打造了铁路沿线生态安全屏障。

我省林业主管部门和铁路系统密切配合,对沿线造林绿化和管护高度重视,铁路系统制定了《林业技术管理规则》《铁路工程绿色通道建设指南》等技术规章,明确了铁路沿线绿色通道建设的具体要求。郑州铁路局绿化管理部门按照相关规划,在管辖的既有线路铁路两侧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我省普速铁路宜林地段已基本形成了内灌外乔的防护林带,为司乘人员营造了较为舒适的绿色长廊景观。但铁路沿线还存在有“危树”、水灾后“水泡树”清理更换不及时,高大乔木距离铁路线较近等安全隐患,还需进一步规范铁路沿线绿化和管护。

二、下步工作计划

一是完成铁路沿线绿化灾后重建工作,及时更换“水泡树”已会同铁路部门,要求铁路沿线各市尽快清理更换因“7.20”特大洪涝灾害造成的“水泡树”,2022年年底前铁路沿线防护网以外的死树全部清理完毕。

二是科学开展铁路沿线绿化。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科学绿化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22〕18号要求,科学选用绿化树种,城镇及居民区周边避免选用法桐、杨树等易致人体过敏的树种。为防止杨树雌株飞絮污染问题,将逐步对铁路沿线既有杨树进行改造,栽植椿树、楝树、楸树、榉树等乡土树种。

三是制定铁路绿化标准。会同中铁郑州局绿化管理部门,制定出台《铁路沿线廊道绿化标准。在林带模式及树种选择上,采取内低外高、内常绿外落叶的布局,乔灌结合、常绿与落叶结合、绿化与美化结合,形成疏密有度、错落有致的绿色长廊,最大限度发挥铁路沿线两侧防护林带的生态屏障作用。

同时,将积极联系中铁郑州局绿化管理部门,从适地适树、安全规范、后期管护等方面加强沟通协调,将铁路绿化与地方生态廊道建设规划相结合,加强现有铁路防护林管护,并对出现退化的防护林及时改造更新。探索建立路地合作机制,采取多种形式建设和管理好铁路绿色廊道,积极打造绿色长廊、生态长廊、景观长廊,增加旅行舒适度、提升河南整体形象。

衷心感谢对您对林业工作的关注和厚爱!真诚希望您一如既往关心和支持河南林业生态建设。

 

 

 

2022年6月22

 联系单位及电话:省林业局     0371—65936122

联系人:张松山

邮政编码:450003;地址:郑州市纬五路40号

抄送:省政府督查室(1份)

 


提案正文

关于立足长远守护铁路安全的提案

 

    铁路是我国客货运输的交通大动脉,我省又处于全国“路网心脏”位置,守护铁路安全责任重大。

    近年,“轻飘物、危树”等外界因素对我省境内铁路安全运输影响尤为显著:一是大风天气,接触网(为列车供电的空中高压线)被异物(地膜、塑料袋、防尘网等轻飘物)侵入,造成列车晩点事件多发;二是我省遭遇“7.20”特大暴雨水害后,铁路沿线出现大量“水泡树”,极易倒伏在线路上危及行车,铁路部门为清理沿线危树隐患付出大量的人财物力。

    对于这些影响铁路安全的突出问题,我省应立足长远、高瞻谋划,采取措施、杜绝隐患。

    具体建议:

    1、结合我省实际情况,建议林业部门对铁路沿线绿化:宜种植低矮灌木,不宜种植杨树等高大乔木。(杨树属速生树种,生长速度快、周期短,其树高根浅,遇有强风暴雨天气极易发生倒伏,危及行车和人身安全;另外,杨树的飘絮问题严重。)对外围的乔木种植距离应做出规定,远离铁路线路。

    2、铁路沿线风貌是传递给广大旅客的第一张地域印象“名片”,体现着当地绿化、规化、环保、生态和文明的综合建设成果,直接关系河南的“脸面”。从安全和生态多方面考虑,建议住建部门督导清理铁路沿线垃圾场,明确新建垃圾场选址应在旅客视线所不及处。

    3、我省目前高度重视和推进“平安河南”建设,如果一座城市一年中因垃圾、危树等问题造成该地段铁路事故频发,说明当地的平安建设存在缺陷不足。建议“平安河南”评比时,邀请铁路等企业代表、群众代表共同参与评分,客观公正、促进整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