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豫林专栏 >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及青干夜校 > 交流研讨

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 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季子敬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1-04-29 来源:

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  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史》,我深刻的领悟到了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我们青年人就是应该要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我的交流分享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是我们学习党史的目的。一方面,思想就是力量。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坚持思想建党,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兴党强党,是我们党的一大政治优势。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先进分子从马列主义的科学真理中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只有弄清了我们从哪里来,才能真正明白我们该往哪里去,所以我认为,思想就是力量,尤其对于我们青年一代。当下核心任务就是学习党史,用思想武装头脑。筑牢根基方能行稳致远。

  其次,以史鉴今。历史是最好的老师,我们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历史在人民探索和奋斗中造就了中国共产党,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又造就了历史悠久的中华文明新的历史辉煌。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一百年的历史告诉我们,没有先进理论的指导,没有用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的领导,没有先进政党顺应历史潮流、勇担历史重任、敢于作出巨大牺牲,中国人民就无法打败压在自己头上的各种反动派,中华民族就无法改变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我们的国家就无法团结统一、在社会主义道路上走向繁荣富强。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另外,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懂得党的初心和使命之可贵,理解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之重要,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看历史,就会看到前途。”学习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我们应该坚定中国共产党历史自信,同时,坚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未来自信。不断跨越前进道路上新的“娄山关”、“腊子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第二,一切学习都不是为学而学,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为学之实,固在践履”。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提升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就一定能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壮丽篇章,让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展现出更加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积累了宝贵经验,现阶段我国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我们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就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精髓要义,狠抓贯彻落实,把思想伟力和获得的宝贵经验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国平台经济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要着眼长远、兼顾当前,补齐短板、强化弱项,营造创新环境,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拿出抓铁有痕的劲头,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

  今年十月,昆明即将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将制定“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绘制未来1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生物多样性保护蓝图,这一举措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将成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里程碑”。

  “十四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目标赋予了林业新的使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又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林业人肩负时代使命,应该继续增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在“十四五”及今后实现林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成长成才。

  第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我们党的历史就是我们党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的历史,一定要一块过、一块干,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翻身得解放、当家作主人,过上了幸福美好生活。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重温党为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生动事例,把学习党史同新时代新形势下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结合起来,时刻牢记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指引,在务实而有创造性的实践中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想最盼的现实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