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公告公示

2021年河南省特大洪涝灾害林业省级核灾工作方案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1-09-18 来源:


豫林2021103

  

2021年河南省特大洪涝灾害

林业省级核灾工作方案

 

根据省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特大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方案的通知》(豫明电〔2021〕3号)要求,按照局党组的安排部署,制定本方案。

一、核查对象

核查2021年遭受特大洪涝灾害的县(市、区)受灾林地(草地)、林木,以及自然保护地、国有林场、国有苗圃等林业部门管理的基础设施受损情况。

二、核查形式

在县级全面普查、市级部分抽查的基础上,对洪涝灾害林业受灾情况开展省级重点核查。省级重点核查采取抽样核查和全面核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

三、核查内容

(一)林地(草地)核查

核查林地(草地)受灾情况,专指泥石流、塌方损毁,近期难以恢复的面积。

(二)林木核查

核查林木受灾情况(不包含苗木、花卉、经济林)。核查内容主要包括受损林木的面积、树种、株行距、平均胸径、平均高。

(三)林业基础设施核查

主要核查自然保护地、国有林场、国有苗圃等的道路、桥梁、涵洞、建筑物、灌溉设施、保护设施和科研监测设施等基础设施受损情况。利用卫片或航片判读受损的林业基础设施,结合现地核实,确定受害等级,记载或利用已有资料确定林业基础设施的地点、体量(面积、高度、长度)等情况。

四、核查方法

(一)核查范围

1.林地(草地)。对于上报林地受灾面积较大的巩义市、新密市、卫辉市、辉县市、新县、正阳县、济源市,草地受灾面积较大的兰考县、卫辉市分别抽取受灾林地(或草地)20%面积进行核查。

2.林木。对沿黄生态廊道和南水北调中线干渠廊道受灾面积全查;对上报林木受灾较重的54个县(见附件1),国储林项目及其它工程造林受灾程度为重度的,抽取不低于20%的面积进行核查;其他受灾的47个县(见附件1),以省辖市为单位,将受灾面积最大的3个县作为核查县,不足3个的按实际数量抽取,抽中县按受灾面积抽取不低于20%进行核查。

3.基础设施。受灾林业基础设施全部核查。

(二)抽样方式

按照抽样比例确定应抽查面积,对所有受灾乡(镇)根据受灾面积从大到小排序,按起始号、间隔号循环抽取,确定核查的受灾乡(镇),直至符合抽查面积为止,抽中乡镇全查;当抽取乡镇面积大于应抽面积5%时,最后一个乡镇可以抽村,抽村方式按抽乡方式进行。

五、工作步骤

(一)组织开展灾情统计上报(9月10日前)

各县(市、区)开展灾情全面自查,省辖市开展部分抽查,核实的受灾情况及时上报省林业局。

(二)编制核灾工作方案(9月11日—9月16日)

依据《重大自然灾害林业灾损调查与评估技术规程》(LYT 2408-2015),结合河南实际,省林业调查规划院编制《2021年河南省特大洪涝灾害林业省级核灾工作方案》。

(三)组织开展省级重点核查(9月16日—10月10日)

由省林业调查规划院组织技术人员,依据森林管理“一张图”,采用平板电脑和无人机等先进调查手段,结合现地核实,开展省级重点核查。

省级核查工作开展前,各受灾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务必要将上报的林(草)地、林木受灾情况分项分程度具体到行政村,加盖单位公章后提交核查人员作为核查依据。

(四)编制核查报告(10月15日前完成)

统计汇总核查结果,编制《2021年河南省特大洪涝灾害林业省级核查报告》,为灾后重建工作提供基础资料和具体依据。

 

附件:1.上报林木受灾县(市、区)名单

      2.2021年特大洪涝灾害林地林木损失情况到村统计

 

2021年9月17

  

附件1

上报林木受灾县(市、区)名单

 

一、灾情较重县(54个)

郑州市:巩义市、新郑市、荥阳市;开封市:祥符区、龙亭区、鼓楼区、顺河区、通许县、尉氏县、兰考县;洛阳市:新安县、孟津区、嵩县;安阳市:林州市、安阳县、内黄县、滑县、汤阴县、文峰区、北关区、殷都区、龙安区;鹤壁市:浚县、淇县、淇滨区、鹤山区;新乡市:卫滨区、凤泉区、牧野区、新乡县、获嘉县、原阳县、延津县、卫辉市、辉县市、平原示范区;焦作市:孟州市、武陟县、示范区;濮阳市:濮阳县、范县;许昌市:鄢陵县、长葛市;漯河市:舞阳县;三门峡市:义马市;南阳市:淅川县、卧龙区、社旗县、邓州市;商丘市:夏邑县、虞城县;驻马店市:平舆县;周口市:扶沟县;济源示范区。

二、其它受灾县(47个)

郑州市:登封市、新密市、中牟县、中原区、上街区、航空港区、高新区、经开区;开封市:杞县;洛阳市:洛宁县、汝阳县、伊川县、偃师区;平顶山:宝丰县、郏县、汝州市、新华区;鹤壁市:山城区;新乡市:红旗区、封丘县;濮阳市:南乐县、台前县、华龙区;漯河市:召陵区;南阳市:内乡县、桐柏县、西峡县、新野县、南召县、方城县;信阳市:浉河区、平桥区、罗山县、新县、固始县;驻马店市:汝南县、确山县、正阳县、驿城区;焦作市:沁阳市、博爱县、修武县、温县、解放区、山阳区、中站区、马村区。


附件2

2021年特大洪涝灾害林地林木损失情况到村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单位

损失程度

受灾面积合计(亩)

林地

草地

林木

受灾面积(亩)

受灾面积(亩)

受灾面积
小计(亩)

损失价值
小计(万元)

国储林项目

其它工程造林

受灾面积(亩)

损失价值(万元)

受灾面积(亩)

损失价值(万元)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县

合计










轻度


——

——







中度


——

——







重度


——

——







**乡

合计










轻度


——

——







中度


——

——







重度


——

——







**村

合计










轻度


——

——







中度


——

——







重度


——

——







填报说明:










1.必须分项分程度统计到具体村

2.林地、草地的受灾面积专指泥石流、塌方损毁,近期难以恢复的面积。没有类似情况可不填写。

3.表格中林地、草地横线部分不填,只填报合计数。

4.林木受灾面积不包含苗木、花卉、经济林面积以及沿黄生态廊道、南水北调干渠生态廊道受灾面积。

5.损失价值可按市价法(当地林地流转使用价格)、成本费用法,或国家森林植被恢复费征收标准评估。

6.各类面积填写不能交叉重叠填报。

7.列3=列4+列5+列6;列6=列8+列10;列7=列9+列11。




河南省林业局办公室       2021年9月17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