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河南省林业局
对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520号建议的答复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2-09-28 来源:


 

孙淑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黄河流域灵宝段生态综合整治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就建议中“建议省林业局在黄河生态廊道绿化、沿黄水源涵养林、国土绿化等项目上给予灵宝政策和资金支持”部分,答复如下:

一、黄河生态廊道建设成效

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重大国家战略实施,省林业局科学规划,初步形成了以沿黄生态廊道为线、城镇村为珠、带动湿地公园菌草生态屏障带、五级创森体系建设等五大生态系统贯通的系统治理态势。

一是编制沿黄林业高质量发展布局方案。在建设堤外“绿廊”、堤内“绿网”和城市“绿芯”的基础上,制定了“一轴两带三群多组团”工作方案,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提供生态保障。

二是制订沿黄生态廊道建设标准。根据沿黄地形地貌等特征编制《沿黄生态廊道建设标准》,设计出5大类31个模式,推荐120个树种名录,为打造集生态屏障、文化弘扬、休闲观光为一体的沿黄复合型生态廊道提供技术保障。

三是编制沿黄湿地公园群规划。针对黄河流域“湿地不足”“湿地不湿”,生态系统较为脆弱、环境承载力亟待提升等问题,组织编制了《河南沿黄湿地公园群规划》,涉及三门峡、洛阳、郑州、开封等13个省辖市的116个县(市、区),为加大湿地保护修复力度,发挥湿地系统生态效益奠定基础。自2020年3月沿黄生态廊道示范段建设启动以来,沿黄生态廊道已绿化10.7万亩,干流右岸基本贯通;种植菌草5万亩,建设省级湿地公园15个,建成兰考县堌阳镇等森林特色小镇78个、灵宝东寨村等森林乡村示范村488个。

二、灵宝市黄河生态廊道绿化建设成效

灵宝市位于河南省西部,地处豫、陕、晋三省交界,北濒黄河,南依小秦岭、崤山,属秦岭山系和黄土高塬东延部分,是黄河上中游重点生态治理区域之一,在构造体系上构成西南高、东北低的地势,地貌特点为“七山二塬一分川”。境内地形复杂,沟壑纵横,7条河流均汇入黄河。灵宝市林业用地面积294万亩,其中:有林地面积180万亩,疏林地9.8万亩,灌木林地49.7万亩,未成林造林地41万亩,无林地0.63万亩,宜林荒山荒地12.24万亩,森林覆盖率47%。经过实施多年人工造林和飞播造林,大部分宜林地都已完成造林,绿化成效显著,林地面积大大增加,森林覆盖率明显提高,荒山荒沟荒地荒滩明显减少。目前,灵宝市已完成黄河生态廊道二期绿化项目,全长60公里,总投资3500万元。主要栽植树种有白皮松、黄金槐、白腊、银杏、栾树、楸树、五角枫、榆叶梅、海棠、樱花、南天竹、紫薇、丛生紫荆、碧桃、红叶石楠球、金森女贞球等。

近年来,省林业局局协积极调省财政等有关部门,通过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自然保护区建设、湿地保护、山区生态林、生态廊道、森林乡村等一批中央和省级重点林业生态工程建设项目,加大对灵宝市的黄河生态廊道绿化、水源涵养林等国土绿化投入力度。据初步统计,自2020年以来,中央和省级对灵宝市国土绿化投资为8734.56万元,其中:2020年5076.26万元,2021年3658.3万元;按资金使用方向分,其中:森林资源管护资金2805.51万元,国土绿化资金3353.99万元,湿地保护等资金2575.06万元。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为强化对灵宝段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要素保障,我局将积极协调省发展改革、财政等部门,继续加大资金投入,积极谋划以下重点支持工作:

一是以科学绿化试点示范省建设为重要抓手,结合灵宝市实际情况和黄河生态廊道建设需要,谋划实施一批国土绿化、科学绿化试点示范、沿黄森林乡村“示范村”、森林特色小镇等项目。

二是根据灵宝市林业生态建设实际,加大技术指导,探索灵宝市不同立地情况的科学造林模式,研究选择适宜树种,探索合理的造林模式和技术。

三是按照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原则,配合支持灵宝市积极利用政府专项债券、林业贷款财政贴息等政策,规范运用PPP模式,充分运用政府投资基金和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林业贷款等方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国家储备林和林业生态建设,拓宽资金筹措渠道,建立多元化、市场化的投入机制,大力支持黄河生态廊道建设,解决黄河生态廊道建设资金短缺难题。

 

 

 

                            2022年6月16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林业局  0371-65953914

  人:陈  

邮政编码:450003

抄送:省人大选任联工委(3份),省政府督查室(1份)。


建议正文

关于支持黄河流域灵宝段生态综合整治的建议

 

黄河是我们的母亲河。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座谈会,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2021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又在济南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明确指出,“十四五”是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要抓好重大任务贯彻落实,力争尽快见到新气象。

灵宝是黄河入豫第一县,境内黄河河道主流长70.9公里,有双桥河、十二里河、枣乡河、阳平河、沙河、弘农涧河、好阳河等7条入黄一级支流,全域均属于黄河流域,抓好黄河流域灵宝段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对于全省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和现实意义。

近年来,灵宝市深化“表象在黄河、根子在流域”的认识,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强力推进干支流河道整治、水土保持综合治理、矿山环境修复、国土绿化等,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9.3%,境内黄河一级支流水质稳定达标,年入黄泥沙量相比2016年前减少了50%以上。但是,受早期粗放型经济发展方式影响,小秦岭矿山环境治理历史包袱沉重,加之灵宝“七山二塬一分川”的地貌和土质疏松的特质,水土流失问题依然需要重视,亟需投入大量资金,实施治理修复。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在河南提出,我们河南应该走在前列、做好表率。恳请省委省政府对灵宝给予倾斜支持,持续改善黄河流域灵宝段生态环境,力争近期取得突破性成效,将灵宝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示范市、先行市。

建议:

1.省水利厅、黄委会在沿黄水土保持、全市苹果产业发展和防治水土流失、涵养水源等项目给予灵宝政策和资金支持;

2.省林业局在黄河生态廊道绿化、沿黄水源涵养林、国土绿化等项目上给予灵宝政策和资金支持;

3.省生态环境厅在农村污水治理、沿河截污纳管农村污水治理、沿河乡村污水收集处理、水生态治理、城市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等项目上给予灵宝政策和资金支持;

4.省自然资源厅在废弃遗留矿山生态修复、矿山周边土地整治、土壤改良、植被覆绿、渣坡治理等项目上给予灵宝政策和资金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