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河南省林业局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169号提案的答复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1-09-02 来源:

河南省林业局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169号提案的答复

 

张贵林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构筑沿黄生态廊道积极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的提案”收悉。经与省生态环境厅、自然资源厅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顶层设计,提供法治保障和规划指引

省生态环境厅多次与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流域监督管理局以及相关省直部门进行调研座谈和充分对接的基础上,将黄河生态廊道建设纳入有关法律法规,牵头制定了《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条例(草案)》,明确提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生态廊道建设,在黄河干支流两侧依法增加绿化带宽度”。目前省司法厅正在对《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条例(草案)》进行完善。

省自然资源厅组织编制了河南省黄河生态廊道建设规划,以划定生态廊道范围、提升廊道节点(斑块)质量、加强全域联通、打造科普宣教系统、发展黄河生态文化旅游和开展廊道生态监测等六大建设内容为轴心,开展廊道节点质量提升、加强全域联通、科普宣教建设和生态文化旅游建设。总体构建“两廊三段多节点”的空间结构,分段指引规划建设,规划一批生态建设与修复、文化传承与展示、配套服务设施等项目,合理安排建设时序。下一步,省自然资源厅将深入完善规划编制成果,并同步征求沿黄市县和相关部门意见建议。规划力争到2025年,建成全线贯通的黄河生态廊道,实现黄河流域生态安全与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协调发展,将河南黄河生态廊建设成为一条连续完整、功能复合、景观多彩、绵延千里的绿色长廊。

二、加强组织保障,完善沿黄生态廊道建设技术标准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充分发挥林业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省林业局成立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下设造林绿化工作专班,主要任务是组织沿黄生态廊道、生态林带、景观林带、防风固沙林和固堤林、水源涵养林,山区生态绿屏,森林城市、退耕还林、国家储备林基地、森林公园建设等造林绿化工作。省林业局根据沿黄地形地貌等特征编制了《沿黄生态廊道建设标准》,设计出5大类31个模式,推荐120个树种名录,为打造集生态屏障、文化弘扬、休闲观光为一体的沿黄复合型生态廊道提供技术遵循。

三、推动工程实施,建设沿黄复合型生态廊道

目前,全长711公里的黄河河南段,沿黄生态廊道已贯通330公里,完成绿化造林7.04万亩、矿山生态修复7.3万亩。今年,将发挥郑州等示范段工程的样板带动作用,总结推广示范段建设经验,督促各地加快推进建设任务,提升建设标准,坚持针叶与阔叶、常绿与落叶、速生与慢生树种合理搭配,观花、观叶、观果、观形有机结合,提升廊道生态防护功能和景观效果。全面推进沿黄生态廊道绿化建设,开展集中攻坚,率先实现郑汴洛段全线贯通,带动沿黄生态廊道初步形成,打造山水河林路一体、全景贯通的绿色廊道、生态廊道、安全廊道、幸福廊道、人文廊道,努力走在黄河流域前列。

四、强化督促指导,建立信息报送制度

为推动造林绿化责任落地落实,省林业局制定了《冬春季林业生产调研指导活动方案》,强化包干包片督导督查,去冬12月和今春3月2个时段,按照“一统三包”原则,局长包片、处室单位包市、专业技术人员包县,即局班子成员每人统一包片,有关处室单位负责人包干负责省辖市,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包干负责县(市、区),对各地去冬和今春林业生产、国土绿化任务,实行包审查作业设计、包树种成景、包成活率,督导整个造林进度、质量,着力解决冬春林业生产中的矛盾和问题,确保年度目标任务保质保量完成。省绿化委员会、省林业局每周通过《造林绿化动态》专报,及时总结各地好的经验做法,加强对各市造林绿化工作的指导,沿黄生态廊道建设作为专项任务每周通报项目实施进度,建立了工作信息和造林进度的周报制度。

非常感谢您对林业工作的关注!希望您继续支持河南林业生态建设!

 

 

 

                              2021年7月14日

 

系单位及电话:省林业局     0371—65907553

联系人:范增伟

邮政编码:450003;地址:郑州市纬五路40号

抄送:省政府督查室(1份)。

 

省政协第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169号提案

 

题目:关于加快构筑沿黄生态廊道积极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的提案

提案内容:

    案由: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中华文明的摇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实地考察黄河郑州段、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强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样,是重大国家战略。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统筹谋划,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着力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可以说为河南做好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思想指引、行动指南和强大精神力量。2020年12月2日,全省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推进会召开,公布了我省今年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高标准实施沿黄生态廊道建设、湿地保护恢复等工程,串联黄河河道、滩区、黄河大堤防护林、自然保护地等,形成千里画廊、生态长廊,构建“堤内绿网、堤外绿廊、城市绿芯”区域生态格局。截至目前,全省已完成沿黄生态廊道建设120公里,造林7万余亩。

    2020出现疫情的特殊情况下,我省统筹推进“上段治山、下段治滩、全域建廊”,实现河南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良好开局。2020年月,郑州、开封、洛阳、新乡、三门峡、焦作、安阳、濮阳等8市同时启动沿黄生态廊道建设工程,实施包括生态涵养、湿地保护、田园风光、文化展示、旅游休闲、高效农业等功能的沿黄生态廊道建设工程18个,并同步启动了郑州、开封、洛阳、新乡、三门峡5市的生态廊道示范工程建设。为确保沿黄生态廊道加快推进,使我省将在全国率先建成连续完整、功能多样、景观多彩、绵延千里的沿黄生态廊道。在此建议:

    (一)强化组织保障。成立河南省沿黄生态廊道建设领导小组或者工作专班,定期专题调度,全力抓实我省各沿黄地市廊道项目推进和重点地段开工建设等工作。同时要加强督促指导服务。

    (二)强化统筹协调。一是各沿黄地市要严格按照计划开完工时间,全力做好建设的前置手续完善、资金筹措等工作,切实做实项目开工前期准备,创造项目开工条件,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要邀请沿黄村民作为向导做好现场探勘工作,精准获取第一手数据,明晰湿地边界和生态红线,依托现有道路规划生态廊道建设,做好生产道路的技术性处理,加快沿黄生态廊道打通工作。

    (三)强化督查问效。在省沿黄生态廊道建设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好沿黄各地市领导联系包保制,强力推进建设。

  (四)强化信息报送。对沿黄生态廊道建设实行旬调度制,各项目责任单位要明确专人负责信息报送,围绕项目进度、困难问题、建议措施等情况于每月1日、11日、21日将调度表报至省沿黄生态廊道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