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河南省林业局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471号提案的答复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1-09-02 来源:

河南省林业局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471号提案的答复

 

蔡根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省黄河三大支流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科学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相关规划和标准

    一是编制沿黄林业高质量发展布局方案。在建设堤外“绿廊”、堤内“绿网”和城市“绿芯”的基础上,我局制定了“一轴两带三群多组团”工作方案,明确了沿黄林业发展思路,打造沿线“花果川”“公园群”“旅游带”“康养地”,既推动全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又带动实现林业自身高质量发展。

    二是制订沿黄生态廊道建设标准。我局根据沿黄地形地貌等特征编制《沿黄生态廊道建设标准》,设计出5大类31个模式,推荐120个树种名录,为打造集生态屏障、文化弘扬、休闲观光为一体的沿黄复合型生态廊道提供技术遵循。

    三是编制沿黄湿地公园群规划。针对黄河流域“湿地不足”“湿地不湿”,生态系统较为脆弱、环境承载力亟待提升等问题,加快推进《河南沿黄湿地公园群规划》编制工作,涉及三门峡、洛阳、郑州、开封等13个省辖市的116个县(市、区),为加大湿地保护修复力度,发挥湿地系统生态效益提供保障支撑。

    二、高标准打造沿黄生态廊道,推动沿黄生态廊道贯通

    按照《生态廊道建设规划》和《沿黄生态廊道建设标准》,发挥郑州等5个示范段工程的样板带动作用,总结推广示范段建设经验,组织示范观摩活动,督促各地加快推进建设任务,提升建设标准,坚持针叶与阔叶、常绿与落叶、速生与慢生树种合理搭配,观花、观叶、观果、观形有机结合,提升廊道生态防护功能和景观效果。全面推进沿黄生态廊道绿化建设,开展集中攻坚,2021年建设沿黄生态廊道3.66万亩,率先实现郑汴洛段全线贯通,带动沿黄生态廊道初步形成,打造山水河林路一体、全景贯通的生态长廊,努力走在黄河流域前列。真正建成绿色廊道、生态廊道、安全廊道、幸福廊道、人文廊道。目前,沿黄各地市已基本完成3.66万亩年度任务。

    三、加大黄河流域湿地公园建设支持力度

    我们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湿地保护补助资金和省财政湿地保护资金支持湿地公园建设。洛河、沁河、金堤河流域设立有濮阳金堤河、台前金水国家湿地公园和宜阳洛河、武陟嘉应观黄河、博爱幸福河省级湿地公园等。2020年,中央财政湿地保护补助资金对濮阳金堤河国家湿地公园补助200万元,省财政湿地保护资金对武陟嘉应观黄河补助30万元。2021年,申报中央财政湿地保护与恢复补助资金方面,台前金水、濮阳金堤河国家湿地公园各申请300万元;申报省财政湿地保护资金方面,洛宁西子湖、武陟嘉应观黄河和宜阳洛河省级湿地公园各申请100万元,博爱幸福河省级湿地公园申请50万元。今后,我局将继续支持这些湿地公园的建设。

    四、积极推动国际湿地城市建设

    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印发的《国际湿地城市认证提名办法》(办湿字〔2020〕110号)第五条规定,参与认证的城市应满足以下条件:区域湿地资源禀赋较好,满足滨海城市湿地率≥10%,或者内陆平原城市湿地率≥7%,或者内陆山区城市湿地率≥4%。目前,洛阳、濮阳和新乡3市湿地率分别为3.26%、3.23%和4.94%,濮阳、新乡属内陆平原城市,达不到湿地率≥7%的标准,洛阳属内陆山区城市,达不到湿地率≥4%的标准,因此,上述3市尚不具备国际湿地城市的必要条件。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支持洛阳、濮阳、新乡3市的湿地保护和创建工作。

    非常感谢您对林业工作的关注!希望您继续支持河南林业生态建设。

 

 

 

2021年7月6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省林业局     0371—65907553

联系人:范增伟

邮政编码:450003;地址:郑州市纬五路40号

 

省政协第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471号提案

 

