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河南省林业局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第1250777号提案的答复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2-09-28 来源:

河南省林业局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第1250777号提案的答复

 

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会:

贵委会提出的“关于提升我省森林碳汇水平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我省林业碳汇工作开展情况

(一)关于顶层设计方面。一是成立林业碳汇工作专班。2021年7月,我局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林业碳汇工作专班,组织专门力量研究制定林业碳汇工作总体思路、工作方案、重大举措、测算方法等。二是编制《河南省林业碳汇行动方案(2021-2030年)》。按照“前瞻30年、编细15年、做实近5年”的要求,从背景、基本情况、总体要求、增汇路径、重点行动、潜力效益和保障措施等7个方面,完成《河南省林业碳汇行动方案(2021-2030年)》初稿,提出河南省碳汇发展总体思路和“扩绿、提质、调优、保护、节减”五大增汇路径。三是印发《河南省“十四五”林业保护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锚定“两个确保”,聚焦“十大战略”,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林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提质增效为主攻方向,全面推行林长制为抓手,加强科学绿化,严格保护监管,全面推动林业草原国家公园三位一体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提高生态系统碳汇增量,推动林草高质量发展。

(二)关于森林碳增汇行动方面。一是谋划推动林业重点工程及项目。以“双碳”工作为抓手,坚持项目化产业化工程化信息化,重点谋划了黄河流域林木育种创新中心、河南省黄河流域乡土树种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国家林草局农田防护林重点实验室等项目。2021年实施了“六块地”国土绿化、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林业生态资源保护工程、生态修复工程等重点工程,围绕“双碳”目标,持续加快推进林业高质量发展。二是推进太行山国家公园建设。将启动太行山国家公园设立前期工作,初步拟定建设区域,摸清本底资源,重点对已建自然保护地的历史遗留问题、现实矛盾冲突进行系统梳理,围绕管理可行性征求相关市、县(区)和各方面意见,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向省政府提出工作建议,按国家公园设立程序规定,积极推进相关工作。同时,加强与山西省、河北省的沟通协调,共同推进太行山国家公园设立。

(三)关于森林城市建设方面。一是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督促指导开封市、周口市、汝州市、兰考县等已在国家林草局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备案的11个市、县(市)持续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支持新密市、登封市等9个县(市)积极向国家林草局申报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目前该9个县(市)备案申请已报国家林草局待批复同意。二是开展省级森林城市建设。截至目前,有38个县(市)达到省级森林城市建设标准,并被授予“省级森林城市”称号;建设规划已评审的县(市)达到15个;已批复同意、正在编制建设规划的县(市)达到17个。

(四)关于林业碳增汇科技计划。一是构建林业碳汇科技保障体系。依托河南省典型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网络,建立森林、湿地、荒漠、草地、城市等生态系统的碳汇监测和计量体系,研发林业碳汇能力评价指标体系。积极开展林业碳汇理论和技术研究。研究森林、湿地、荒漠、草地、城市等生态系统的碳储量及稳定性、固碳功能时空格局;研究建立林业碳汇抵扣减排机制;研究主要的林业碳汇策略,以及国际国内碳汇市场、生态补偿机制的发展情况和约束条件。启动实施碳汇重大科技兴林项目,由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牵头申报的“稳定高效固碳人工林群落及碳库构建”重大关键技术攻关项目获得立项实施。同时,向社会公开发布碳汇能力强树种名录,研究制定林业碳汇试点工作方案,推进河南林业碳汇试点工作。二是开展林业碳汇全要素测算。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全国林业碳汇计量监测技术指南》,结合IPCC方法,建立了河南省林业碳汇核算体系,利用4次森林资源清查、2次湿地资源调查大数据和各类专业调查数据对全省林业碳汇进行了全要素测算,精准测算河南林业碳汇数据。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局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全面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提高林业碳汇能力,为河南省碳达峰碳中和贡献林业力量。重点做好以下六个工程:

(一)实施用好“六块地”建设“六片林”工程。深入开展科学绿化示范省建设,做好造林绿化空间适宜性评价,充分挖潜石漠化土地、山区困难地、沙化土地、农村四旁隙地、废弃场矿、严格控制类土地等“六块地”,在南阳市石漠化地区实施石漠化综合治理101万亩,在太行山、伏牛山、桐柏—大别山等山区丘陵区困难地建设生态林595万亩,在豫东、豫北沙化土地建设防风固沙林10万亩,乡村四旁建设乡村人居林100万亩,废弃厂矿建设生态景观林1.5万亩,严格控制类土地建设生态修复林7.5万亩。利用好城镇、工厂、矿山等非林地,拓展小微湿地、小微林地、小微荒草地。

(二)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通过精准抚育、科学经营、退化林修复,提高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提升碳增汇能力。实施中幼林精准抚育工程、生态廊道提质工程、低效林改造工程。

(三)实施高效固碳树种结构调优工程。通过优化林种、树种结构,发展高效固碳树种和高效固碳群落,提升生态系统固碳能力。大力培育杨树资源,稳定我省林业碳汇主力树种杨树栽植面积;抓好优良乡土树种种质资源开发利用和品质创新,科学培育抗逆性强、碳汇功能好的良种壮苗,不断提高造林良种使用率;加大碳汇能力强、生态功能更好的林木良种选育和使用力度。根据不同地区气候、土壤、光热条件合理选择高固碳树种。

