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资讯 > 机关建设

省林业局机关举办第四十二期“青干夜校”暨 “林木种苗产业发展的新态势” 专题网课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1-09-28 来源:

  9月27日晚,省林业局机关举办第四十二期“青干夜校”,邀请河南农业大学林学院李继东教授,围绕“林木种苗产业发展的新态势——新时代的新思考”进行专题网络授课。本次授课采取线上教学模式,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青年干部共计153人参加学习。

省林业局机关举办第四十二期“青干夜校”暨 “林木种苗产业发展的新态势” 专题网课

  李教授从新时代的新角度解读了中国林木种苗的发展新态势。李教授认为,新冠疫情蔓延、全球气候变暖、极端性天气增多等复杂形势对我国林业发展带来新挑战,对传统林业带来新冲击。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深入人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山理论”、“双碳计划”、“森林河南”等一系列国家和省级战略规划给我省林业发展带来新机遇。李继东教授从四个方面对种苗产业情况进行讲述:一是林木种苗的相关概念,阐述苗木品种、良种、苗圃、苗木类型等基本概念进行;二是林木良种培育方法,介绍杂交育种、选择育种、基因工程育种等育种方法的基本原理和操作要点;三是播种育苗、扦插育苗、嫁接育苗、工厂化育苗等育苗方法的操作要点和适用范围;四是对国内外林木种苗行业进行介绍。最后,李教授针对国内苗木产业发展提出宝贵建议:一是加强市场把控,保证苗木品质优良;二是完善市场监管制度,严惩不规范市场行为;三是严格把控产地检疫,控制苗木病虫害传播;四是全力整顿市场秩序,保证苗木市场健康发展;五是大力打造精品苗圃。

  林木种苗是林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李继东教授的授课案例丰富充实,观点与时俱进,紧紧围绕当前国内外林业种苗产业发展,既有基础概念讲解,又有产业发展调研和对策,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实践性,提高了林业青年干部对种苗产业的认识水平,为我省林木种苗产业的下步工作提供了新思路。下一步,林业青年干部要结合自身岗位,不断加深对新形势下对我省种苗产业发展形势的理解,提高林木种苗工作水平,为我省林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