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豫林专栏 >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及青干夜校 > 交流研讨

树立自然资源全局观 践行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思想(局机关 李洋洋)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1-08-27 来源: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作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时指出:“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树。”2017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七次会议,将“草”的内容补充纳入,会议强调,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随后,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系统性推进生态环境的整体保护、系统修复以及综合治理。

  “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作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内容,是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论指引,也是开展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构建更加科学的自然资源管理体制所应该遵循的指导原则。自然资源是生态文明的物质基础,自然资源管理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环节,自然资源管理制度是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重要内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自然资源和生态系统,不能从一时一地来看问题,一定要树立大局观,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以系统思维考量、以整体观念推进。如何摆脱传统管地的只管地、管水的只管水、管林的只管林、管草的只管草的定势思维,贯彻自然资源管理大局观、全局观,真正通过生态系统的视角和思维去处理问题,坚持以“生命共同体”理念来利用和管理自然资源,我有几点思考。

  一、推进资源统一调查监测,提供管理基础支撑

  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理念,需要全面系统地掌握森林、草原、湿地、沙化土地等各类林草资源的综合状况。2020年自然资源部发布实施《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构建总体方案》,为加快建立自然资源统一调查、评价、监测制度,健全自然资源监管体制,切实履行自然资源统一调查监测职责提供了重要遵循和行动指南。应当按照自然资源统一调查、评价、监测的要求,通过优化监测方法、完善监测内容、丰富监测内涵、统一监测时点,构建新时期林草资源综合监测体系,建立省级层面整体工作框架,建立河南省森林资源调查监测系列制度。集和现有技术,利用遥感和航空摄影技术、测绘地理信息技术、三维空间技术、网络信息技术、“云”技术等手段,采用实地调查、定点定位监测等方式,全面准确获取林草资源信息,实现数据集成,构建“空天地”一体化调查监测网络。最终实现“一张底版、一套数据和一个平台”(一个评价体系),查清我省林草资源家底和变化情况,为实现山水林田湖草沙的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提供基础支撑。

  二、加强林业应用基础型研究,攻关生态修复关键性技术

  开展林业在生态系统中涵养水源、保持水土、固碳释氧等生态作用的研究,聚焦林业应对气候变化重大科学问题,加强森林、湿地、荒漠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的响应规律及适应对策等基础理论研究。开展人工生态系统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机理研究,研究城市生态系统、人工林生态系统、果园生态系统等人工生态系统的建设造成的气候、土壤、水文、生物等生态环境因素的变化,对建设区域生态环境因素的时空格局进行度量。紧紧围绕山水林田湖草系统生态修复的关键技术开展攻关,研究困难立地植被恢复技术、退化林精准修复技术、流域水系生态廊道构建技术、天然林保育与适应性经营技术、草原生态功能提升与服务功能评估技术等关键技术,为生态强省建设提供科学技术支撑。

  三、科学推进生态系统建设,统筹协调生态环境治理

  生态环境具有“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特征,需要按照生态系统的整体性、系统性以及内在规律,抓住山水林田湖草和人之间不可分割的内在规律,从系统工程和全局高度,统筹兼顾、整体施策。结合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科学统筹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优化国土空间格局,布局好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推进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彻底解决边界不清、交叉重叠的问题。统筹推进森林、湿地、流域、农田、城市五大生态系统建设,形成森林、山地、水田、路网、城市、乡村之间有机融合的生态系统格局。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从系统工程和全局角度寻求新的治理之道,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各管一摊、相互掣肘,而是通过统筹兼顾、整体施策、多措并举,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打通地上和地下、岸上和水里、陆地和海洋、城市和农村、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对山水林田湖草进行统一保护、统一修复,推动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

  四、贯彻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守护生态保护红线

  认真贯彻省委关于落实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决定精神,强化底线思维,确保大局稳定。坚持集中打击整治与健全长效机制相结合,开展打击毁林专项行动、中央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森林督查问题集中整改行动等,严厉打击滥占林地、乱砍滥伐、私捕滥猎等破坏森林、湿地、草地、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维护生态安全、生物安全、公共卫生安全。进一步构建联合查处惩戒机制,发挥人大、行政、司法、审计和社会监督的综合作用,分类施策,依法查处,牢牢守住生态保护红线。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加快制度创新,强化制度执行,让制度成为刚性的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