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资讯 > 媒体聚焦

河南省第40届“爱鸟周”启动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1-04-23 来源:

  本网省局消息 报道员柴明清摄影报道 4月22日,河南省第40届“爱鸟周”启动仪式在民权黄河故道国家重要湿地举办。省林业局党组成员、省森林公安局局长朱延林出席仪式并讲话,商丘市副市长张家明致辞,志愿者代表向全社会发布爱鸟护鸟倡议。

河南省第40届“爱鸟周”启动

仪式现场

河南省第40届“爱鸟周”启动

朱延林讲话

河南省第40届“爱鸟周”启动

志愿者代表发布爱鸟护鸟倡议

  河南省地处北亚热带与暖温带的过渡地带,野生动物资源丰富。第二次全国野生动物资源调查统计,全省共记录陆生脊椎动物520种,其中鸟类382种,占全国鸟类总数的32.2%,列入国家重点保护的鸟类70多种。河南省高度重视鸟类保护,省人大常委会早在1995年就颁布了《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办法》,把每年的4月21日至27日确定为“爱鸟周”。

  朱延林介绍,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下,全省鸟类保护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景象,黄河中游干、支流湿地成为国家Ⅰ级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和黑鹳的主要越冬地,三门峡库区成为大天鹅的越冬地,2020年越冬大天鹅达1.3万只。洛阳、郑州、新乡、濮阳等地开阔的黄河滩区是国家Ⅰ级保护动物大鸨的主要越冬地。近几年来,在鸟类迁徙季节,河南省沿黄地区已成为国内各大新闻媒体广泛关注的重点区域。省委书记王国生在年初召开的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讲话中指出,“一道数百公里的绿色长廊沿黄河蜿蜒,一条生机盎然的天鹅栖息带顺黄河延展,一方创造美好生活的幸福家园依黄河勃兴”,这是对全省鸟类等野生动物保护成绩的高度概括。

  朱延林说,在“爱鸟周”里广泛开展爱鸟护鸟宣传,是法律赋予林业部门的重要任务。朱延林强调,全省各级林业部门要紧紧围绕今年“爱鸟护鸟、万物和谐”主题,广泛宣传新修订的《野生动物保护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等法律法规,切实提高公众尊法守法自觉性, 努力在全社会形成自觉抵制非法猎捕滥食鸟类、自觉投身鸟类保护的良好氛围。

  朱延林勉励各级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与各保护团体携手并肩,奋发努力,恪尽职守,更广泛开展保护宣传和公众教育,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切实提高公众野生动植物保护意识,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保护行动,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保护生物多样性和维护全球生态安全发挥更大作用。

  仪式上,还开展了民权黄河故道国际重要湿地观鸟活动,并为“民权黄河故道国际重要湿地”揭牌,放飞一批获得救护的野生鸟类。

河南省第40届“爱鸟周”启动

放飞一批获得救护的野生鸟类

  民权故道国家重要湿地是黄河故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东西长23.5公里,南北平均宽约1公里,规划总面积2303.5公顷,湿地率98.1%,是民权县及商丘市重要的生产、生活水源地。2017年,该地首次发现世界极危物种青头潜鸭4只。随后,种群连年扩大,至今已达266只,约占全球总数的1/4。2020年,该湿地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河南省第40届“爱鸟周”启动

河南省第40届“爱鸟周”启动

通过望远镜观察到的青头潜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