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河南省林业局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246号提案的答复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1-09-02 来源:

河南省林业局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246号提案的答复

 

郭军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对‘三路’两侧绿化用地种植利用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统筹做好耕地保护与廊道绿化工作

国办发明电〔2020〕24号和国办发〔2020〕44号文件出台后,我局严格执行有关规定,认真落实严禁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严禁超标准建设绿色通道,严格控制铁路、公路两侧用地范围以外绿化带用地审批,道路沿线是耕地的,两侧用地范围以外绿化带宽度每侧不得超过5米,其中县乡道路不得超过3米。《2021年森林河南生态建设工程实施方案》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新建廊道绿化严格按照各类廊道建设标准,在规定宽度内栽植,杜绝在耕地上造林,妥善处理好林草生态建设与严格保护耕地的关系。

二、科学制定廊道绿化建设标准

(一)廊道宽度标准。道路沿线是耕地的,铁路、国道省道(含高速公路)两侧用地范围以外绿化带宽度不得超过5米,县乡道路不得超过3米。

(二)树种配置标准。廊道绿化中要确定合理的树种结构配置,确保混交林比例不低于70%,乡土树种(含驯化树种)比例不低于60%,常绿树种比例不低于30%。要在限定的宽度范围内,实现乔灌花草藤五形合一,绿化、美化、彩化、果化、花化、亮化六化凸显的效果,打造“一年四季景不同”的景观走廊。

(三)树种选择标准。以高大乔木树种为主,优化树种结构,采取不同树种混交配置,按照因地制宜、因害设防、适地适树适种源的原则,选择生长快、冠幅大、干形好、树形美观、枝叶茂盛、深根宜活、防护能力强、滞尘能力强、抗逆性强(抗旱、抗寒、抗病虫害)的乔木树种。

(四)苗木标准。在廊道绿化建设工程中,要求使用经过严格检验检疫程序的大规格苗木,树干通直圆满,树冠完整,不偏冠,提倡原冠栽植。

三、加强廊道绿化树种选择和廊道建设指导

(一)树种选择要求

造林树种选择需要考虑吸收吸附有害气体或颗粒,减轻对人身的危害等。植物对改善大气环境作用有:一是能固碳“制造”氧气,阔叶树中的臭椿、悬铃木、杨柳类、广玉兰、银杏、槭树、柳树等树种固碳能力较大;二是能够吸收大气中的有害气体,吸附尘埃颗粒,降低噪音,夹竹桃、黄杨、大叶女贞、蚊母树、平枝子、火棘和生长快速的泡桐、刺槐等具有较强的吸收氟的能力,小乔木合欢和紫荆、木槿都有吸收氯气的能力,香樟和悬铃木等都有较好的吸收臭氧的作用。三是释放植物精气(芬多精),能够杀死细菌,愉悦人的感官,可栽植香樟、桂花、油松、黑松、侧柏等。同时可体现当地文化特色,栽植侧柏、千头柏、龙柏、银杏、七叶树、蜡梅、红梅、月季、牡丹、樱花、竹类、兰花、芍药等。按照园林绿化进行配置设计。

(二)廊道建设要求

一是每一公里选择一个树种,块状混交。二是高铁、铁路两侧可以种植经济林(不存在机动车尾气污染)。三是公路(高速公路、国省道、县乡村道)两侧不能种植经济林(机动车尾气有污染)。四是所有道路两侧已经存在土地污染情况的,根据有关规定和程序,全部纳入退耕还林。同时必须栽植用材树种。

非常感谢您对林业工作的关注!希望您继续支持河南林业生态建设。

 

 

 

2021年6月25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省林业局     0371—65907553

联系人:范增伟

邮政编码:450003;地址:郑州市纬五路40号

抄送:省政府督查室(1份)。

 

省政协第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246号提案

 

题目:关于对“三路”两侧绿化用地种植利用的提案

    铁路、高速铁路、高速公路(以下简称:“三路”)在给我们带来生活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一个致命的问题,就是占地。“三路”一旦建成,其道路两边预留有绿化带。这些绿化带大多都是耕地,但是目前都是仅仅当做景观用,没有发挥经济价值,这实际上是土地资源的一种浪费。因此,在不影响美化的同时,对“三路”两侧绿化用地进行种植开发综合利用,应被提上议事日程,并迅速付诸行动。

