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豫林专栏 >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及青干夜校 > 交流研讨

以民心为己心 实干为人民 读《中国共产党简史》有感--聂森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1-04-29 来源:

以民心为己心 实干为人民  

读《中国共产党简史》有感


  我们常说,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方能走得更远。《中国共产党简史》这本书用了10章、70节,记录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光辉历程,系统总结了党和国家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宝贵经验,集中彰显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淬炼锻造的伟大精神。也全面阐述了在风雨动荡的近百年中,为什么只有共产主义可以救中国,为什么只有共产党才能建立新中国。

  一是确定了农村包围城市这条正确的道路。从1871年巴黎公社到1917年十月革命,都是走的城市中心论的道路,但大革命后发动的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等,却先后遭到了失败。在这样的情况下,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根据中国社会和中国革命的特点,开始探索中国革命的道路问题,我国自给自足的农村自然经济,使中国城市不能完全统治农村,农村不依赖城市,这是农村根据地得以长期坚持的重要条件。

  二是解决了如何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问题。毛泽东早在1930年的《反对本本主义》这篇文章中就曾明确提出:“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到了延安以后,1938年六届六中全会,已经成为我们党的领袖的毛泽东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任务。1940年1月,毛泽东发表了《新民主主义论》,这篇文章连同先前发表的《〈共产党人〉发刊词》《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等文章,系统阐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思想,从理论上武装了全国人民。    

  三是不断提高党员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中国共产党不断的从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中吸收先进分子入党,加强了无产阶级的领导力量。同时在长期奋斗中培育和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以及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经过革命烈火的千锤百炼,党的组织不断发展壮大,到1949年9月已成为一个拥有448万名党员的全国范围内的群众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是保证中国革命胜利的最先进和最强大的领导力量。  

  四是用武装斗争奠定战争胜局。中国革命的具体条件,决定了只能以长期的武装斗争为主要形式。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的中国共产党人从领导武装斗争伊始,就把建设新型人民军队问题放在首位,形成了完整系统的人民战争理论。调动了群众参加革命战争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实行以主力兵团为骨干,地方武装、群众武装相结合的武装力量体制,确立了“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走。”的人民战争战略战术。

  五是坚定不移地走群众路线。通过群众工作将广大农民、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紧密团结在自己周围,赢得人民群众的认同和支持。一是为了彻底解决农民土地问题,中国共产党于1947年颁布了《中国土地法大纲》,施行耕者有其田的土地政策。土地改革彻底摧毁了两千年封建土地制度,挖掉了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根”。二是通过游行示威和罢工、罢课等斗争形式来揭露和打击国民党的统治,国统区的人民群众“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运动规模日益扩大,参加人员涉及社会各个阶层,逐步形成了反对蒋介石反动统治的第二条战线。三是采取了又联合又斗争的政策,把民族资产阶级争取过来既坚定地把其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同盟军,又在政治上对他们的缺点和错误进行批评,予以帮助,极大地削弱国民党的势力。在那个动荡的年代,当时中国80%的人口是农民,可以说农民得到政治上、经济上的解放,认同了共产党,就等于说整个中国人口的绝大部分认同和支持中国共产党。

  以上五点,最终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无外乎人民二字。聚民心,解民忧,中国共产党在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一刀一枪为老百姓拼出了个天下的同时,也收获了人民群众的心。

  建国后,还有人断言,共产党只能打天下,不能坐天下。然而,建国以来,我们尽管走过一些弯路,但总体上始终扭住发展这一主题不放松。共产党人刚刚接管的旧中国,不仅国力贫弱,而且民生凋敝,可谓是满目疮痍、百业待兴,整个经济基本上处于瘫痪状态。工业整体上处于手工作业的状况,根本谈不上工业体系;农业还停留在手工耕作、靠天吃饭的水平;交通工具落后,畜力车和木帆船等为主要运输方式;市场商品严重匮乏,加上物价暴涨,多数居民还处于未解决温饱状态。

  新中国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艰难起步的。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历了半个多世纪艰苦、曲折的探索,从新民主主义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并经过改革开放,走出了一条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在政治、经济、外交、军事等各方面都取得了伟大的辉煌成就。政治上,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消灭了剥削阶级,法制民主不断完善;经济上完成了三大社会主义改造,建立了完整的工业体系,杂交水稻的诞生解决了中国的粮食问题;外交上打破了列强对中国的封锁,获得了联合国大多数会员国的承认,取代台湾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成为国家交往的通用准则;军事上,对越、对苏、对印、对美等七次战役基本全胜,核弹爆炸成功、火箭卫星上天、神6上天、龙芯的开发研制等,使中国最终迈入世界军事强国的行列。

  国家飞速发展的同时,仍有一些偏远山区、少数民族聚集地、革命老区的人民仍旧生活在贫穷落后的环境中。

  以我省新县为例,那里一共走出了99位将军,是名副其实的将军县,我有幸在2002年的夏天,通过一次手拉手活动,在新县箭厂河乡的一名同龄人家里住过一个星期,亲身感受到了那里的贫穷,通电缺舍不得用电的小卖铺,飘着白色肉虫的鸡汤,真真切切的交通靠走、通信靠吼。虽然穷,但是他们蹲在吴焕先故居门口,稚嫩的向我们讲述革命先烈的英雄赞歌时,眼中却是满满的骄傲和自信。在那里我第一次听到了吴焕先的故事。他是红25军灵魂人物,培养出了97位开国将军,有人说,他若活到建国,至少是大将。1907年8月他出生在一个富有的大家庭。本来能在乱世中好好生活,但是他却拥有很高的革命热情,在其他人的引荐下,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当时农民革命进入了高潮,吴焕先是地主,就主动把自己的田地分给了穷人,被穷人们称为“大救星”。他的行为无疑损害其他地主们的根本利益,这些地主就花钱买通歹人,歹人们来到吴焕先家中,将其一家老小全部杀害,恰好当时他在外面,侥幸保住了性命。

