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河南省林业局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127号提案的答复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1-09-02 来源:

河南省林业局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127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李捷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支持我省林业产业发展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河南省林业产业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国家林草局林业产业大会精神,努力实现林业产业转型升级,林业产业化集群形成一定规模,全省林业产业不断发展壮大。2020年林业年产值达到2165.4亿元,一二三产业产值比例为47:36:17,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一、关于进一步发挥省财政资金引导作用

近年来,省财政持续加大林业产业发展引导力度。2018年,省财政厅、省林业局在明确了8个县(市、区)开展优质苹果、优质猕猴桃、优质杜仲和优质核桃种植、现有林改培和育苗等示范基地建设,共投入农业可持续发展引导专项资金3460万元,充分发挥了财政资金导向功能。2020年,利用中央财政补贴造林、中央预算内投资长江防护林油茶专项造林、国家油茶低产低效林改造项目等,完成油茶营造林9.1万亩,投入资金5460万元。2021年中央财政提前批资金已下达我省油茶低改资金2250万元,用于对我省油茶低产低效林的支持引导。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大力发展经济林等特色林业产业,加大对林业产业基地建设和良种繁育的扶持力度,支持林业产业主产区的基地水、电、路等方面建设,改善基础设施和生产条件,重点支持产业化集群建设以及新技术新品种推广示范、新产品研发,提升产品质量。

二、关于大力扶持龙头企业,促进产业融合抓扶贫

近年来,河南各级政府、林业主管部门高度重视龙头企业培育,采取积极有效的扶持政策,促进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形成了一批人造板、家具、经济林等为首的省级以上骨干龙头企业及产业化集群。如荥阳软籽石榴、新郑红枣、信阳油茶、南阳月季、洛阳牡丹、三门峡苹果等产业化集群。目前全省共有省级以上林业重点龙头企业379家,其中国家级林业重点龙头企业15家。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逐步形成壮大了以省级以上林业重点龙头企业为主体的“公司+基地+农户”模式的产业化集群,产业链条不断拉长和完善,相关原料、半成品配套生产企业不断涌现,社会化分工越来越细,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在贫困地区发挥着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越来越大,带动当地贫困人口稳定增收。如兰考县依托桐木资源发展板材加工、高档家具、民族乐器等产业,年产值超过20亿元,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10万多人,农民人均年增收1200多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培优壮大龙头企业、产业集群,加快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抓住龙头企业这个牛鼻子,带动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对省级以上龙头企业实施分类管理。对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的企业,鼓励社会资本带动发展,培育成省级骨干龙头企业;对有基础、有市场、成规模的企业发展订单农业,形成稳定收益,进一步扶优扶强,培育成国家级龙头企业;对全国有影响、市场占有率高、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加大资金、信贷、项目支持力度,打造知名品牌。在乡村振兴、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三、关于进一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优势特色林业

2017年11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高效种养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2017-2020年)》(豫政办〔2017〕144号),明确提出大力推进“四优四化”,其中“四优”之一就是发展“优质林果”。2019年8月,省政府办公厅又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优势特色农业的意见》(豫政办〔2019〕44号),对我省的优质林果产业发展指明方向,明确“以豫西、豫西南、豫南山区为重点,建设一批优质苹果、猕猴桃、核桃、油茶、杜仲、油用牡丹等经济价值高、具有一定基础的优势林果产业。”我们围绕优质林果产业发展,不断加大政策扶持、金融服务、科技支撑、园区建设力度,截至2020年底,全省优质林果面积已达1500万亩。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优化优势特色林业产业的发展布局,按照《森林河南生态建设规划(2018-2027)》有关要求,因地制宜扩大优质林果种植面积。加强优质林果生产基地建设,推进产业化经营,发挥区域优势,建设核桃、油茶、柿、枣、杜仲、花椒、山茱萸、石榴、猕猴桃、苹果、梨、桃等生产基地。开展无公害产品、绿色、有机产品认证,加强质量监督检验,促进果品安全。

非常感谢您对我省林业发展的关注!也希望您继续支持我省林业建设工作。

 

 

 

2021年7月23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林业产业发展中心   0371—65937113

人:王超

邮政编码:450003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办公室(3份)、省政府督查室(3份)。

 

省政协第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127号提案

 

题目:关于大力支持我省林业产业发展的提案

    “十三五”以来,我省林业产业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践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国家林草局产业大会精神,以推进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龙头带动为抓手,以实施《河南省“十三五”林业发展规划》和《森林河南生态建设规划(2018-2027年)》为载体,努力实现林业产业转型升级、贫困地区农民增收致富,着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林产品加工业结构逐步优化,林业产业化集群形成一定规模,全省林业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到2019年末,全省林业年产值达到2144亿元,2020年预计全省可实现林业产值2200亿元。

    虽然我省林业产业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和林业产业强省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我省林业产业发展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林业产业扶持政策不够,林业企业融资困难,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林业产业的发展。二是林产品加工业发展滞后,大多数林业企业规模较小,集约化程度低,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大型龙头企业少,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不强。林业产业化集群建设还有待加强;三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有待于进一步深化。因此建议如下:

    一是进一步发挥省财政资金引导作用。优化林业贷款贴息、保险补贴等资金投入机制。大力扶持龙头企业、林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加大对优质林果特色林业产业等绿色富民产业的扶持力度。完善林业保险制度,提高林业产业抵御风险能力,降低林农保险成本,创新商业性保险品种,完善保险服务体系,提高服务质量。

    二是大力扶持龙头企业,促进产业融合抓扶贫。继续培育龙头企业,壮大产业集群。靠龙头带动、集群发展是所有产业发展的基本经验,没有龙头带动,“龙身”“龙尾”都带不起来、舞不起来;没有集群发展,构不成完整的产业链,种养加销成本明显增加,抵御市场波动能力就不强。要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继续发挥特色产业化集群带动效应,着力解决林业产品单一、初级产品多、产业链条短等突出问题。大力扶持和发展一批省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打造一批“全链条、全循坏、高质量、高效益”的现代林业产业集群。

    三是进一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优势特色林业。河南省高效种养业转型升级工作启动后,省政府办公厅又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优势特色农业的意见》,要进一步优化优质林果发展布局,因地制宜扩大种植面积。加强生产基地建设,努力提高单产水平,新建一批高产、稳产优质林果生产基地,对现有地产林进行改造。推进产业化经营,支持企业在主产区建立原料林基地,发展“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产业化经营模式。通过新建和改培,建设核桃、油茶、油用牡丹、杜仲、苹果、猕猴桃等优质林果林基地,推进加工产业转型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