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河南省林业局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第1250252号提案的答复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2-09-28 来源:

河南省林业局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第1250252号提案的答复

 

孙国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沿黄生态廊道建设成效

黄河流域作为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在全国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沿黄生态建设一直是我省林业建设的重点,尤其是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以来,我省以黄河生态廊道建设为抓手,加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力度,在黄河流域先后启动实施了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中央财政补贴造林、湿地保护恢复、廊道绿化、乡村绿化美化等一大批国家和省级工程项目。沿黄各地以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促进沿线地区乡村振兴,推进沿线文旅产业繁荣为目标,按照省林业局编制的《黄河生态廊道建设标准》,统筹生态保护、自然景观和城乡风貌,区分中下游、堤内外等区段,设计5类31种生态廊道建设模式,推荐120个树种名录,注重乔、灌、花、草、藤“五形”配置,打造复合型生态廊道。自2020年3月沿黄生态廊道示范段建设启动以来,沿黄生态廊道完成绿化造林10.7万亩,郑汴洛段实现贯通,黄河右岸山水河林路一体,绿化美化彩化花化雏形初显。开封市围绕沿黄生态带建设,以绿色生态为基础,突出“自然风光+黄河文化+慢生活”,将沿黄区域打造成为开封的生态屏障、安全屏障和生态休闲带目前,市域内黄河大堤已全线绿化,林带面积约2.5万亩。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阶段,我局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为根本遵循,落实《河南省“十四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统筹做好生态建设和湿地保护。2022年,计划建设黄河生态廊道绿化8000亩,实现干流生态廊道全线贯通,一级支流完成绿化,湿地恢(修)复9000亩,提高黄河湿地生态系统稳定性。开封市将按照《开封市沿黄生态廊道市区段项目设计方案》《开封市沿黄生态廊道兰考段项目设计方案》,逐步建成四季常绿、色彩多样、富有开封特色的复合型生态休闲观光旅游大道。

省局支持开封生态廊道建设和湿地保护,将开封市兰考县黄河沿岸生态廊道建设项目列入《2022年省领导同志牵头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方案》,组建成立项目工作专班,制定专项推进方案,扎实推动项目实施。2021年支持开封柳园口黄河、兰考金牛湖、凤鸣湖省级湿地公园和开封柳园口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湿地保护资金411万元。根据《林业改革发展资金管理办法》《河南省林业财政资金项目竞争立项暂行办法》等有关要求,2022年省级湿地保护项目实行竞争性评审,经专家评审,开封柳园口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湿地保护列入支持项目,补助湿地保护资金400万元。今后我局将继续支持开封市国土绿化、湿地公园建设等方面工作。

感谢您对林业生态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2年6月15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省林业局     0371—65935506

联系人:张玉洁

邮政编码:450003;地址:郑州市纬五路40号

抄送:省政府督查室(1份)。

提案正文

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开封地处黄河“豆腐腰”最脆弱位置,黄河干流在开封市境内总长约88公里,流经全市4区1县11个乡镇,滩区面积281.7平方公里,年水资源指标5.5亿立方米,河面宽5—12公里,耕地面积35.9万亩,河床平均高出开封市区7—10米以上,“地上悬河”特点突出。开封距离黄河最近,城市发展已与黄河大堤连为一体,城市建成区距离黄河大堤平均6公里。开封段黄河险工最紧要,九曲黄河最后一道弯就在开封兰考东坝头,黄河流域最长险工在开封黑岗口,长度达到5695米。开封受黄河水患最深,有记载以来黄河开封段决口338次,开封城先后七次被黄河淹没毁城又原址重建。开封地下保存的遗存最多最完整,形成了“城摞城”世界奇观,最能体现炎黄子孙不屈不挠、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可以说开封曾因水而兴,与黄河渊源最深厚;开封也曾因水而衰,受黄河水患最严重;开封更是伴水而生,黄河的故事最动人。

    结合实际,开封提出了“三区一基地”的战略定位。即:立足河南作为华夏文明之源、黄河文化之魂的核心区,打造开封黄河文化核心展示区;立足河南处于整个黄河流域的关键枢纽区域,打造开封水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立足河南作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核心引擎,打造开封黄河流域大都市区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立足河南红色基因宝库,打造新时代弘扬焦裕禄精神传承基地。

    建议:

    一是加强对黄河防洪防汛工作的支持。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保障黄河长久安澜,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重要指示精神,建议省河务局大力支持开封段黄河干流堤防建设和应急物资储备基地建设。

    二是打造高质量沿黄生态廊道。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着力加强黄河生态保护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加速推进沿黄城市国土绿化行动。建议对开封市国土绿化、湿地公园建设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进一步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和发展环境。

    三是支持开封水资源开发和水生态文明建设。开封虽然被誉为“北方水城”,但至今没有应急备用水源地,生活用水单一,还存在一定程度的地下水超采情况。因此,建议在省级层面统筹优势资源,大力支持开封市节水型城市建设、水资源开发和水生态文明建设。

    四是支持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进黄河文化的系统保护,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孕育了一大批沿黄历史文化名城。其中,以开封为代表的宋文化在国际上享誉盛名。建议从省级层面支持讲好开封“黄河故事”,更好地弘扬黄河文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