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河南省林业局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第1250544号提案的答复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2-09-28 来源:

河南省林业局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1250544号提案的答复

 

蔡根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省野生动植物保护促进生物多样性建设的提案”收悉。经会同省农业农村厅研究,答复如下:

一、我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状况

(一)野生动植物就地保护体系日趋完善。截至2021年底,全省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地345处,总面积187.03万公顷,占全省国土面积的8.69%。其中:自然保护区30处、森林公园132处、湿地公园116处、地质公园32处、风景名胜区35处。全省已经形成了布局基本合理、类型较为齐全、功能较为完备的自然保护地网络,75%的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和80%的典型生态系统纳入到了自然保护地范围。近20年来,通过实施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自然保护区建设、湿地修复等重点生态工程,濒危野生动物种群持续扩大,呈现了豫东青头潜鸭繁衍、豫西大天鹅成景、豫南朱鹮安家、豫北金钱豹常现、豫中大鸨成群为标志的保护成效。

(二)野生动植物迁地保护体系建设逐步完善。全省已建立野生动物收容救护中心(站)41个,国家级、省级种质资源库14个,野生动植物抢救性迁地保护能力稳步提升。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施的朱鹮繁殖野化放飞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2007年以来累计人工繁育朱鹮261只,野化放飞120只,野外种群数量存量近300只。

(三)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体系不断完善。全省已建立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54个,监测队伍不断充实,通过连续多年的技术培训,监测技术水平不断提高。

(四)特种畜禽业发展不断加快。2021年,省农业农村厅在全省组织开展了特种畜禽摸底调查,我省特种畜禽有13种,养殖场(户)300余个,饲养量100多万头(只),为农民增收增效拓宽了渠道。

(五)不断加大对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和非法交易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2020年以来,相关部门每年都联合组织开展“清风行动”等打击整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和非法交易专项行动。2021年4月,经省政府同意,建立了由8个部门参加的河南省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和非法贸易联席会议制度,各市、县正在积极推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

(六)野生动植物保护列入林长制主要任务。2021年12月发布的河南省总林长令第1号《关于加快全面推行林长制做好当前重点工作的命令》明确:依法加强林草湿地、野生动植物等生态资源保护。随着林长制的加快推进,国家重点野生动植物及其生境将全部纳入生态护林员、自然保护地巡护员职责范围,实现全覆盖日常巡护。

(七)野生植物保护列入省政府印发的《河南省“十四五”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和森林河南建设规划》。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数保护率列入规划指标,加强野生植物保护、构建野生动植物监管体系列入了规划内容,同时,规划了一批重点野生植物保护重大工程项目。

二、进一步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的主要措施

您在提案中提出的问题符合当前我省野生植物保护管理工作实际,提出的建议具有较强的操作性。下一步,就加强我省野生动植物保护促进生物多样性建设,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见》。按照部门责任分工,全面推进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

二是完善就地保护体系。坚持整体保护、系统保护的原则,以就地保护为主、迁地保护为辅,突出极度濒危野生动物和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抢救性保护恢复。在现有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基础上,对保护空缺区域通过新建自然保护地或保护小区(保护点)两种途径,对珍稀濒危动植物、旗舰物种和指示物种栖息地、原生地做到应保尽保。积极争取中央、省财政支持,提升自然保护区保护、监测能力,改善保护设施;在已实施朱鹮、金钱豹、秦岭冷杉、大别山五针松濒危物种拯救工程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就地保护物种数量,提高保护能力。

三是落实《河南省“十四五”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和森林河南建设规划》。加强珍稀濒危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保护修复,强化重要鸟类迁飞通道保护,连通生态廊道,扩大栖息地范围,完善野生动物救护体系,开展人工扩繁、野外放归,确保野外种群稳中有升,建立健全野生动物科研监测、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体系,以及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基因保存设施。

四是加快迁地保护体系建设步伐。以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为导向,根据国家相关规划,合理布局,科学规划,积极推动我省动物园、植物园、濒危植物扩繁和迁地保护中心、林木种质资源库、野生动物收容救护中心和保育救助站等抢救性迁地保护设施建设,填补物种保护空缺,完善生物资源迁地保存繁育体系,提高迁地保护能力与水平。

五是推进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体系建设。合理布局、构建监测网络,对旗舰物种、指示物种,一是积极争取纳入国家长期监测体系,二是对部分旗舰物种和指示物种开展常态化监测。2021年,启动了全省水鸟资源常态化调查监测。

六是严密防控外来物种入侵。持续加强对外来物种入侵的防范和应对,完善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制度,建立外来入侵物种防控部门协调机制,推动联防联控。以初步掌握的外来入侵物种为基础,用2年左右时间,完成森林、草原和湿地生态系统外来入侵物种普查,查清重点外来入侵物种的发生种类、分布、发生面积、危害程度、寄主等基本情况,为制定外来入侵物种的管理防治规划,保护森林、草原和湿地资源,维护国土生态安全,提供全面、准确、客观的基础数据信息。