(四)实施林业生态资源保护工程。一是林草资源保护工程。全面加强天然林公益林保护和森林经营,确保全省国家级和省级公益林面积稳定在2574.45万亩。二是湿地资源保护工程。加大湿地保护和恢复力度,积极推进乡村小微湿地保护示范建设。三是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工程。完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推进国家公园建设及自然保护区、自然公园整合优化。四是重大林草有害生物防控攻坚行动。在松材线虫疫区实施松材线虫病防控5年攻坚行动,建立健全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五是林草火灾防灭一体化工程。加强林业灾害监测预警,完善林草有害生物、火灾监测体系。六是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完成全省野生动物资源调查,实施新一轮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地理种群抢救性保护项目,稳步增加重要栖息地面积。

(五)实施生态修复工程。一是实施一批重点地区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二是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工程。开展废弃矿区生态修复,探索实施“生态修复+废弃资源利用+产业融合”的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新模式,提升废弃矿区整体生态功能。三是退化保护林修复工程。实施一批豫东、豫北农田防护林和防风固沙林带的退化防护林修复工程,修复重度、中度退化防护林,修复干旱洪涝、雨雪冰冻、森林火灾和林业有害生物等危害严重的退化防护林。

感谢贵委会对我省林业碳汇事业的关心支持。

 

 

 

                             2022年8月1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省林业局     0371—65837202

联系人:高灵波

邮政编码:450003;地址:郑州市纬五路40号

抄送:省政府督查室(1份)。

 

提案正文

关于提升我省森林碳汇水平的提案

 

    林业生态系统固碳主要包括森林固碳和湿地固碳两个方面。其中,森林是陆地碳的主要储存库,占全省林业生态系统总碳贮量的90%以上,森林生态系统吸碳固碳作用显著。2020年我省森林面积6280万亩,森林蓄积量2.07亿立方米,森林植被碳贮量达到15595万吨,年固碳量1118.1万吨。按照GDP与碳排放强度增长比例预测,2030年我省碳排放量预计达到峰值1.89亿吨,森林总蓄积量预计达到2.87亿立方米,森林碳贮量预计达到1.37亿吨,森林碳汇将落后于碳排放峰值,同时受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水平限制,碳排放与吸收矛盾将更为突出。

    一、森林碳汇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森林碳汇贮量呈下降趋势

    国土三调结果显示,全省可造林荒山荒地仅404万亩,均为立地条件差、土层瘠薄的地域,造林难度大。2005年以前全省大范围、大批量营造的碳汇能力极强的速生杨树,目前已普遍老化,因土地整理、租地到期、杨絮污染、自然枯死、病虫害等原因多被采伐。国家第九次森林资源清查(2013-2018年)间,速生杨年均采伐78.45万亩,2018年后进一步加速消耗,森林碳汇能力明显下降。

    (二)山区大面积幼中龄林、退化防护林碳汇能力减弱

    全省中幼林面积达4000万亩左右 ,因密度过大、郁闭度超标,严重影响树木生长和森林质量提升,碳汇能力低下。全省有100多万亩退化林树木稀疏或大量枯死,碳汇能力日益减弱。

    (三)森林保护管理薄弱

    一是全省违法违规占用林地问题突出。2020年国家林草局森林督查共发现疑似违法违规占用林地问题1559宗(图斑)、面积59468亩,县级上报违法违规采伐林木图斑明显增加,甚至一些村庄周围原成片森林大面积消失。二是基层林业资源管理及执法力量薄弱。林业资源管理及行政执法队伍编制少、人员少,无力承担日常繁重的执法任务。各级森林公安转隶后,全省破坏森林资源刑事案件逐渐增多,森林资源违法违规现象屡禁不止。

    二、提升森林碳汇水平的相关建议

    (一)加强林业碳汇发展顶层设计

    尽快出台我省实现碳中和总体部署和林业增汇减排总目标,相关部门据此做好碳中和林业碳汇行动“十四五”规划,制定林业碳中和的目标考核体系,持续增加森林碳汇能力。

    (二)推进森林碳增汇行动

    制定实施森林碳增汇实施方案,启动森林碳增汇重点工程。加强森林抚育经营和低质低效林改造,加快推进太行山国家公园建设,实施乔灌碳汇造林、乔木森林经营及小规模非煤矿区生态修复等项目,逐步优化森林资源结构与分布格局。

    (三)启动森林城市建设工程

    推进森林围城、城乡结合部、城市出入口片林规划建设,构建区域、城市、社区无缝衔接、互为补充的三级绿道网络,各级城市及乡镇村庄见缝插针多种大乔木,加强城乡生态固碳能力。

    (四)实施林业碳增汇科技计划

林业碳增汇工作技术含量高、经济价值大,相关部门、科研院所要围绕林业碳汇增汇技术、测算技术、监管技术、交易技术等加强理论和应用研究,加速林业碳增汇研究成果转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