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河南省林业局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472号提案的答复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1-09-02 来源:

河南省林业局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472号提案的答复

 

赵晓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我省黄河湿地等级高质量建设湿地博物馆”的提案收悉。经与省生态环境厅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我省黄河湿地保护工作成效显著

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为有效保护黄河湿地生态系统,我省在黄河干流先后建立了2个国家级、3个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特别是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以来,我省把黄河湿地保护作为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统筹谋划。一是持续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2018年以来,省财政加大对湿地保护的投入,每年安排4500万元对包括黄河流域湿地在内的湿地保护与恢复给予补助,近三年来,黄河流域14市新设立省级湿地公园39处,完成14处湿地公园建设任务,湿地保护率稳步提升。二是加强水污染防治力度。先后制定实施了《河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河南省辖黄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2017-2019年)》《河南省蟒沁河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 41/776—2012)》《涧河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41/ 1258—2016)》,组织开展了河流清洁行动、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城镇污水处理厂提质增效、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等专项活动,谋划实施了一批水污染治理和水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减少污染物排放总量,促进黄河流域干支流水环境质量逐年改善。截至2020年底,黄河流域国家考核我省的18个水污染防治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17个,占94.4%(达到国家要求的≥66.7%的目标);无劣Ⅴ类水质断面(达到国家要求的为0的目标)。三是持续开展打击破坏湿地资源专项行动。2017年起,连续四年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地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和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活动,紧盯自然保护区内采石采砂、工矿用地、核心区缓冲区旅游设施和水电设施等四类重点问题,严厉打击涉及自然保护区的违法违规活动。截至目前,黄河流域涉及的12个自然保护区“绿盾”专项行动四类重点问题整改完成率均达到国家要求,自然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四是进一步完善湿地保护有关法律法规。将湿地保护纳入新制定的《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条例(草案)》,提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组织有关部门协同开展黄河流域湿地保护与修复工作,通过退耕还湿、退养还滩、生态引水、退化湿地修复等措施恢复原有湿地,并将湿地保护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依法建立并完善湿地名录管理制度,发布湿地名录及保护范围,加强湿地保护。

通过综合保护,黄河中游干、支流湿地成为国家Ⅰ级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和黑鹳的主要越冬地;三门峡库区成为大天鹅的越冬地,2020年,越冬大天鹅达到13000只左右;洛阳、郑州、新乡、濮阳等地开阔的黄河滩区成为国家Ⅰ级保护动物大鸨的主要越冬地;民权黄河故道、封丘背河洼地是世界极危物种青头潜鸭的主要栖息地,民权黄河故道湿地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湿地公园已成为我省展示生态文明建设、湿地保护成效的窗口和靓丽名片。我省黄河湿地生态系统持续改善,湿地生物多样性不断富集,近两年来得到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关注宣传,大大提升了河南黄河湿地的知名度。

二、下一步加大黄河湿地保护力度的主要对策

(一)关于建立湿地资源信息库,编制完善湿地保护建设和管理规划的建议。按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将黄河湿地保护纳入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及“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积极争取中央、省级财政湿地保护补助资金,支持各湿地保护区、湿地公园完善监控系统建设,实时监控黄河湿地保护情况;组织湿地数据与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数据对接融合,开展湿地资源本底调查,编制湿地资源保护利用规划;实施“河南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孟津段)生态恢复与保护工程(I 期)建设项目”等一批黄河湿地保护修复项目,修复重点区域湿地生境,提升湿地保护与修复水平,确保湿地生态功能明显增强,湿地生物多样性不断丰富、持续稳定。

(二)关于依托高质量湿地公园建设黄河湿地博物馆,开展湿地保护宣传教育工作的建议。依托湿地公园等自然保护地,在保护的前提下划定适当区域开展生态教育、自然体验、生态旅游等活动,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公共服务功能。支持各地规划实施一批黄河湿地生态旅游项目,修建必要的生态栈道、科普宣教馆、游客服务中心、驿站等旅游基础设施,结合河南自然博物馆、黄河国家博物馆、郑州黄河文化公园等场馆,挖掘黄河湿地生态系统价值功能及黄河文化,发挥黄河湿地在生态旅游方面的巨大潜力,扩大黄河湿地的社会影响,提升社会公众对黄河湿地保护的认知度。组织全省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等管理单位,利用每年的“世界湿地日”、“爱鸟周”和“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等,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黄河湿地生态系统价值功能及黄河文化、湿地保护知识和政策,提升公众对黄河湿地保护的认知度,增强全社会生态保护意识和法制观念,动员广大群众广泛参与湿地保护,形成全社会“崇尚生态文明、共同保护湿地”大格局。

(三)关于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改善湿地水域水质质量的建议。我省将继续做好钢铁、石化、化工、有色、纺织印染、造纸、皮革、农副食品加工等行业绿色化改造。对重点行业企业依法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制定实施年度落后产能淘汰方案,持续开展涉水“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根据《河南省黄河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41/2087—2021)》,现有排污单位自2022年9月1日起执行新标准,倒逼产业转型升级。

