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河南省林业局对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
第689号建议的答复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2-09-28 来源:

河南省林业局对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

第689号建议的答复 

刘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广菌草种植增加碳汇储量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我局作为河南省林草主管单位,在国家林草局及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积极推进河南省林草工作融入国家大局、融入河南省“十四五”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双碳目标、乡村振兴、“十四五”建设等国家战略与规划的提出与实施,极大推动了我省菌草产业的发展。

菌草作为“以草代木”发展食用菌为基础发展起来的技术,于上世纪90年代由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亲自推动,现已发展成为推动国内外扶贫、援助、乡村振兴的完整产业链项目,实现了经济、社会、环境三大效益的结合,2021年9月2日被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为“有利于生态、粮食、能源安全的‘中国特有技术’”。菌草具有根系发达、光合作用强、生长快、生物质量大、粗蛋白含量高等特点,适宜于黄河滩地生长与产业发展,曾被15位两院院士专家以建议的形式提出加快推进黄河菌草生态屏障建设与菌草新兴产业发展,并于2019年在河南省召开的招才引智大会上由菌草技术发明人林占熺教授提交省委,并交付我局办理。近三年来,我局通过组织调研、考察学习、试点推广等方式,先后于2020年5月、11月组织全省林草工作者进行专项培训,2020-2021年实施沿黄菌草试点工程,组织相关单位、企业在沿黄三门峡、洛阳、济源、焦作、新乡、开封、郑州、濮阳等8地黄河滩区选择10个试点进行菌草种植与产业推广。同时,为推动菌草产业更好地服务“十四五”建设,今年以来我局联合国家菌草中心中原办事处等单位相继开展菌草固碳、菌草矿山修复、菌草重金属污染治理等试点实验项目,特别是菌草碳汇实验项目,国家菌草中心中原办事处联合国家战略与发展研究会、中科院等单位已组织相关企业在我省沿黄兰考、祥符、封丘等地开展相关实验研究,预计年底前菌草碳汇详细数据及报告将呈交国家相关部门,实现菌草助推双碳目标。

现阶段我省已在沿黄兰考、祥符、封丘、原阳等地滩区完成菌草种植面积约13000余亩,按计划今年年底前可完成50000亩菌草种植。同时,在南阳南水北调水源地保护区、鹤壁市工矿采空区等地,结合当地环境与产业特色,亦相继开展相关菌草种植与产业。

为更好地推动我省菌草产业发展,近期我局举办了“两山大讲堂”,特别邀请菌草发明人林占熺教授就《菌草技术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的推广应用》进行视频授课。利用我省作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点示范区区位优势,河长、滩多、面广的资源优势,扬长补短,以我省现已初步形成的包含菌草育苗、大田种植、饲草收储加工养殖、菌草纤维、板材、碳汇等产业在内的完成产业链为基础,我局特在河南林草“十四五”规划中提出“种百万亩草,建千里屏障,筑千亿产值”的目标规划。

感谢您对我省菌草产业及林业碳汇事业的关心支持!

 

 

 

2022年8月1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林业局  0371-65906837

联系人:苏文

邮政编码:450003

抄送:省人大选任联工委(3份),省政府督查室(1份)。

 

建议正文

 

关于推广菌草种植增加碳汇储量的建议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向国际社会做出了“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庄严承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高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着力解决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一、基本情况

碳汇一般是指从空气中清除二氧化碳的过程、活动、机制。陆地生态系统是重要碳汇,全球大气二氧化碳形式存在的碳约750亿吨,是陆地植被总碳量的30%。平均每7年,陆地植被就可消耗掉大气中全部二氧化碳。因此《京都议定书》将森林吸收或排放二氧化碳的净值,纳入排放减量值计算,同时确认碳排放。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认为,陆地生态系统固碳,是目前最经济可行和环境友好的缓减大气二氧化碳升高的途径,因此,在国家自主贡献措施中,特别强调了要充分发挥陆地生态系统的碳汇功能。2001-2010年期间,我国陆地生态系统年均固碳量,抵消了同期化石燃料碳排放量的约14%,其中森林生态系统贡献了约80%的固碳量。

菌草具有根系发达、光合作用强、生长快、生物量大、粗蛋白粗纤维含量高等特点;同时菌草作为C4植物,据相关科研数据显示,菌草光合作用率为50-70毫克二氧化碳/平方分米/小时,比阔叶树高4-6倍,每亩菌草每年可吸收二氧化碳6吨以上。

二、河南实践

建设黄河滩区优质草业带是省委、省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绿色发展方向,立足我省滩区特点,以滩区居民迁建为契机,助推乡村振兴,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所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根据我省林业厅提出的十四五期间利用我省711公里黄河452.58万亩黄河滩区“种百万亩草、建千里屏障、筑千亿产值”之目标,至2025年我省沿黄滩区可实现菌草种植达50万亩,每年仅碳汇可增加300万吨以上,对推动我省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具有重要作用。

三、建议

1.充分认识在河南发展菌草产业的重大意义,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为依托,把菌草产业的发展列入河南省十四五发展规划重点项目,出台河南省菌草产业发展规划,为河南打造一个新兴优势产业。

2.强化政策技术支持,建立完善产业发展的政策技术支撑体系。以菌草全产业链应用为支撑,整合全省优质资源,紧紧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坚持政府支持、市场主导、因地制宜、科学规划、龙头带动、集团管理、规模经营,利用产业基金,带动产业发展,助力河南“两个确保”目标的实现。

3.建议在我省沿黄两岸已具备较好基础的区段建设菌草生态安全屏障试点,并逐步拓展到全省各个区域、流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