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资讯 > 媒体聚焦

冲在防汛救灾第一线!中牟县林业人“战”在一起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1-07-28 来源:大河网

  危急时刻,总有一群身影令人动容;紧要关头,总有一种颜色逆向前行。

  “接防汛抗旱紧急通知!自7月20日16时30分起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中牟县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何胜看到这条消息后,立即在机关干部群发出紧急会议通知,全局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统一行动,火速赶往贾鲁河冉庄村防汛现场。

  “以决战状态全力夺取中牟防洪胜利,同志们,跟我上!”这是铮铮誓言,更是使命担当。虽然是夜晚,100余名党员干部职工没有一句怨言,迅速冲上防汛一线。大雨一直在下,眼前一片汪洋,头发、衣服被打湿,满脸雨水,睁不开眼睛,他们无暇顾及。

  为确保冉庄村民安全度汛,必须与时间赛跑,同汛情较量。这场硬仗,他们始终站在第一线,冲在最险处,铲沙、装袋、搬运、堵漏……堤坝有散浸,有人拿起铁锹直奔现场处置;排水口堵塞,有人跳入水中徒手清理树枝杂物……这一晚,他们是“守夜人”。

  21日清晨,防汛第二梯队人员早早到达防汛现场要求换班。劳累了一夜的第一梯队人员,虽然一夜没合眼,虽然浑身湿漉漉,虽然眼里充满红血丝,虽然手磨破了,虽然脚泡白了,可是没有一个人愿意离开……

  “一定要密切关注水面情况,像这种不断涌气泡的现象,必须第一时间向县防汛指挥部报告!”“这里水量可能会增加,马上准备沙袋加固……”何胜带领班子成员在贾鲁河责任段内认真巡查,发现险情,立即安排防汛人员采取措施。

  雨水中,党员干部职工裤腿沾满泥巴,汗水湿透衣背,肩膀被沙袋磨出一道道血痕,他们把风声当作冲锋的号角,把雷雨声当做应急抢险的鼓点,清雨篦、扫积水、排除各种隐患……用双手双腿丈量水深,在风雨里践行使命担当。他们,是中牟林业人。

  “从没觉得灾情会发生在我们身边,离我们这么近,累肯定累,但能参与防汛救灾,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中牟县林业局职工尚永涛抹了一把脸说,他湿透的衣服上早已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汗水。

  “大灾有大爱,大难显真情!”“关键时刻冲得出来,危难时刻豁得出去!”这就是中牟林业人的责任与担当。(姚二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