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河南省林业局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474号提案的答复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1-09-02 来源:

河南省林业局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474号提案的答复

 

黄旭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黄河流域生态建设与保护”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全面推进沿黄生态保护和林业建设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以来,我省林业部门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按照中游“治山”、下游“治滩”、受水区“织网”的思路,因地制宜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建设堤外“绿廊”、堤内“绿网”、城市“绿芯”,提升黄河流域生态系统功能,协同推进森林、湿地、流域、农田、城市五大生态系统建设。一是制定沿黄林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明确“一轴两带三群多组团”的布局思路,立足沿黄林业资源,打造沿线“花果山”“米粮川”“公园群”“康养地”,推动林业一二三产融合。二是推进沿黄生态廊道建设。制定《沿黄生态廊道建设标准》,根据黄河沿线地形地貌、水库岸线、城镇滩区等不同特征,区分中下游、堤内外,设计5类31种生态廊道建设模式,推荐120个树种名录,注重乔、灌、花、草、藤“五形”配置,打造复合型生态廊道。2020年启动郑州、开封、洛阳、新乡、三门峡5个示范段建设,同步组织沿黄8市生态廊道工程集中开工。今年年底前基本完成黄河干流生态廊道建设,努力实现郑汴洛段全线贯通。三是加大沿黄湿地保护修复力度。编制《河南省沿黄湿地公园群发展规划》,规划到2025年,在我省黄河流域14个市现有河道、库区基础上新建省级湿地公园32个,升级5个国家湿地公园,新增保护湿地面积1.8万公顷,湿地保护率达到58.30%,为加大湿地保护修复力度,发挥湿地系统生态效益奠定基础。目前,全省黄河流域湿地公园已达67处,其中国家级湿地公园25处。2020年,民权黄河故道湿地被核准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提升了我省黄河流域湿地国际影响力。三门峡库区成为大天鹅的越冬地,洛阳、郑州、新乡、濮阳等地黄河滩区成为国家Ⅰ级保护动物大鸨的主要越冬地,民权黄河故道成为世界极危物种青头潜鸭主要栖息地。四是建设沿黄森林特色小镇和森林乡村。2020年印发工作方案,观摩动员,在黄河流域启动森林特色小镇和森林乡村建设,积极构建沿黄五级创森体系,打通“最后一公里”,增强群众绿色获得感和幸福感。今年计划在沿黄干流8市新建森林特色小镇50个、森林乡村示范村300个。五是推进系统治理。坚持左右岸、堤内外、中下游协同推进,分区施策,根据西部高山峡谷段、中部浅山丘陵段、东部平原滩区段各自的功能定位和发展导向,对中游地区,突出抓好水土保持,推进封山育林、退耕还林还草,加强坡耕地综合治理,构筑中游山地生态屏障;对下游地区,加强防风固沙林、护岸固堤林建设。组织各地开展集中攻坚,提升生态防护功能,提升黄河流域生态系统的稳定性。下一步,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印发的《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支持推进濮阳生态廊道建设和生态保护,积极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林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把黄河生态廊道建成绿色廊道、生态廊道、安全廊道、人文廊道、幸福廊道。

二、关于将黄河水利工程区域调出生态保护红线及自然保护区范围问题

截至2020年,我省黄河流域已建立13处自然保护区、78处森林公园、67处湿地公园、20处地质公园、25处风景名胜区,在保护生物多样性、保存自然遗产、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和维护生态安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同时也存在着保护与发展矛盾突出等问题。按照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根据自然资源部、国家林草局统一部署,2020年,我省启动了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与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协调衔接,重点解决保护地交叉重叠、历史遗留问题和现实矛盾冲突,到今年3月底,完成了全省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编制。根据河南黄河河务部门的意见,经向上级部门协调争取,在整合优化预案中,对沿黄自然保护地内涉及防洪、河道治理等水利工程实施区域,进行了相应的范围、功能区调整。下一步,在自然保护地整合方案制定实施中,我局将继续加强与沿黄各市、黄河河务部门的协调沟通,有效解决黄河水利工程与生态保护之间的矛盾冲突。

感谢您对林业生态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1年7月23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林业局保护处  0371-65922280

联系人:张玉洁

邮政编码:450003

抄送:省政府督查室(1份)。

 

省政协第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474号提案

题目:关于加强黄河流域生态建设与保护的提案

    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9·18”重要讲话精神,全省各地市均就如何开展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进行深入探索,其中郑州市国道240生态大道建设、开封市黑岗口景区黄河观景台建设及黄河大堤背河淤区公园建设等,均给我们提供了宝贵的借鉴经验。

    建议:

    一、由省自然资源、林业、河务等部门联合,制定统一的黄河生态建设规划,在郑州、洛阳、三门峡、开封、济源、焦作、新乡、濮阳等沿黄地市推广郑州、开封黄河生态建设经验,拓宽融资渠道、优化资源配置,在确保防洪需求前提下,按分段布局、各具特色的思路,因地制宜、宜林则林、宜花则花、宜草则草,调整林业种植结构,种植生态景观林、果木经济林,对现有杨树、柳树种植段及林木稀疏段进行整合提升,打造生态品牌。

    二、在郑州、洛阳、开封、焦作、新乡、濮阳等沿黄地市,开展黄河堤防淤区公园建设试点并逐步推广。随着黄河滩区群众移民迁建工作持续进行和人口自然集聚,黄河堤防近乡区域形成移民新村、特色小镇等居民集聚点,可考虑由属地政府投资、河务部门配合提供土地资源,建设黄河堤防淤区生态公园,对黄河堤防生态廊道建设进行提质升级,为临近群众提供休闲场所。

    三、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在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及自然保护区范围时,统筹谋划、合理划定分类空间布局,统筹河流健康、生态保护、工农业发展等功能空间,科学划定并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确定合理边界。建议将以下区域调出生态保护红线及自然保护区范围。

    1.黄河、沁河、北金堤堤防工程管理范围,潼关至台前张庄河段河道整治工程占压区及护坝地管理范围。

    2.黄河西霞院以下河道整治规划治导线内范围。

    3.国务院批复的《黄河流域综合规划》《黄河流域防洪规划》中确定的黄河下游河道整治、滩区安全建设、二级悬河治理、挖河疏浚等拟建项目的占压范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