(四)关于完善黄河湿地保护法制建设的建议。我省将进一步贯彻实施《野生动物保护法》《自然保护区条例》《河南省湿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积极推动《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条例》的制定实施,依法加强对黄河湿地的保护管理,加快构建黄河沿岸生态安全屏障,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设生态强省奠定良好基础。

感谢您对林业生态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1年7月23

 

联系单位及电话:省林业局保护处  65922280

联系人:张玉洁

邮政编码:450003

抄送:省政府督查室(1份)。

 

省政协第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472号提案

 

题目:关于提升我省黄河湿地等级高质量建设湿地博物馆的提案

    湿地是水位经常接近地表或为浅水覆盖的土地。湿地是生命的摇篮,在保持周围生态的稳定与维持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此外湿地是食品,药材以及珍稀动植物的资源宝库,作为天然水库还能够调节气候,调蓄洪水,美化环境,因此湿地也被称为地球之肾。

    一、河南黄河湿地现状

    我省范围内的黄河湿地位于河南省中北部,地理坐标大致在东经110°22′~116°07′,北纬33°40′~36°10′之间。自三门峡灵宝市进入河南境内,至濮阳台前县出境,干流长711 km,属暖温带偏南端,水热条件优越,是候鸟迁徙停留、栖息越冬、产卵繁殖的最佳选择之地。区内生物物种资源十分丰富,珍稀物种繁多。有水生植物、陆生植物和浮游植物等743种,其中低等植物藻类8门124种;高等植物93科;按照《国际湿地公约》划分标准,黄河湿地类型主要包括自然湿地和人工湿地2类湿地,黄河湿地地貌景观多样秀丽,同时黄河是华夏儿女的母亲河,黄河流域曾长期作为华夏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河南黄河两岸是中原文化的发源地有着烂辉煌的民族和世界文化遗产,如仰韶文化、二里头文化等因此加大黄河湿地保护力度,推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对于发展经济,保护生态环境,增强民族自信、文化自信就显得尤为重要。

    二、河南黄河湿地保护现状

    1.缺乏对我省湿地保护的顶层设计和系统规划。中国于1992年加入《国际湿地公约》。中国有约25万平方公里湿地,其中有41处被列为该公约保护区,但我省没有一处被列入《国际湿地公约》的湿地。

    2.随着河南经济的迅猛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黄河流域周边城市湿地面积不断减少,原有的景观特色不复存在,湿地生态功能日益退化。

    3.由于立法不够完善,执法力度不够湿地保护区内仍然存在乱砍滥伐、乱捕滥猎、乱采滥挖、乱垦滥围等情况,致使河南黄河湿地在发挥涵养水源减缓水流速度,沉淀和降解有毒有害物质和杂质,维持生物多样性的作用明显降低;引起水资源匮乏,水环境恶化,物种急剧减少的问题。

    4.湿地保护的观念与实现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和河南腾飞、中原新出彩的总体工作要求存在一定差距,此外,湿地旅游资源没有得到充分的宣传和开发利用。

    三、对策和建议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了“十四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加强大江大河和重要湖泊湿地生态保护治理,河南黄河湿地的健康发展与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因此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保护黄河的湿地资源。

    1.建立湿地资源信息库,编制完善湿地保护建设和管理规划。制定有可操作性的湿地保护与利用规划,组织力量査清湿地现状,评价湿地功能和效益。根据湿地生态系统特性和功能,采取相应的保护拯救措施,合理开发利用湿地资源。在此基础上,高标准统筹规划并加大资金投入,加快建立我省“叫得响、拿得出去”的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并尽早向《国际湿地公约》申报登记,使我省的黄河湿地资源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的湿地品牌。

    2.在郑州市、洛阳市、开封市、三门峡市等地依托高质量湿地公园建设黄河湿地博物馆,开展湿地保护宣传教育工作。湿地保护是一项群众性的事业,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河南黄河湿地对维护黄河流域水源涵养带生态安全,推进河南经济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应大力宣传有关湿地与湿地资源可持续利用方面的知识,充分利用每年的“世界湿地日”和“世界水日”,积极开展有关湿地生态效益和经济价值方面的宣传教育活动。

    3.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改善湿地水域水质质量。以生态城市的理念对河南省工业发展规模和布局进行合理规划和调整,在工业、企业生产过程中积极釆用新技术,推广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不断减少工业废水的排放量。

    4.完善立法,充分发挥法律的引领和规范作用。建立和完善《河南省湿地保护条例》,认真贯彻《野生动物保护法》《自然保护区条例》等法律法规,加强对保护区内濒危物种等的保护管理,坚决遏制肆意侵占和非法破坏湿地的行为,尽快扭转湿地不断减少和生态环境破坏的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