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豫林专栏 >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及青干夜校 > 交流研讨

践行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书写林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局机关 王冰)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1-08-27 来源: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生态文明建设推向新高度,美丽中国的画卷徐徐展开。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这一理念应运而生,并在实践中不断演进和深化。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作《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时指出:“我们要认识到,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树。”旨在要求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在建设生态文明的过程中,按照生态系统的内在规律,统筹考虑自然生态各要素。这一理念在贯彻落实的过程中不断发展完善,2017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七次会议,会议强调,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丰富和拓展了这一理念的概念和内涵。

  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的提出既有现实的紧迫性,又有管理的必要性。在现实层面,森林生态系统退化,水源污染、土地荒漠化、盐碱化等生态环境问题已严重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给人民群众带来生活困扰甚至威胁生命财产安全,成为社会广泛讨论和关注的焦点,尤其是十九大以来,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值此新发展阶段,系统看待自然生态,全面践行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理念,为群众打造碧水青山蓝天的美丽家园迫在眉睫。在管理层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用途管制和生态修复必须遵循自然规律,如果种树的只管种树、治水的只管治水、护田的单纯护田,很容易顾此失彼,最终造成生态的系统性破坏。由一个部门负责领土范围内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职责,对山水林田湖进行统一保护、统一修复是十分必要的”,以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为先导,建立系统完备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立健全自然资源管理体制和监管体制,自然资源系统形成上下“一盘棋”变得举足轻重。

  在复杂的生态系统中,林业在维护国土安全和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中占有基础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对林业建设高度重视,他多次强调,林业是事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性问题。森林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顶层,拯救地球首先要从拯救森林开始。为了支持林业事业的发展,实现国土绿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党中央做出了重要战略决断,进一步加大了天然林保护力度,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将天保工程范围扩大至全国,并重新修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印发了《国家级公益林管理办法》。

  党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使林业迎来了绝佳的发展机遇。河南省委省政府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做出了建设“森林河南”,建成生态强省的决策部署,以“五年增绿山川平原,十年建成森林河南”为规划目标,以“一轴两区三屏四带多支点”为总体布局,吹响了推动河南林业建设、国土绿化提质增速的“集结号”。在这样的背景下,林业建设动力十足,但目前我省林业仍有森林质量不高、生态系统脆弱等问题,要想实现林业高质量发展,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必须树立大生态观、大自然资源观、大林业观,践行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自然资源系统“一盘棋”统筹治理。要落实好这一理念,从林业部门站位出发,以下浅谈几点个人的想法。

  一、要转变认识,提高站位

  河南省林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之一是纯林多,这导致林地生态系统脆弱,难以发挥出理想的生态效益。要构建高质量林业,就需要打造近自然生态。自然生态系统具有多样性和丰富性,不仅要丰富林分组成,还要考虑山水林田湖草等多自然要素,要树立大局观,对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等问题正确认识,发展思路要从单纯的林业生态向山水林田湖草统筹协调的自然生态转变。机构改革后,自然资源管理部门进行了整合,林业部门职能也随之增加,草地和湿地纳入管理,更需要提高站位,统筹管理,秉持“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湿则湿”的理念,开展科学绿化。

  二、要摸清家底、上图管理

  自然资源管理部门的整合,解决了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割裂、权责不清等问题,为“多规合一”、国土空间规划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20年,自然资源部印发了《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构建总体方案》。今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正在组织开展林草生态状况综合监测评价工作,其中一项工作任务就是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林草湿数据与国土“三调”对接融合。开展这些工作就是为了最终形成全国自然资源“一张图”,逐步实现山水林田湖草的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

  三、要科学绿化、合理规划

  科学绿化、合理规划是践行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的关键一步。今年,河南省入选国家首批科学绿化试点示范省,探索中部地区科学绿化的路径和模式。同时,目前河南省正在组织开展新一轮林地保护和利用规划,在国家主体功能区战略、国土空间规划生态保护红线和林草资源图的基础上规划布局。力求保障国家和区域生态安全,提高生态服务功能。

  四、要统筹管理、加强监管

  树立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的保护和管理,需要全面深化改革,健全国家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完善自然资源监管体制。在管理上,对水流、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等自然生态空间进行统一确权登记,形成归属清晰、权责明确、监管有效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在监管上,党中央已明确提出要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生态环境损害评估和赔偿制度。我省的“林长制”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中,未来的政府工作不再简单地以GDP论英雄,还要将生态文明建设状况纳入考核,倒逼行政人员转变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河南时多次强调,要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强调,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加强协同配合,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河南,到南阳淅川县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源头进行考察,在座谈会上他强调,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加强长江、黄河等大江大河的水源涵养,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加强南水北调工程沿线水资源保护,持续抓好输水沿线区和受水区的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为河南林业人,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大力践行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破解林业难题,形成合抱之力,共同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