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河南省林业局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934号提案的答复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1-09-02 来源:

河南省林业局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934号提案的答复

 

牛河钧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评选省鸟”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省野生动物资源比较丰富,第二次全国野生动物资源调查统计,全省共记录鸟类382种,占全国鸟类总数的32.2%,其中列入国家重点保护的鸟类70多种。保护鸟类等野生动物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据了解,目前全国已有天津等18个省(区、市)评选了“省鸟”,涉及14种鸟类。评选“省鸟”既能够展示我省优美的生态环境,又能够体现我省绿色生态文化和全省人民良好的精神风貌,有利于增强我省对外影响力,更好地满足全省人民对美好生活环境的向往。

为不断加大生态保护宣传力度,树立我省生态文化品牌,增强国内外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激发全社会珍爱鸟类、关爱自然、保护生态,为人类建设美好家园的热情。下一步,我局将对我省自然分布的、具有较强观赏性和象征意义的物种进行筛选,广泛征求社会意见进行公开评选。评选结果经组织专家论证、公示等环节后,提请省政府确定,并报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最终确定。该项工作将于年内启动。

感谢您对我省生态保护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2021年7月23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林业局    0371-65935269

联系人:张  

邮政编码:450003

抄送:省政府督查室(1份)。

 

省政协第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934号提案

 

题目:关于评选省鸟的提案

    从人类文明历史肇始,鸟类就同人类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保证人类正常生产生活的重要条件之一。人们发现,鸟类在维护生态平衡、保护自然界绿色植物方面作用很大。譬如,益鸟可以防治虫害。灰喜鹊、伯劳、燕子等都是灭虫能手,啄木鸟是“森林医生”。鸟类是人们在音乐、绘画、舞蹈、雕塑等艺术创作中不可或缺的主题。鸟类华丽的羽毛、俊美的神态,是古今画家挥毫泼墨的对象。鸳鸯戏水、松鹤延年、鹰击长空、喜鹊登梅等都是常见的画景。鸟类中的鸣禽类,其鸣声或悠扬婉转,或高亢嘹亮,本身就是一首首绝妙动听的音乐,给人们带来美的享受。

    我省鸟类资源比较丰富,已知鸟类约430多种。美丽的天鹅、吉祥的喜鹊、华丽的红腹锦鸡等等都深受人们的喜欢。爱护鸟类,保护生态环境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评选省鸟是一个很好的抓手。省鸟是一个省的绿色名片。目前全国已有18个省市自治区评选出自己的省鸟。

    建议:

    一、利用网络、电视、报纸等媒体,广泛征求意见,评选出我省的省鸟,通过立法形式确定下来。

    二、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带动全民爱鸟护鸟。利用好这张绿色名片,不断推进我省的生态文明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