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资讯 > 媒体聚焦

河南沿黄地区成鸟类资源富集区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1-05-08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日前,河南省第40届“爱鸟周”宣传活动在民权黄河故道国家重要湿地启动,主题为“爱鸟护鸟、万物和谐”。

  近年来,河南鸟类保护不断取得进展,沿黄地区鸟类资源日趋丰富。河南黄河中游干、支流湿地成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和黑鹳的主要越冬地;三门峡库区成为大天鹅的越冬地,2020年越冬大天鹅达1.3万只;洛阳、郑州、新乡、濮阳等地开阔的黄河滩区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鸨的主要越冬地;民权故道国家重要湿地2017年首次发现世界极危物种青头潜鸭4只,种群连年扩大,目前已达266只,约占全球总数的1/4。

  河南省地处北亚热带与暖温带的过渡地带,野生动物资源丰富。第二次全国野生动物资源调查统计,河南共记录陆生脊椎动物520种,其中鸟类382种,占全国鸟类种数的32.2%,列入国家重点保护的鸟类有70多种。

河南沿黄地区成鸟类资源富集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