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豫林专栏 >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及青干夜校 > 交流研讨

倡树生态价值观念 构建生态文化体系(局机关 赵旭东)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1-08-27 来源: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建设美丽中国,推动绿色发展,已成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一面旗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5月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要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加快建立健全以生态价值观念为准则的生态文化体系,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的目标责任体系,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以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和环境风险有效防控为重点的生态安全体系。

  生态文化体系是生态文明体系的重要内容,生态文化建设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灵魂。概括来讲,生态文化是以人为主体、与自然密切相关的文化,是人类在与自然交往过程中,为适应自然环境、维护生态平衡、改善生态环境、实现自然生态文化价值、满足人类物质文化与精神文化需求的一切活动与成果。生态文化是一种人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在发展中实现自我反省、自我调节的生态觉醒和社会适应。生态文化包括生态价值观、生态精神、生态美学、生态制度等内容。生态文化是培植生态文明的根基。确立生态文化理念,弘扬和传播生态文化,将有力的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文化和生态价值观念深刻融入和全面贯穿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林业系统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力军,在建设生态文化体系、倡导绿色生态价值观念方面大有可为。

  一、提升站位,充分认识重要意义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5月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更是给包含生态文化体系建设在内的生态文明体系建设指明了方向。生态文化体系建设要求人们在思想认识上树立正确的生态价值观,在生产方式上实现生产与保护相统一,在制度上规范自身行为,从而达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当前,全球生态环境状况日益恶化,生态环境形势日益严峻。近年来,全球气候异常现象频发,北美、西亚极端高湿持续,北极地区冰川融化,我国多地出现洪灾;7月份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特大暴雨洪灾,造成的后果至今尚未消除;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这些气候的异常变化日益引发人们对自身活动的反思,动员组织全社会力量共同维护生态环境日益成为共识。林业系统工作人员要不断深化思想认识,把握构建生态文化体系的重要意义,切实扛起弘扬传播生态文化、加快构建生态文化体系的责任。

  二、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文化的传播和普及,特别是要使之深入人心,就离不开社会舆论的作用。建立生态文化体系,就要将培育生态文化作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积极传递生态文明主流价值观,在全社会倡导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唤起向上向善的生态文化自信与自觉,为正确处理人与自然关系、解决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推进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提供内生动力。我们林业系统要把握当前社会大众关心关注生态文明建设的大势,加大与广播电视、报社等媒体的沟通对接,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网上义务植树平台、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活动等,通过开设生态文化节目、发布公益广告等方式,积极宣传符合生态文化精神的科学理论、先进思想,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激励人民积极保护生态,建设美好家园。林业系统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主体,与最基层林农的联系最紧密,要抓好林业政策和生态保护理念的宣讲,激发基层林农投身林业生态建设的积极性和自豪感。

  三、依托资源优势,打造生态文化产业

  发展生态文化产业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生态文化建设的重要手段。通过生态文化产业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丰富的生态文化产品,不仅具有可观的经济效益,而且可以极大推动生态思想的广泛传播、深入人心,为传播生态文化发挥更广、更深入、更持久的作用。要充分利用林业系统生态资源优势,结合河南深厚的文化积淀和巨大的市场潜力,积极培育和发展生态文化产业,推进生态文化向产业化发展。积极利用高新技术和现代经营方式改造传统文化产业,大力发展生态文学、生态绘画、生态雕塑等文化产业,延伸生态文化产业链,推动生态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完善生态文化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载体建设,为推动生态文化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发挥示范、普及和导向作用。生态文化产业选择以普惠性为主、以定向性为辅的发展模式,向公众和社会提供生态文化创意产品与服务的市场性产业化经营。以提供实物形态的生态文化产品和可参与、可选择的生态文化服务为主,完善产业链,提升竞争力,将森林文化、竹文化、花文化、茶文化、生态旅游文化等融入产业发展之中,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促进区域经济绿色增长。

  四、突出林业特色,广泛提升群众参与度

  生态文化建设的主体是人民群众,生态文化建设的各种理念、原则、价值取向只有转化为人民群众的思想观念和自觉行动,生态思想作为一种文化因素才能深深地扎根在广大人民群众之中。而广泛开展群众性生态文明创建活动是最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林业系统要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和区域特色,通过森林步道健步走、赏花寻春、品荼踏青、森林村镇创建等活动,不断丰富生态活动内容,提高活动质量,激发群众参与积极性。同时,林业系统要加快黄河生态廊道建设,以森林特色小镇、森林乡村建设为抓手,加快村镇绿化美化步伐,推进森林步道、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建设等,打通群众享受生态文明“最后一公里”,通过看得见、享得着的生态体验,让群众真正感受到生态文明建设带来的巨大好处,增强群众绿色获得感、幸福感,让生态文化建设转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