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豫林专栏 >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及青干夜校 > 交流研讨

从胜利走向胜利 分享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体会--​王振刚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1-04-29 来源:

  从胜利走向胜利

  ——分享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体会

  近段时间以来,按照局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对党史认真进行了学习,今天结合学习收获谈一点个人体会,我交流的第一方面是体会党史学习教育的学习方法,第二方面是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的主线,第三方面是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感悟指导实践。

  【 一、体会党史学习教育的学习方法 】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回望我党一百年来走过的艰辛历程,和取得的卓越成绩,中国共产党历尽艰辛,殊死拼搏,由弱变强,从胜利走向胜利,让辉煌更加辉煌。我们的党史波澜壮阔、浩瀚无比。通过学、悟,自己理解为党的历程是全方位立体化进展,不光是点、线、面、体三维度,而是组成体的每一点都可以再发散再解读的四维度。

  通过今年的学习,感觉到眉毛胡子一把抓的去通览肯定是达不到效果的。我体会的学习方法是,一是跟着时间进程走,系统的学。以百年党史为框架,先梳理百年历程的时间主线,沿着主线脉络组织事件,再从事件中研读精神,学其精髓。二是要跟着重大事件走,逻辑的学。遵循规律,把握事件的意义,汲取事件的灵魂,事件发生的必然性。学习不同的历史时期,各个事件的进展变化趋势,学其规律。三是要跟着领军人物走,发展的学。对比人物在不同阶段的经验方法,学习了解人物的思想变化,以人物的活动及在活动中起的作用为点,多个人物构成区域性框架,学其思想。

  【 二、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的主线 】

  下面我就围绕党的七大到党的七届二中全会的时间节点,梳理一下党的七大到党的七届二中全会的时间主线,重大事件,领军人物,便于学习和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用三次“伟大飞跃”精准概括了我党的奋斗历程,“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从站起来到富起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

  【 毛泽东思想——(党的七大) 】

  1945年4月23日的一个春日,代表着党领导的19块抗日民主根据地的近一亿人民的七大代表,七百多人济济一堂、商讨国家前途命运,连开50天的中共七大,为中国选择了另外一种命运——光明的中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七大制定了正确的纲领和策略,集中概括了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优良作风,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

  党的七大上,毛泽东同志着重指出: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与毛泽东同志讲话内容一脉相承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其中关键的一条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 抗战精神——(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

  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 重庆谈判——(人民力量的胜利) 】

  重庆谈判,是抗日战争胜利之际,国共两党就中国未来的发展前途、建设大计所进行的一次历史性会谈。中国共产党在谈判中坚持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赢得了人民的支持和拥护,这是人民力量的胜利。

  【 解放战争——(三大战役) 】

  1946年6月,解放战争爆发。解放军各部队由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民主联军等陆续改为人民解放军。在党的领导下,放手发动群众,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建立最广泛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1947年6月,人民解放军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刘伯承、邓小平率领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陈赓、谢富治率领晋冀鲁豫野战军一部,陈毅、粟裕率领华东野战军,三路大军布成品字形,纵横弛骋于黄河以南、长江以北、西起汉水、东迄大海的广大地区。

  1948年秋,人民解放战争进入夺取全国胜利的决定性阶段。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无论战争规模还是取得的战果,在中国战争史上都是空前的,在世界战争史上也十分罕见。三大战役的胜利,是毛泽东军事思想的伟大胜利。三大战役的胜利,也是人民战争的伟大胜利。

  【 绘制新中国蓝图——(党的七届二中全会) 】

  1949年3月5日至13日,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在西柏坡召开,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中央在“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召开的最后一次全会。这是一次非同寻常的会议,因为它描绘了新中国的宏伟蓝图,确定了新中国的大政方针,为促进和迎接全国胜利的到来,为推动和发展新中国各项建设事业,从政治上、思想上和理论上做了充分准备。中国革命由此掀开新的历史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引用了毛泽东在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中关于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的著名论述,表达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决心。

  【 三、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感悟指导实践 】

  从党的历史经验中汲取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大力弘扬党在发展进程中逐步形成的优良作风和精神,使党的优良传统内化为广大党员干部精神力量,外化为积极向上的行为方式。

  一是学史明理,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奋斗历史,感悟其基本原理,对学习的内容加以总结概括,作判断,深加工,保留精华加深记忆,不断明理,提高政治领悟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二是学史增信。感悟老一辈共产党人对理想信念的不懈追求,汲取人物的精神、人物的表现补充筑牢自己的思想,坚定自己的信仰,提高政治判断力,在错综复杂的环境中明辨是非。

  三是学史崇德。学史也是精神力量不断传承的过程。学习长征精神、愚公移山精神、红旗渠精神,焦裕禄精神,自觉融入革命精神,自觉融入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激发斗志和共鸣,体现高尚人格,无私奉献精神。

  四是学史力行。提高政治执行力,撸起袖子加油干。有了正确的方向,听党的话跟党走,保持吃苦耐劳的心态和干事的激情,保证各项工作保质保量完成。

  让我们以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断推进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继续书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