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河南省林业局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112号提案的答复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1-09-02 来源:

河南省林业局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112号提案的答复

 

释界承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倡从三个层面构建生态环境保护思路的提案”收悉。现结合林业部门职责,就加强自然保护区旅游活动监管答复如下:

一、我省自然保护区基本情况

改革开放以来,我省自然保护区建设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取得了明显成效。全省已建立不同级别、不同类别的自然保护区30处,其中国家级13处、省级17处,总面积76.9万公顷,占全省国土面积的4.6%,形成了布局基本合理、类型齐全、功能较为完备的自然保护区网络。自然保护区的建立,使我省75%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和80%的典型生态系统得到了有效保护。随着保护力度持续加大,太行山猕猴由1997年的近1300只增加到目前的3000余只;三门峡黄河湿地已由大天鹅的迁徙停歇地变为稳定越冬地,数量也由建立保护区前的几百只增加到2020年的1万余只;郑州黄河湿地每年越冬的候鸟总数近100万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鸨已成为稳定的越冬种群。

二、我省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开展及监管情况

30多年来,我省各地依托自然保护区的自然资源、生态景观建立了5A级景区7处(占全省5A级景区的50%)、4A级景区24处,年接待游客1165万人次,在促进贫困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帮助群众脱贫致富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在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发展过程中,一些地方生态保护意识不强,不同程度地存在着重开发、轻保护的问题,加之管理政策不配套、多头管理等因素,一些旅游景区存在着规划粗放、大兴土木、过度开发、破坏自然资源和自然景观等现象。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规定,在不影响自然保护区自然环境和自然资源前提下,自然保护区各管理机构可以在实验区组织开展参观、旅游活动,但严禁开设与自然保护区保护方向不一致的参观旅游项目。为规范自然保护区内旅游活动管理,近年来我省持续加大监管力度:一是组织开展自然保护区违法违规建设项目监督检查专项行动。2017年以来,我局联合省生态环境厅等部门组织开展了“绿盾行动”、“绿剑行动”、违规别墅清理等专项治理行动,4年来共完成1104个违法点位的查处整改工作,并对被破坏的环境进行了修复,其中包括部分违法违规旅游建设设施、项目二是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制度建设。我局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自然保护区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严格控制人为活动对自然保护区生态原真性、完整性干扰,严禁不符合主体功能定位的各类开发活动。凡在自然保护区内修筑设施,必须严格履行审批程序、环境影响评价制度,禁止在保护区内建设高尔夫球场、房地产、索道、会所、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项目。

三、下步工作措施

2019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指导意见》,其中提出“在保护的前提下,在自然保护地一般控制区划定适当区域开展生态教育、自然体验、生态旅游活动,构建高品质多样化的生态产品体系”,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有关要求,按照严格保护、世代传承,生态为民、科学利用的基本原则,持续加强自然保护区旅游活动监管。一是规划先行,督促指导各自然保护区按照规程规范编制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将保护区生态旅游、社区建设等内容纳入总体规划,经批复后实施,确保各类建设项目合法合规。二是严格规范自然保护区内旅游建设项目审批,引导各地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科学利用,合理组织开展旅游活动。三是严格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对违法违规建设和开展旅游活动的,严厉追责,全面整改。

感谢您关注我省林业生态建设工作!  

 

 

 

2021年7月9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省林业局       0371—65935506

联系人:赵新振

 送:省政府督查室(1份)。

 

省政协第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112号提案

 

题目:关于提倡从三个层面构建生态环境保护思路的提案

    生态环境问题,归根到底是资源过度开发、粗放利用、奢侈消费造成的。资源开发利用既要支撑当代人过上幸福生活,也要为子孙后代留下生存根基。——2017年5月26日,习近平主席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现代化进程的发展过程中,为人类社会快速积累了大量的物质财富,有关数据表明,自工业革命一百多年来,人类所创造的财富比有史以来所创造的全部财富之和还要多,可快速的发展却是以地球各种资源的快速枯竭为代价的。