    一、“三路”用地种植开发的背景分析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我国铁路、高速公路快速发展。截至2019年底,全国铁路运营里程13.9万公里,其中高铁超过3.5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公路里程501.3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5万公里,跃居世界第一,大型立交桥、服务区、收费站不计其数。

    2020年,河南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7100公里,居全国第五位,到2025年底通车里程将达1万公里。

    “三路”一旦建成,按照设计规定其道路两边预留有绿化带。其中,高速铁路两侧宽度为20米,其他铁路为15米;高速公路为30米,具体宽度由当地政府确定。

    这是一个庞大的用地数字,其中可耕地占有相当大的比重。而这些土地除了绿化一博眼球之外,没有产生任何经济价值,而且每年要花费高昂的维护成本,特别是立交桥占地空间更是巨大。这实际上是土地资源的一种浪费。

    二、“三路”用地种植开发意义重大

    1.为我国增加耕地。种植经济作物,由专业的团队来管

    理绿化带,绿化带就成为耕地,可以缓解我国耕地紧缺的现状。

    2.可以增加收入,节约开支。通过种植经济作物,发展

    林果业,可以增加收入,节约了维护绿化带的高昂成本。

    3.增加就业岗位。由于地段狭长,不适合机械化运作,

    种植、采摘、管护都靠人力,解决一部分富余劳动力。

    4.杜绝了浪费腐败。路桥管理部门每年都要预算绿化管

    理费用,这个费用花不完就要上缴。所以基层管理部门生方打洞都要把这笔钱花完,以至于服务区、立交桥等处种植名贵树木,甚至撤换绿化植物、草皮。这笔费用实际上被瓜分,大头进入个人腰包,绿化带成为滋生腐败的黑色地带。

    5.更加接近自然美。“三路”两边绿化用地大多在野外,

    种植风景树多与当地自然不协调。如果种植核桃、杏梨、柿子、柑橘、柚子、荔枝等林果树,则更加接近自然,而且一年四季更替嬗变明晰。在具备绿化的同时,更具层次和美感。试想,金秋时节,车辆穿行在成熟的果树中间,是何等的富有诗意!

    三、“三路”用地种植开发的可行性

    1.“三路”两侧绿化用地已经被国家或者公司征用,其产权非常明晰,只要用地的所有权单位同意就可以进行实施,没有一家一户征地带来的纠纷和矛盾。

    2.“三路”建设的同时,设计单位已经将绿化用地的土质、气候、长度、宽度、空气湿度、风力、土层构造、水文分布等情况勘探完毕,为确定开发种植方向和技术运用提供了坚实基础。

    3.“三路”管理部门已经形成以绿化维护为主的专业团队,可以自行主导开发。

    4.可以联合成立专业公司运营。

    5.可以租赁出去经营。

    四、“三路”用地种植开发的建议

    1.明确开发种植主题、目标。即以发展林果、增加收入为主,间带发展精油月季、药用牡丹、香草、中药材等作物,在不破坏两侧环境和强化绿化作用的前提下,增加视觉审美效果,力争把“三路”两边绿化用地打造成一条果实飘香的大道,一条花香四溢的走廊,一幅连绵不绝的绿色画卷。

    2.“三路”用地种植开发应遵循原则

    1)遵循自然和气候法则。根据我国东南西北中的气候选择种植作物。

    2)遵循差异化原则。比如一段梨树,一段柿子树,在道路两边打造不同的林果示范园。

    3)遵循美化原则。对树木的高度进行控制,以不影响视觉为宜;给树木剪枝造型,增加美感。

    4)遵循综合利用原则。考虑季节差异,地不闲置;套种作物,发展林下经济。

    5)遵循地势原则。宜草则草,宜药则药,宜果则果。

    3.重视高标准规划。在原有资料的基础上,继续对土地气候等要素排查摸底;种植作物的种类、规模提前设定;探索创造最佳的合作模式;管理的标准科学可行。

    4.政府应该加大服务支持力度

    1)出台鼓励政策。

    2)予以专业公司资金支持。

    3)在技术上给予支撑。

    4)政府应在产品回购上予以保障,最好签署订单,以保障其林果等产品的销路。

    5)鼓励深加工等产业化运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