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资讯 > 工作通览

省森防站启动黄二星舟蛾系统监测试点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1-06-16 来源:

  本网省局消息 报道员朱雨行报道 为系统掌握黄二星舟蛾在我省发生规律,为科学防治提供依据,省森防站启动黄二星舟蛾系统监测试点。

  2020年7月下旬,黄二星舟蛾在我省南阳、平顶山、驻马店等3个省辖市的方城、南召、社旗、鲁山、舞钢、叶县、泌阳、确山、驿城等9个县(市、区)33个乡(镇、林场)突然暴发,发生面积为10.89万亩,其中,轻度发生面积6.37万亩、中度发生面积2.21万亩、重度发生面积2.31万亩,成灾面积1.68万亩,部分栎林出现了“夏树冬景”现象。

  经过前期的准备,省森防站制订了《河南省黄二星舟蛾系统监测实施方案》,该方案由黄二星舟蛾系统监测的目的和意义、期限和地点、调查时间与频次、监测样地设立、系统监测方法、措施要求等六个方面构成,以蛹、成虫、卵、幼虫4态为序,在南阳市南召县和方城县,平顶山市鲁山县和舞钢市,开展为期3年的系统监测试点。

  鲁山县、舞钢市、南召县和方城县的监测点样地已于5月18—21日全部经过省站现场确认,并于28日前先行悬挂诱虫灯开展成虫期调查。通过近20天的摸索,黄二星舟蛾主要于晚间羽化、交尾,目前可能处于成虫羽化高峰和产卵高峰,室内饲养的蛹在陆续羽化;16日发现幼虫开始取食;蛹、成虫、卵、幼虫4个虫态并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