题目:关于加强我省黄河三大支流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黄河的问题,“表象在黄河,根子在流域。” 黄河支流众多,流域面积大于1万平方公里的支流有11条。而在我省境内的黄河支流就有洛河、沁河、金堤河三大支流。其中的洛河,河道长447公里,流域面积18881平方公里。沁河流域面积13532平方公里,其中河南境内1228平方公里。金堤河发源于河南新乡县境,流域面积4869平方公里。为此,做好省辖黄河流域的洛河、沁河、金堤河三大支流流域的综合治理,对确保黄河安澜和黄河中下游地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多年来,在我省的黄河三大支流流域陆续建设了陆浑水库、故县水库、河口村水库等重大水利工程设施,与黄河干流上的三门峡水库、小浪底水库一道为黄河中下游的防洪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并为洛阳、焦作、济源等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水资源支撑;三大支流流域的城市也陆续实施了流经城市区河道的综合整治等治理工程,同时还实施了省辖黄河流域支流流域水污染的防治攻坚,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做出了贡献。但也面临着部分河段污染严重、工农业用水紧张、个别河段干旱季节流量不足等问题。

    建议:

    一、要突出规划引领,精准对接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结合省“十四五”规划编制,构建黄河河南段干流支流统筹、相互衔接、分级实施的规划体系。高度重视流经我省的黄河三大支流流域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编制《河南省黄河流域主要支流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谋划一批重大项目列入省重大项目库,并积极争取国家的支持,通过对主要支流流域的水利工程建设、生态修复、污染防治、生态廊道建设的实施,从而确保黄河中下游流域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二、建设好区域中心城市。流经我省的黄河三大支流流域分布着我省主要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如洛阳、焦作、新乡、济源等城市,人口承载能力强,也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区域中心城市等经济发展条件好的地区要集约发展,提高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要求。依据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思路,依托节点城市和产业集聚区推进产业向生态化、绿色化升级,维护支流流域生态安全。开展生态修复和建设,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加快产业和人口集聚。加强三大支流流域内的湿地公园建设,积极推进支持洛阳、濮阳、新乡等城市建设海绵城市和国际湿地城市。加快城市区的河道治理,水系连通、国土绿化系统建设,形成绿色低碳生活生产方式和城市运营模式。支持洛阳在洛阳南部山区建立生态涵养区和伊洛河国家生态公园建设。支持将嵩县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列入国家规划,规划建设故县水库灌区。

    三、加强生态廊道建设。根据三大支流流域沿线地形地貌、水库岸线、城镇滩区等不同特色建设生态廊道,构建以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维护为重点,集生态屏障、文化弘扬、休闲观光三位一体的生态廊道。加快实施洛阳到郑州巩义段生态廊道等示范工程建设,率先建成岸绿景美的生态长廊、推进生态廊道提质升级、打造凸显生态特色、人河城和谐统一的生态廊道示范段。同时把生态廊道建设与发展沟域生态经济、特色农业、乡村旅游、脱贫攻坚等结合起来,努力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加强三大支流两岸防护林、天然林保护和修复,积极开展森林公园建设,加快建设森林河南。

    四、加强水污染综合整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强调:“中游要突出抓好水土保持和污染治理。”虽说洛河、沁河等河流含沙量不高,对黄河干流的泥沙淤积影响较小,但由于这些支流流域中小城市较多,人口密集,做好流域内的污染防治就尤为重要。首先要进一步深化工业污染防治,严格环境准入、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整治重点污染行业、加强对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的监督、集中治理工业聚集区污染,加快产业转型步伐、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产业。二要加快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正常运行。污水处理是削减水污染物最基础、最重要的公用基础设施,要确保城镇污水处理厂达标并为健康运营。污水处理厂排放的中水要用于绿化灌溉、车辆冲洗等方面,而不是直接排向河流。三要推进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加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垃圾收集处置、厕所革命等方面的全面农村环境整治。尤其是要建设效果好、易养护、成本低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同时解决好农村污水处理的管网质量不高、管网维护跟不上等问题,切实发挥好农村的集中式污水处理站和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的应有作用。四要加大三大支流流域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治理,加强绿色矿山建设,加大尾矿库重金属污染治理,继续加强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五要加强黄河干流和三大支流流域的水资源之间的综合调剂,加强生态补水和水系联通等调蓄工程建设,加大引黄入洛等工程建设,增加支流流域水量,保持重点河段河道水流自然连续性,提升三大支流水体水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