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资讯 > 媒体聚焦

河南林业系统积极开展洪涝灾害救助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1-07-27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7月20日以来,河南持续遭遇大范围强降雨天气。郑州等多地林木受淹、倒伏、断枝,多处林区道路损坏,高温、积水容易导致苗木感染病虫害甚至出现烂根等情况。截至7月22日17时,全省各类自然保护地受灾28个、受灾国有林场52个,林区道路损坏529.6公里。国有苗圃场受灾面积8160.5亩,受灾苗木675.78万株,苗木经济损失2281.5万元。其他受损情况正在进一步统计。

  7月23日上午,河南省林业局召开全省林业系统灾害防范和普查工作会,要求严格值班值守,科学应急处置,做好受灾受损情况统计上报,全力做好第二波汛情预警防范,并指导全省各地林业主管部门认真做好灾后林木扶正清障、清沟排涝、养护管理等救助工作,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减少林业基础设施和生态资源的受灾损失。

  会议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扛起防汛减灾救灾政治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河南省委、省政府防汛救灾工作部署,认真汲取前期全省林业系统安全生产排查经验教训,切实把新造林管护和汛后林木灾害防控作为当前林业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及时做好受灾自然保护区、林场、林区转移人员安抚安置,解决好林业系统干部职工当前的生活、生产困难。

  二是加强汛期林业安全生产管理。各地及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抓住降雨间歇,实地察看林区、湿地公园、苗木生产基地等,评估潜在风险,扶正加固倒伏树木,修剪枝条折断、劈裂及断梢、断枝的苗木,清理死亡树木和断枝,做好死亡野生动物尸体无害化处理,排查排水、电路系统,房屋、围墙、设备、温棚等安全情况,及时修缮加固基础设施,消除安全隐患。

  三是积极防范应对林业次生灾害。全面普查林业受灾情况,各地要全面加强监测预报,调整、加密监测设备,强化有害生物、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等次生灾害监测调查,做好受淹苗木的排水排涝、扶正加固和土肥管理。密切关注洪涝后苗木易发生的叶斑病、炭疽病、黑斑病等危害,提早做好应急药剂药械储备,及时采取枝干涂白、喷杀菌剂等措施,提高受灾苗木成活率,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四是全力做好林业防灾减灾工作。各级林业主管部门保持全天候沟通联系,密切监控天气、水情变化,准确做好汛情预测预报,及时掌握花卉苗木受灾情况。特别是暴雨洪涝灾害期间,要组织党员干部、专业人员组成专门班子,深入基层一线,指导受灾林区群众生产自救,对造林质量管理、苗圃地管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等进行分类指导,切实将管护知识送到田头地块、村组农户,帮助群众有序做好洪涝灾害林业灾后重建工作。(记者 王东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