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资讯 > 媒体聚焦

郑州绿博园如此美好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1-10-22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一方热土,一园碧翠,一城风景。

  回首2007年,河南省郑州市在第二届中国绿化博览会承办权的争夺中,从9个优秀的竞争城市中脱颖而出。当时一位专家评委分析说,郑州市赢得这次机遇并不是命运的垂青,是“森林生态城”建设的一个阶段性成果,是郑州寻求人与自然和谐、推进生态型城市和生态文明建设、践行科学发展观又一华丽跨越,是全国绿化委员会对郑州整体绿化水平的综合肯定,是对郑州经济社会发展实力的权威诠释。

  2009年8月26日,郑州绿博园园区奠基。2010年9月26日,总面积2939亩、由我国各省(区、市)及相关部门共99家参展单位的展园组成,被誉为“百园之园”的郑州绿博园开园。

  郑州绿博园开园11年来,始终坚持特色生存、优势发展的理念,已成为独具特色的生态高地:园区拥有各种植物1000余种,汇聚了我国大部分地区的珍稀花卉苗木,包括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红豆杉等13种,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秤锤树等16种。经监测,园区内空气负离子含量平均每立方厘米3000个以上,最高区域超过1万个。良好的生态环境已经使园区成为弘扬生态文明、倡导绿色生活、普及国土绿化知识的教育基地,成为老百姓回归自然、亲近自然、共享生态建设成果的主题生态公园。

  郑州绿博园依托生态优势,着力培育文化品牌,以造型雕塑与植物景观相结合的形式,打造有生命、能沉淀的植物文化;以花卉文化为主要发展方向,打造问花节、蝴蝶兰展等特色赏花活动;以春节、元宵节、中秋节等节庆文化活动为载体,开展多种民间艺术展活动,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围绕“让文化自然传承,让教育自然发生”的课程设计理念开展自然教育实践活动,研发设计了“学习型、劳动型、游戏型、休闲型”等特色课程,目前绿博园年接待中小学生20万人次;通过对内抓建设、重管理,对外抓营销、树形象,走出了独具特色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成为拉动区域升值、品质提升的核心板块,有力推动了地方经济发展,全面提升了郑州形象、郑州气质。

  如果说当年郑州绿博园的建设是在探寻城市生活的前景,那么,今天的郑州绿博园就是生态文明与华夏文明交融于中原大地的一个光辉的历史坐标点。

  郑州绿博园融生态性、示范性、休闲性、文化性和科技性于一体,将绿色生命、绿色生活、绿色经济、绿色家园和绿色科技展现得淋漓尽致,凸显了园区主题“让绿色融入我们的生活”。

  郑州绿博园由我国各省(区、市)及相关部门共99家参展单位的展园组成,被誉为“百园之园”。图为展园一角。

  郑州绿博园围绕“让文化自然传承、让教育自然发生”的创课理念,将研学旅行与自然教育相结合,开发设计了植物文化、植物科普、生态文明、园林园艺、非遗传承、手工DIY、励志拓展、劳动锻炼八大课程体系、百余门课程。图为小学生参与自然体验课。

  郑州绿博园植被资源丰富,拥有各类植物1000余种,珍稀植物达63.6万株,汇聚了我国大部分地区的珍稀花卉苗木。图为马鞭草花海。

  郑州绿博园围绕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我们的节日”,开展了一系列弘扬传统文化的活动。图为2019年中秋文化节活动演出。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郑州绿博园举办沿黄九省庆祝建党100周年民间工艺美术精品展,讲好黄河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郑州绿博园将打造四季花海作为主要发展方向,扩大种植规模,引进新品种,依托春节、清明、国庆等节日,打造了问花节、蝴蝶兰展、国庆菊展、迎新春室内花展等特色赏花活动。图为2021年问花节郁金香展。(记者 岳睿 宋剑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