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豫林专栏 >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及青干夜校 > 交流研讨

积极开展科学绿化 遏制耕地“非农化”--吴艳歌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1-08-27 来源:

  植树造林是增加森林资源的重要途径,也是实现美丽中国的重要举措,对生态文明建设具有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十三五期间,我省扎实推进国土绿化行动,积极开展生态保护修复,不断加快绿化建设的步伐,森林覆盖率达到25.07%,森林蓄积量达到20719.12万立方米。

  当前,造林绿化仍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其中之一就是造林用地的问题,据了解一些地方确实存在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的情况,造成了耕地隐形流失。去年国务院印发通知明确要求,严禁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等各类耕地“非农化”行为。作为林草行业主管部门,我们要充分认识耕地保护的紧迫性和粮食安全的重要性,切实履行林草部门耕地保护责任,妥善处理好生态保护修复和严格保护耕地的关系,在继续严格执行现有制度规定的基础上,采取有力措施,强化监督管理,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

  为妥善处理好耕地保护和造林绿化的关系,我们可以按照科学绿化指导意见,提出以下对策。

  一、科学规划方案,坚持顶层设计

  根据全省自然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结合国土空间规划,叠加实施国土空间“一张图”,编制“十四五”林业发展规划和绿化规划,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依法依规划定绿化范围边界,合理确定绿化目标和规划指标,全面优化生态空间、生产空间、生活空间,从规划设计上避免出现违规占用耕地或基本农田绿化造林的情况。

  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南水北调中线干渠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和任务,具体谋划实施我省的国土绿化重点工程、科学绿化示范项目,统筹自然生态系统全方位建设。

  二、合理安排绿化用地,坚持因地制宜

  以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数据和国土空间规划为基础,综合考虑土地利用结构、土地适宜性等因素,科学划定绿化用地,实行精准化管理。以宜林荒山荒地荒滩、荒废和受损山体、退化林地草地等为主开展绿化。根据我省绿化造林的现状分析,深入挖掘绿化潜力,将山区困难地、石漠化土地、黄河滩区及沙化土地、废弃矿山、公路干线两侧污染土地及其它严格控制类土地(简称“六块地”)作为今后一段时期国土绿化的主战场。

  山区重点开展增绿提质增效,推广困难地造林技术与经验,封育结合、多管齐下,加快退化林修复,有效提高涵养水源和保持水土能力。平原区重点完善林带林网,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营建以沟河路渠为骨干的防护林林带,补造改造残缺林带和低效林网,形成完善的平原农田防护林体系;廊道重点是完善提质,依法依规,部门协同推进铁路、公路、河渠、水库等绿色通道建设,处理好粮食安全和生态建设的关系,充分利用铁路、公路等通道两侧的荒山荒地、边角地、废弃地、未利用地、垃圾山、废弃矿山等区域开展生态修复。

  三、稳步推进退耕还林还草,建立长效机制

  积极推进国家退耕还林还草政策的实施,在群众自愿的基础上,稳步有序落实国务院已批准我省的25度以上坡耕地、陡坡梯田、重要水源地15-25度坡耕地、严重污染耕地的退耕还林还草任务。科学配置林草植被,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宜草则草,优先选用乡土树草种,营造混交林,加强退化林修复。充分发挥退耕还林还草的作用,结合生态建设和产业发展需要,兼顾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经济林果、花卉苗木、林下经济等绿色富民产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四、高效推进城乡绿化,坚持节俭务实

  统筹考虑生态合理性和经济可行性,节俭务实推进城乡绿化。充分利用城乡废弃地、边角地、房前屋后等见缝插绿,推进立体绿化,做到应绿尽绿。增强城乡绿地的系统性、协同性,构建绿道网络,实现城乡绿地连接贯通。

  围绕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推进村庄及周边区域绿化,鼓励农村“四旁”(水旁、路旁、村旁、宅旁)种植乡土珍贵树种,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共建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五、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

  立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观和自然生态价值观,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实施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提升生态系统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从国土空间规划统筹划分城镇用地空间、生态用地空间和农业用地空间,严格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和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科学确定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及森林覆盖率、河湖水面率等指标,实现山水林田湖草沙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区域统筹、综合治理,避免“种树的只管种树、治水的只管治水、护田的单纯护田”,出现顾此失彼的情况。同时积极探索土壤修复和地力养护的科学方法,适度调整种植结构,发展现代化观光农业、生态农业,实现山水林田湖草有机结合,构成生态多样性,进一步发挥生态涵养、自然休憩等复合功能,提升自然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生态服务功能。

  在自然资源统一监管的背景下,既要守住耕地红线,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也要推动国土绿化,守好生态安全责任。为河南生态强省建设贡献林业“绿色”力量,科学推进国土绿化大有可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