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豫林专栏 >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及青干夜校 > 交流研讨

“十四五”新时期林草行业发展的思考(局机关 李政)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1-08-27 来源: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重要阶段,是我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开局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林业改革发展。仅2020年,就多次作出批示指示。关于国土绿化,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时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扩大城乡绿色空间,为人民群众植树造林,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关于生态保护,总书记在杭州西溪湿地强调,“要坚定不移把保护摆在第一位,尽最大努力保持湿地生态和水环境。”在陕西秦岭牛背梁自然保护区强调,“秦岭违建是一个大教训。从今往后,在陕西当干部,首先要了解这个教训,切勿重蹈覆辙,切实做守护秦岭生态的卫士。”关于生态富民,总书记在浙江安吉强调,“经济发展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在保护好生态的前提下,积极发展多种经营,把生态效益更好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关于绿色发展,总书记在云南强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决不能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只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锲而不舍,久久为功,就一定能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十四五”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已经成为时代的主旋律,深刻把握林草现代化的发展规律和林草生态保护及修复的基本方向,认真分析研判新形势,做好林草发展规划意义重大。把握“十四五”时期林草行业发展机遇,我认为需要认识以下四个特点:

  一、正确认识生态文明建设与林草行业的关系

  什么叫生态?生态就是人类生存的这个地球自然界的状态。生态的好坏,取决于两个大的方面,一是生态本身的保护和建设,二是人类行为对自然界的影响。“生态兴则文明兴”,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坚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国家发展总体布局,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生态建设思路,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是我们党和国家既定的战略方向和描绘的美好蓝图。发展林草事业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内容和重要举措,按照机构改革新的功能定位,林草部门的主要职责是组织林业和草原及其生态保护修复并负责对其组织监督管理,负责监督管理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各类自然保护地等。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草原是陆地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林草主管部门管理着林地、草地、湿地、自然保护地及丰富的物种资源。新的时期,树立大生态观、大自然资源观、大林业观,按照主体功能区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体系要求,做好“一张蓝图”,实现“多规合一”,不断提升治理能力,提高治理水平,保护生态资源、维护生态安全、弘扬生态文明,干好生态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当好生态卫士和生态建设主力军,是林草事业义不容辞的责任。

  二、清醒看到新时期主要矛盾的变化对林草行业发展的影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一方面,人民群众在解决温饱问题和进入小康社会以后,需求层次开始升级,消费结构开始优化,对清新空气、清澈水质、清洁环境等生态产品的期望越来越高;另一方面,随着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不断提速,财富的聚集效应愈加明显,然而梯度效应和扩散效应进程缓慢,地区和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凸显出来,成为民生福祉持续提升的瓶颈。由此可以看出,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生态问题仍然是制约我国全面发展的突出问题,生态产品仍然是我们最基本和最短缺的消费品;森林等自然可再生资源作为“绿色银行”的作用仍然没有充分发挥,山区林区兴林富民和乡村振兴的愿望仍然没有完全实现。林草部门承担着加强生态建设、提供优质生态产品、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职责使命。新的时期,为了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如何更好地发挥林草多产品、多功能、多效益优势,更多地创造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更多地提供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为林草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林草发展面临着巨大需求潜力。

  三、高度重视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带来了林草行业新机遇

  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乡村振兴、黄河流域大保护大治理等国家重大战略的指导思想为引领,以西部、东北、中部、东部四大板块为基础,发挥区域集聚和示范作用,促进区域间相互融通补充,是国家战略的重大安排和具体部署。以国家战略为导向,加强林草生态建设,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重要生态纽带和文明共识,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生态需求支撑和环境友好保障,是长江经济带发展的生态安全屏障和生态文明先行示范,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生态防护“绿盾”和世界级森林城市群的支柱”,是乡村振兴战略的生态宜居前提和生态产业基础,是黄河流域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的保护核心和治理基础。机会抓住了是机遇,抓不住是挑战。新的时期,只要能够牢牢把握机遇、积极融入大局,就会不走错路、少走弯路,工作推进就有力有效。林草事业主动融入国家重大战略,用有为争有位,发挥优势,服务大局,将会给林草发展带来新的重要机遇。

  四、把握高质量发展才是林草行业现代化的基本体现

  林业高质量发展是发展理念、发展方式、发展能力、自身建设全方位全过程的高质量。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经过不懈努力,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直至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我国的战略目标和我党的光荣使命。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全面发展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其中高质量发展是新发展理念的核心,是现代化建设的要义与精髓。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鲜明导向、基本前提和必然要求。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我们以建设美丽中国为总目标,探索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为林草发展的战略定位,坚持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林草发展的根本要求。既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生态保障,又带动实现林业自身高质量发展。新的时期,坚持高质量实施生态系统的保护与修复,发挥森林和草原生态系统多种功能,促进资源可持续经营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维持和改良森林、湿地、草原、荒漠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的健康和稳定,有效增加优质林草产品供给,不断提高林草治理和发展水平,是林草现代化的基本体现。

  “十四五”时期,林业改革发展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我们推动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不折不扣在林业工作中实践化、具体化。最核心的,是要把发展与保护统一起来,把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实现保护和发展相互协调促进;积极探索打通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全面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基本建成森林河南、建设生态强省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