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资讯 > 机关建设

局机关举办第二十六期“青干夜校”暨“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管理的有关问题”专题辅导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1-05-14 来源:

  5月12日晚,省林业局机关举办第二十六期“青干夜校”学习活动,邀请自然保护地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处(湿地管理处)处长亓建农进行专题辅导。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青年干部及新进公务员共43人参加学习。

局机关举办第二十六期“青干夜校”暨“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管理的有关问题”专题辅导

  近年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时间表、路线图,我国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进入快车道。2015年,国家启动了东北虎豹、祁连山、大熊猫、三江源、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神农架、普达措、钱江源和南山等10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2019年通过机构改革理顺了管理体制,2020年启动了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截至2020年底,河南省已建立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等5种类型的自然保护地324个。

  亓处长围绕“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管理的有关问题”主题,从我国各类自然保护地建设与回顾,河南省已建立自然保护地情况,林业部门自然保护地管理职责,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国家公园体制和自然保护地体系一系列决策部署,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主要内容,全省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主要结果等六个方面进行授课。亓处长回顾了我省各类自然保护地发展历程;详细介绍了我省各类自然保护地数量、面积等基本情况;细致梳理了我省林业部门所承担的自然保护地主要职责;深入解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国家公园体制建设和自然保护地体系有关顶层设计、制度安排;进一步阐述了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主要内容、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同时,结合全省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主要结果,重点介绍我省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总体情况,以及通过整合优化统筹解决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建成区、开发区、村庄、矿业权等矛盾冲突作出的努力。

  亓处长的授课,内容丰富、深入浅出,紧贴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实际,既有理论的深度又有现实的厚度,站位全局,立意高远,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引人深思,提出的对策具有很好的实践性、指导性。通过学习,广大青年干部进一步深化了对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认识,增强了为森林河南生态建设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