七是积极推动特种畜禽。力争到2023年,完成特种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建立种资源活体和基因储备库,进一步强化种资源保护和育种工作。制定技术标准,对现有特种畜禽技术标准进行收集汇总分析,制定特种畜禽地方技术标准,促进特种畜禽有标可依,推进标准化生产。因地制宜发展特种畜禽养殖,组织专家、协会和企业,研讨产业发展,引导农民因地制宜发展特种畜禽产业。推进产业化发展,积极引导特种畜禽企业“龙头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促进建立完善产加销一体化的经营体系,加强特种畜禽的综合开发利用,提升附加值。

八是加强队伍建设,强化科技支撑。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培训,提升基层人员业务能力,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下放行政审批权限做好准备。同时合理布局自然保护区人才结构,提高自然保护区管理水平,尽快与目前严格管理要求相适应。

 

 

 

2022年6月28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林业局  0371-65935269

联系人:张晓

邮政编码:467000

抄送:省政府督查室(1份)。

 


提案正文

关于加强我省野生动植物保护促进生物多样性建设的提案

 

    我省地处北亚热带和暖温带气候区南北过渡地带,气候、植被、土壤条件的多样化,构成了多样性的自然环境,为南北动植物的交汇和过渡提供了适宜条件,野生动植物资源比较丰富,调查结果显示,我省是全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省份之一,珍稀动物众多,高等植物近4000种。

    多年来,我省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绩,目前共有各类自然保护地324处,已建立自然保护区33处;野生动物收容救护机构 22个;特种畜禽养殖品种11个,养殖场(户)278家;野生物资源调查科研工作也开展得也有声有色。

    但也存在以下问题:一是自然保护区分布不均、布局不够合理、保护区类型相对单一。二是建设投入严重不足,省级及以下保护区的基本建设一直未纳入各级政府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三是管理水平整体不高。一些地方乱捕盗猎、乱采滥挖、倒卖走私野生动植物及其产(制)品的违法犯罪活动时有发生,濒危物种的恢复进展缓慢,部分物种种群数量减少的势头尚未得到有效遏制。四是监测工作能力滞后。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工作起步晚,基础薄弱,野生动物物种调查、种群状况、活动规律、带毒动态和疫病等基础情况不清。

    建议:

    (一)持续加强保护区基础设施建设。酌情对保护区管理局、管理站、保护点、检查站、瞭望塔、码头、巡护道路、给排水、采暖供热、供电、通讯、救护、科研、旅游服务等设施进行补齐短板建设。建立并完善全省自然保护区资源信息数据库及各类子数据库,实现信息资源共享。

    (二)全面提高专业素质能力。一是建议各级政府设立本地区的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机构,增加人员编制,吸收专业人才力量,力争组建一支技术精湛、数量保证、相对稳定的监测队伍。二是紧密依靠省内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的技术力量,建立联合攻关机制,集中力量开展野生动物病原学、病原生态学等领域联合科技攻关。三是加大河南省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方面的地方标准制订,促进河南省野生动物疫源疫病工作的科学化及规范化发展。

    (三)严格依法规范管理。严格执行核心区绝对保护,实验区适量的生物利用活动原则,拟定保护区的规章、技术标准和管理细则,制定封山禁猎制度、珍贵树种保护制度、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制度、森林消防制度等。

    (四)深入开发挖掘自养能力。各个自然保护区根据其地理位置、地貌特征、资源优势、交通条件等,在保护区试验区内,有条件地开展养殖、栽培、林茶、林果、生态旅游等多种经营活动,增加保护区及周边群众就业机会,增强保护区自养能力。

    (五)实施重点物种专题保护。针对河南省朱鹮、麝、麋鹿、野生雉类和兰科植物等重点物种的实际情况。一是加快推进朱鹮引种繁育工程工作进度。二是新建麝资源自然保护区,扩大麝的保护区面积。三是在国有原阳林场实施麋鹿放归自然建设工程项目,落实国家对重点物种的保护规划,恢复其原有分布。四是将保护野生雉类纳入河南省保护区体系。五是在南阳、信阳、洛阳等地建立兰科植物异地保存物种基因库和兰花良种生产基地,收集、研究、栽培各种兰科植物。

    (六)科学发展特种畜禽业。一是选择适合本地区饲养的物种,且具有综合开发价值的特种畜禽品种。二是建立良种繁育体系,规范品种市场。三是完善相关配套技术服务体系。四是完善管理体制,制定特种畜禽产品标准,规范销售渠道,建立合法合规的产、加、销一体化的经营体系。五是加强产品综合开发,提升产品附加值。

    (七)提升河南省野生动物园管理水平。一是调控或整合现有野生动物园资源。二是打造浸入式建设野生动物园园林环境。三是建设河南省科技型野生动物园。四是建设富有中原文化特色的野生动物园。五是建设具有中原特色的野生动物繁育与野化训练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