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豫林专栏 >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及青干夜校 > 交流研讨

重温中共党史汲取精神力量--李丹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1-04-29 来源:

重温中共党史汲取精神力量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我院结合单位实际,聚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体要求,推动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下面我来谈谈近阶段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的心得。主题为“重温中共党史,汲取精神力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值此之际,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这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高屋建瓴、言简意赅地概括,为我们指明了学习中共党史的意义所在。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二十八年的革命时期,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终于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在这期间形成了以坚定信念、敢于斗争、勇于探索、实事求是等诸多革命精神。先来谈谈井冈山精神。井冈山精神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井冈山创建革命根据地、开辟中国革命新道路形成的革命精神。井冈山精神的基本内涵是胸怀理想,坚定信念。实事求是,勇闯新路。艰苦奋斗,敢于胜利。依靠群众,无私奉献。它是几千年来中华民族精神的创造性转化和升华,是值得全国人民珍视的精神瑰宝,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再来说说延安精神。延安精神是“近代中国人民同三大敌人浴血奋战的经验教训总结,是辛亥革命以来,中国人民革命斗争经验的结晶。”其内涵十分丰富,包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立党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简述两种精神不难发现,它们都离不开信念,奋斗,群众和奉献。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的革命史,为我们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源泉。学习党史不仅要学习史实,学史观,更要从中汲取精神力量。在新时代,虽然我们所处的历史方位发生了深刻变化,但是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从未改变。我们仍需坚持和弘扬革命精神,以应对时代主题,破解时代难题,书写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是希望的火焰,绿色是健康的源泉。植树造林利在当今,功在千秋,是一个长期艰巨的任务。林业工作就是需要脚踏实地不畏艰难,是真正的在造福人民。我们林业调查规划院负责的工作中有造林核查也有各项监测调查。每个地块,每一片林,都要现场核实,准确调查,保证真实获得数据。不畏严寒酷暑,我们都在林业一线;有些山路已经被杂草和小灌木覆盖,为精准地块甚至走几公里的路;为了节约县里资源,每天也都是早出晚归;地里的虫子更是当我们是常客,眼看着蜱虫蚂蟥往脚上爬;外业出差都要做心理建设,出差归来回想又有些后怕,虽然有各种困难需要克服,但是肩上的责任和肩负的使命,让我们深刻明白这是党给予我们脚踏实地认认真真为人民服务的机会。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实干是最质朴的自我证明。作为青年干部,始终提醒自己坚定理想信念跟党走,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工作上的 “老实人”,成为群众的贴心人,脚踏实地履行职责和使命。努力在社会的大熔炉里锤炼自己,为林业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汗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