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河南省林业局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130号提案的答复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1-09-02 来源:

河南省林业局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130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李捷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智慧林业建设的提案”收悉。经与财政厅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您提案中关于我省智慧林业发展的必要性我们十分认同。我局历来高度重视林业信息化工作,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河南省林业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作为全国林业信息化示范省,我局在顶层设计、基础建设、系统开发和支撑保障等方面都取得了卓有成效的进展。

过去的十年间,我局相继出台了《河南省林业信息化“十二五”发展规划》、《河南省林业信息化“十三五”发展规划》、《河南省林业信息化中长期发展规划》及《河南省智慧林业发展指导意见》等指导性文件;规划建设了省、市、县三级林业政务专网和局标准化中心机房;建设了局门户网站、视频会议、电子公文传输、办公自动化、森林资源数据库、行政执法与监督综合管理、营造林管理等应用系统;成立了林业信息化专家咨询组;制定了涉及建设应用、运维管理等多方面的信息化管理制度。2019年我局被国家林草局授予“林业信息化全面推进十周年先进单位”称号。

一、关于广泛征求意见,完善顶层设计

我局高度重视林业信息化顶层设计,在《森林河南生态建设规划》(2018-2027)中,推进“互联网+”林业信息化平台建设作为保障能力提升工程的主要建设内容。目前正在编制的《河南省“十四五”林业保护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划”)中,在全省生态安全战略格局框架下,要构建“一轴两区三群四带多支点”的林草保护发展格局,其中智慧林业(感知林业)建设被列为林业保护发展格局多支点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林草资源监管、营造林全过程监管、林业灾害监控与应急管理、林业电子商务、科技创新服务、生态文化发展在内的全方位智慧林业建设内容均在规划中。

您关注的智慧林业与林长制的结合方面,拟建立全省林长制智慧管理、森林防火预警监测、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古树名木监控等系统,构建全方位、多角度、高效运转、空天地一体化的林草资源监管网络,实施网格化管理,提升林草资源保护发展智慧化管理水平,

目前,我局正在对《规划》广泛征求意见,完善顶层设计,并计划在此基础上,制定切实可行的智慧林业相关指导文件和任务书,相信我省智慧林业在“十四五”期间将会得到更长足的发展。

二、关于增加投资力度,拓展投资渠道

近年来,我局除了信息化日常保障经费,多方筹措资金,积极推进智慧林业建设。2020年,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实施全省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目标是实现全省森林防火重点区域火情覆盖率达到100%。另外,我局利用省财政科技兴林等项目支持省林科院、省林职院专业团队开展林用无人机装备研制与技术研发,并已在森林资源调查、困难地飞播造林、森林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开展实际应用,并取得明显成效。

关于设立智慧林业建设专项资金问题,目前,中央和省财政均设立林业专项资金,可用于包括林业信息化建设在内的森林资源管护等方面的支出。按照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原则,市县可根据智慧林业建设需要,结合当地专项资金设立情况,考虑设立或安排相关专项资金。下一步,省财政将根据智慧林业发展规划,统筹林业改革发展相关资金,引导市县加大智慧林业资金投入。同时,注重体制机制创新,拓宽资金筹措渠道,建立多元化、市场化的投入机制,支持智慧林业建设。

三、关于加强政企合作,重视人才培养

在智慧林业建设中,我们将进一步创新合作交流机制,拓宽交流合作渠道,多层次、多方位、多方式地推进交流与合作。今后我们会继续充分发挥我省林业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的作用,加强与省内外相关企业、高校、科研单位等的交流与合作,积极推进省林科院与27所在无人机领域的合作研究。同时要努力完善教育培训机制,立足现实,着眼未来,扩展培训方法,逐步培养出一批创新型、应用型和复合型人才,为我省智慧林业的实施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非常感谢您对我省林业发展的关注!也希望您继续支持我省林业建设工作。

 

 

 

                            2021年723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退耕还林和天然林保护工程管理中心(省林业局数据中心)   0371—65981763

联系人:来  

邮编:450003

抄送:省政府督查室。

 

省政协第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130号提案

 

题目:关于加强智慧林业建设的提案

    “十三五”以来,河南省累计造林1338万亩,森林蓄积量20719万立方米,林业生态服务功能价值3148亿元/年。全省经济林面积达到1621万亩,花卉种苗种植面积297万亩。截至2019年末,全省共有自然保护区30个,森林公园121个。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等重大国家战略的推进,我省林业资源管理、抚育经营的责任愈发重大。

    今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要求进一步压实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保护发展森林草原资源的主体责任,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我省也已确定了新乡市、驻马店市等地作为推行试点,并将于2022年上半年全面建立林长制。

    我省林业资源管理已经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但传统的林业管理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管理水平差距明显,效率低下。应用信息化管理的智慧林业是我国林业管理的发展方向,是林业现代化的战略措施。与林长制相结合的智慧林业管理平台可以通过物联网感知、生态资源检测、“互联网+”云平台、业务可视化等方式,将各级林长的责任区域、目标任务、人员分工、权利义务、考核指标等按照林长层级隶属关系逐一落实,有力支撑林长制网格化目标管理。相比而言,我省智慧林业建设存在着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一是发展规划缺失,缺少民间参与。我省至今没有智慧林业的顶层规划,没有明确的建设目标和发展方向;同时现有的林业信息化内容以政府管理使用为主,并没有考虑林业相关从业单位的需求,不能够起到推动行业发展的作用。

    二是投资渠道单一,投资规模不足。我省智慧林业建设以政府预算投资为主,并未发挥专项债、PPP等其他投资渠道作用;投资规模相较其他行业智慧化投资力度偏低,投资规模严重不足。

    三是专业力量薄弱,人才缺口巨大。市、县两级林业部门很少有专门负责智慧林业的机构和编制,人员流动性大,专业技术人员严重不足,基层技术人员对相关概念不理解,不能满足系统建设和维护的需要。

    针对上述问题的建议:

    一是广泛征求意见,完善顶层设计。由省委省政府指定部门广泛征询行业主管单位、从业单位、广大林农等相关方意见,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互联互通等原则,积极制定我省智慧林业发展规划,将我省智慧林业打造成沿黄九省的示范标杆。

    二是增加投资力度,拓展投资渠道。一方面由地方政府设置智慧林业建设专项资金,将智慧林业建设工作纳入智慧城市总体规划,保障建设资金的稳定、持续;另一方面可以考虑专项债券、PPP、EPC等多种投资模式,拓宽智慧林业建设的资金来源。同时加强对重点项目的督查考核,确保智慧林业安全、规范、有效建设及运行。

    三是加强政企合作,重视人才培养。充分利用专业化企业、科研院所等单位的技术资源,对于非密项目可与其合作建设运营,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涉密项目则由政府独力承担,进行物理隔离,保证数据安全。制订人才培养计划,加强技术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为建立和完善人才机制创建良好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