    工业革命以来,人类对自然生态及矿产资源的开采和破坏已经接近生态环境对人类社会的支撑的极限。如今,环境和生态危机已经逐渐显现:两极臭氧空洞不断扩大;全球气候变暧,温室效应致使两极冰盖融化,海平面上升;工业生产和人类生活所带来的空气污染、海洋与淡水污染、土壤污染、重金属污染、化学污染已至非常严重的境地;森林覆盖率大幅锐减、土地沙化荒漠化日趋扩张;人类各种复杂疾病、及烈性传染病发病率不断上升上升,珍惜物种灭绝加速。地球资源骤减、生态环境恶化,人类社会在高速的发展中,能够持续发展的环境却在不断恶化。

    佛教的理论中有一个观点,认为万物因缘而生,任何事物之间都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相互联结,任何事物的产生、存在与变化都会对其他的事物造成影响。也就是说,这个世界中的每一个人,既在享受自己及他人善业所造成的美好环境,也不可回避地会面对由自己与他人恶的共业所造成的恶劣环境。所以人和环境的关系是密不可分的,我们对环境的任何损害都会显现为对自己的损害。因此我们每一个人不仅有责任用对自然、对未来负责的心去看待环境的问题;用智慧的思路和方法去解决发展和生态保护所产生的矛盾。用慈悲的精神去对待生态环境和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和全人类。

    以下从三个层面阐述我的建议:

    一、提倡构建简约的生活态度,实现身心健康的绿色生态思路。

    目前各种迎合消费者口味的消费主义和营销手段大行其道,尤其是各类网络平台,利用其掌握的大数据资源进行分析,实现了精准的用户需求模型构建,进行个性化营销推介,大力刺激消费以达到获利的目的。从物理角度来看,消费过程中的冗余物品、快递包装物、过度包装占据物理空间,严重的浪费了资源,破坏了环境。从心理角度来看,造成了消费成瘾性,消耗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用于被动的“刺激消费欲望”,大量的侵占本该用于生活、工作、创新的的心理空间。综合分析来看,过度的消费和更多的物品冗余,意味着对大脑认知资源的占用。研究者通过科学测量方法发现,强迫性、习惯性、消费囤积的人在工作记忆和执行能力上都比普通人弱。喜欢囤积的人在空间注意力上较差。这表明,更多的物品和更少的认知资源之间是有相关关系的。

    因此简约的生活思路有助于消除不必要的繁杂,还能从个体和家庭单元的角度去减少资源的浪费和提高心灵的成长建设,去体现更大的个人价值和创造社会价值。此为在个人和家庭的层面构建心灵健康成长的绿色生态思路。

    二、提倡构建可循环且低消耗的生产模式,实现工业转型过程中的循环经济生态思路。

    我国工业生产过程中带来的的环境污染现象比较严重,因此采取“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和资源回收再利用”的循环经济模式,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工业企业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可以有效地解决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环境压力及资源问题。

    生产型企业既是社会经济活动的重要参与者,同时也是自然资源的消耗者和生态环境的损害者,企业除承担起经济角色外还必须负担相应的环境责任。企业的环境责任应该构筑与可持续发展相适应相结合的的生产方式。企业循环经济行为要走向自觉,需用立法的手段和产业升级的政策引导去加强企业对发展低能耗循环经济的战略意义的正确认识。从而构建可循环的结构规模生产,实现工业转型和创新、创业、供给侧改革中过程中循环经济生态思路。

    三、构建提倡山青水绿的生态恢复及保护规划,实现原山原水美景佳乡生态保护思路。

    在部分景区开发过程中,一些生态旅游区由于缺少科学规划,和保护自然景观意识和生态保护思想,过度追求旅游的经济利益,盲目开发造成了自然资源的恶化,因缺乏生态保护而引发的问题日趋严重。据有关资料统计,我国已有22%的自然保护区由于开展旅游开发而造成保护对象的破坏,11%的自然保护区出现自然资源退化。部分生态旅游区为了迎合游客,大兴土木,修建宾馆、索道,引进、仿制、移植项目,用众多的城市化和商业化景观代替了具有多种生态功能的自然景观和文化景观。造成植被破坏,危及生物多样性。

    建议在开发旅游资源时,应加强生态保护。科学规划建设,保护原山原水生态,引导景区与周围自然环境和谐发展,引导游客绿色文明旅行,坚决停止旅游环境带来由不合理的规划建设引发破坏和对自然环境的过分侵占行为,促使风景区的自然生态系统向良性循环转化。 从而实现山青水绿的生态恢复及保护,实现原山原水美景佳乡的生态保护思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