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资讯 > 林业要闻

省林业局召开第86次局党组(扩大)会议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1-10-26 来源:

  本网省局消息 报道员王保祯报道 10月22日,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原永胜主持召开第86次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研究生物多样性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工作。

省林业局召开党组扩大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研究生物多样性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工作

省林业局召开党组扩大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研究生物多样性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研究省局贯彻落实意见。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一篇充满着马克思真理光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件,是对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基本原则的丰富、完善和发展。一要坚持“六个必须”。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的基本原则,把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所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念、新要求来武装头脑和指导实践。二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作为政府林业主管部门,要自觉接受省人大常委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工作委员会等部门的监督。三要做好林业立法相关工作。根据新《森林法》,制定配套地方性法规、部门规章,出台规范性文件,做好基础性工作,以“良法”保障“善治”,促进林业发展。四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为人民办林业、靠人民办林业,按照科学绿化试点示范省要求,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的实施,打好生态底色,打通“两山”转化通道。五要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把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的过程变为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集思广益、接受监督和改进工作的过程。

  会议传达学习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见》。强调,要逐字逐句认真学习,逐项逐条对照落实。要结合河南生物多样性的基本情况,找出工作薄弱环节,制定加强河南过渡带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具体措施。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完善河南生物多样性保护政策体系,切实提升工作水平。

  会上,党组理论中心组进一步集体学习研究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相关处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结合各自业务工作实际,分别就黄河绿色生态走廊、提升黄河生态保护科技创新能力、黄河中游水土保持和下游湿地保护与生态治理、黄河流域创森体系建设以及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会议指出,要树立大生态观,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新“三定”职能重塑林业工作,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要把“十四五”林业保护发展规划编制好,把年度工作目标安排好,把各项工作措施制定好。要结合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加强资源管理,举一反三,完善长效机制,协调好“人、水、沙、草、鸟”之间的关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绿色获得感、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