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资讯 > 媒体聚焦

盼望河南梅花鹿“鹿”丁兴旺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1-10-13 来源:河南日报

  “妈妈快看,这里有梅花鹿!”10月11日,随着一名小朋友兴奋地呼喊,济源南山森林公园的树林中,三只大眼睛双眼皮、穿着“花衣裳”的梅花鹿出现在了人们的视野中。

盼望河南梅花鹿“鹿”丁兴旺

梅花鹿漫步在济源南山森林公园。许超超 摄

  2018年,省林业厅和济源在济源南山林场联合举行了梅花鹿野化放归活动。野化放归旨在让人工饲养的梅花鹿通过野外驯化,提高其野外生存能力,从而扩大梅花鹿分布范围和种群数量,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

  梅花鹿属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当时野化放归的36只梅花鹿大多是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在2003年左右救护的梅花鹿后代。之所以选择放归南山林场,是因为这里茂盛的乔木类、灌木类和蒿草类等绿植为梅花鹿提供了极其丰富的食物。如今,这群梅花鹿已繁殖至60多只。

  据了解,我省目前没有野生梅花鹿种群。有关专家介绍,在南山林场野化放归的梅花鹿,如果能在此野生繁殖三代,国家就会认定此处有梅花鹿种群,届时我省将会增加一个新的野生物种——河南梅花鹿。(记者 樊霞 成利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