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河南省林业局对省第十三届人大第六次会议
第36号建议的答复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2-09-28 来源:

河南省林业局对省第十三届人大第六次会议

第36号建议的答复 

胡善信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森林资源保护建设”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林木采伐规范化管理

省林业局严格按照林木采伐管理规定和要求,加强和规范林木采伐管理,编制了《河南省林木采伐技术规程》(试行),严禁移植天然大树进城、严禁对天然林实施皆伐改造、严禁天然林商业性采伐。2022年1月17日印发《河南省林业局关于加强林木采伐规范化管理的通知》(豫林资〔2022〕5号),着重强调从严管控天然林、公益林等林木采伐相关规定,全面推行林木采伐手机APP,实行网上办理、不见面审批,委托乡镇办理林木采伐证,在村(组)设立受理点,人工商品林小额采伐实行告知承诺制,林农只需签署承诺书即可现场发放林木采伐证。严格执行林木采伐限额管理制度,年采伐林木量远低于采伐限额。

二、从严从实抓好森林督查工作

森林督查是林业主管部门利用卫星遥感影像等基础资料,通过图斑监测、现地核查,对森林资源变化、违法行为查处、森林资源恢复以及森林资源管理职责落实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的活动。通过森林督查,及时发现、制止、查处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促进森林资源监督管理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法治化。省林业局以林长制为抓手,建立森林资源闭环管理机制,切实保护好森林资源。

一是完善林业行政执法体系。印发了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实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制度的通知、全面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工作的通知、恢复植被和林业生产条件及树木补种标准,联合省公安厅、省检察院起草了《河南省林业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办法》。健全林业执法队伍。4个未单设林业局的省辖市设立了林业服务中心,有的县(市、区)整合现有林业执法力量,自然资源部门委托县林业服务中心行使行政执法权。 

二是加强森林督查。制定《河南省森林督查发现问题整改查处实施办法》,充分发挥森林督查“利剑”作用,综合采取情况通报、挂牌督办、使用林地区域限批、警示约谈、向公安或检察机关移交案件等措施,督促森林督查问题整改查处。开展森林督查问题集中整改行动和打击毁林专项行动,探索建立森林资源管理长效机制,确保森林资源安全稳定。

三、坚持科学绿化,改变不良的营造林行为

一是提高造林绿化质量。全面落实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原则,严禁全园整地垦荒,重点规范茶产业、林果业、林下经济等林业产业发展,保护好林地上的原生植被;加大乡土树种、珍贵树种、高碳汇树种使用比例,大力营造混交林,提高森林对灾害的抵御能力。

二是提高森林经营质量。采取合理间伐措施,清除劣质木、病腐木等,优化森林结构、改善卫生状况,减少森林防火和林木病虫害隐患,维护森林生态系统的健康稳定;同时,加强采伐监管,严格控制天然林抚育间伐强度,严格禁伐天然原始林,最大限度地减少森林资源损失,防止借经营之机乱砍滥伐林木。

四、加强生态公益林管护工作

根据2021年林草湿数据与国土三调数据最新融合结果,我省国家级、省级公益林已达2593.43万亩,占全省林业用地面积比例为39.3%。为打击破坏公益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全面加强我省公益林资源保护,省林业局积极推动《河南省生态公益林管理办法》审议立法工作,使我省公益林管理走向法治化轨道。

 

 

 

2022年7月20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林业局森林资源管理处0371-65931355

联系人:罗洪涛

邮政编码:450000

抄送:省人大选任联工委(3份),省政府督查室(1份)。

 

 

建议正文

 

关于加大森林资源保护建设的建议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的要求,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改善生态环境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措施,我省森林资源生态环境质量前几年总体向好,但随着我省社会经济的发展,森林资源质量下降严重,人为砍伐严重,生态环境退化问题已凸显,这对我省可持续发展和建设生态文明具有不利影响,主要体现有如下三个方面:

一是社会破坏森林植被问题突出。毁林种茶、毁林兴果,问题严重,危害了我省自然生态林的安全,造成水土流失。

二是人为破坏森林问题突出。现在的农村,特别是山区群众盗伐林木问题严重,我初步调查过一个村庄,每天从山上砍伐的林木达30多个农用车,按每车3方计算,一天从山下砍伐的林木达100方之多。

三是群众不积极保护生态林问题突出。生态林,水源涵养林其价值主要体现在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上,国家虽然对生态公益林实行补偿政策,但由于受财力限制,目前补偿实际是管护性的补助,很多林农得不到有效补偿,因此,群众保护生态林问题没有积极性。

建议:

1、没有买卖,就没有破坏。责成各县林业部门对基层林木收购点的查处,取消基层林木收购点,对非法收购林木的不法商人进行严厉打击。

2、加强原木,薪材的运输管理,严厉打击盗伐、偷运行为。

3、改变传流不良的造林营林方式。严格限制采伐天然林,禁伐天然阔叶林。不能以发展茶产业、果产业等借口进行破坏生态植被。

4、完善生态公益林的管护措施。一是完善生态公益林的补偿制度,适当提高补偿标准。二是探索建立完善生态公益林的管护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