  吴焕先是从报纸上得知他家的灭门惨案的,当他回到家中时,只看到一张悬赏令,地主们用3000大洋悬赏他的人头。除了他自己,他的母亲陈氏、二嫂和小侄女以及四弟也都侥幸没死。事后,吴焕先发誓,要让地主们血债血偿,积极投身革命,随后参加了黄麻起义。鄂豫皖根据地成立后,他被任命为边区的特派委员,1932年11月30日中共鄂豫皖省委在湖北黄安檀树岗重建红25军,吴焕先担任军长。国民党发动围剿后,吴焕先的母亲和妻子被迫离开家园,就靠到街边乞讨过活,走着走着乞讨到红二十五军的驻地。红军看到她们二人都感动不已,部队领导就提出让吴焕先的母亲和妻子跟着部队一起,但吴焕先拒绝了。领导又表示要给吴焕先母亲陈氏一袋大米,他母亲也表示不要,还让儿媳曹干仙把从各家乞讨的粮食都送给了红军,给予红军革命大力支持。然而,曹干仙一直忍饥挨饿,最终没斗过病魔,走在半路上就死了。随着敌人加大了围剿的力度,吴焕先母亲陈氏不得不躲进自己家杂货铺的夹墙里。然而,敌人不抓住“军长的母亲”不罢休,吴母陈氏都不敢出来,最后就饿死在夹墙里。后来,在四坡村的战斗中,时年28岁的吴焕先自己也壮烈牺牲了。红军安葬了吴焕先后,敌人作出了令人发指的行为,他们挖开吴焕先的坟后,羞辱他的遗体,把吴焕先身上穿的素衣都撕的稀巴烂。国军第35师师长又把吴焕先的尸体拉出来示众,还用相机拍照来邀功。令人愤慨和痛心的是,吴焕先全家人都因为革命而被害,到解放战争结束后,也不知敌人把吴焕先的遗骸丢到哪儿去了,人们都没有寻找到,现在据说,全国,有四处都为吴焕先修葺了陵墓。

  吴焕先是无数英烈的缩影,而箭厂河乡也只是无数革命老区的缩影,国家不会让英烈寒心,党也不会让老区人民失望,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县考察时强调的“红色江山来之不易,是千千万万革命前辈用鲜血换来的。我们决不能忘记革命先烈,决不能忘记老区人民,要把革命老区建设的更好,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要做好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的工作,保障好老区群众生活,让革命烈士含笑九泉。”

  作为林业人,更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党员干部,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这些年,我们从多角度加大了对新县的扶持力度。

  支持新县生态功能区补偿。将新县天然林和公益林均纳入林业重点任务计划,享受天然林保护补助和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政策。

  支持积极申报碳汇造林富农项目。新县沙窝镇碳汇造林富农项目,2017年共涉及林地5430亩,年均“碳减排量”约6600余吨,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年可实现收入20多万元,200余名贫困群众从中受益。

  支持新县湿地公园建设。安排下达新县香山湖国家湿地公园中央财政湿地保护补助资金200万,提升新县湿地生态系统。

  支持新县自然保护区建设。立项了连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及科研监测设施建设项目,积极争取基建投资资金,提高保护区的野外巡护和科研监测能力及管护水平。

  支持新县林业产业发展。利用欧投行贷款支持新县革命老区建设,同时积极争取新县国储林落地,扶持引导贫困村、贫困户与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植大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实行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吸纳贫困户劳动力就业,拓宽增收渠道,破解农户独立经营困境。

  支持新县生态文化建设。以创建森林城市为契机,持续强化美丽乡村建设、廊道绿化美化、生态庄园建设和古树名木保护,进一步改善城乡生态环境,挖掘丰富的山水文化、民俗文化、家族文化,叫响“九镇十八湾”、“赏花济”等品牌,开展形式多样的森林旅游活动,带动当地发展民宿经济、农家乐经济等,让群众端起了“金饭碗”,吃上了“生态饭”。

  现在的新县,已经将将军故里,大别山革命根据地的名号发扬光大,成为众所周知的风景优美一房难求的红色旅游胜地,形成“处处是风景、路路是景廊、村村有游客中心”的全域发展态势,坚持不挖山、不填塘、不砍树、不大拆大建,被新华社总结为“有景无点、有区无界、有门无票”的优秀红色旅游胜地。实现了从美丽乡村到美丽经济的转变。

  新县的蓬勃发展,也是全国无数个革命老区发展的写照,人民相信党,党亦会不辜负人民,这是建党百年不变的真理。中国共产党在风云变幻的时代里,始终能立于不败之地,核心原因就是紧紧地与人民心连心、手牵手。这一真理已被实践反复证明,今后它还将会不断地被重复实践。民心,就是党心,党心,就是民心。中国共产党的心要永远和人民的心在一起,中国才有发展前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