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豫林专栏 >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及青干夜校 > 活动动态

省林业局机关组织第二十三期“青干夜校”暨“新时期河南省森林资源调查监测工作”专题辅导会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1-04-16 来源:

  4月15日晚,省林业局机关组织了第二十三期“青干夜校”学习活动,以“新时期河南省森林资源调查监测工作概述”为主题,邀请省林业调查规划院党总支书记赵义民为大家进行专题辅导,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单位的32名青年干部参加了学习。

省林业局机关组织第二十三期“青干夜校”暨“新时期河南省森林资源调查监测工作”专题辅导会

  森林资源调查监测工作为森林健康发展提供科学的数据,是务林人摸清家底的重要手段,对调整林业发展方针政策,制定林业发展规划,实施林业分类经营,编制森林采伐限额和林地保护利用规划,推动绿色发展以及林业增效、林农增收等具有重要的意义。

  赵义民书记以“新时期河南省森林资源调查概述”为题目,分五个方面进行授课。一是森林资源调查监测与自然资源调查监测的关系。从调查思路、调查方法、调查内容三个方面进行分析对比;二是森林资源调查有关概念。详细讲解调查与监测、自然资源、地类、森林和森林资源等名词的内涵和外延,解释国土地类与林业地类的差异;三是森林资源调查监测体系。介绍我国现行的森林资源调查监测五大类型,分别讲解各自的调查范围、方法、要求和目的;四是森林资源规划设计调查。详细介绍了调查的总体要求、开始调查的准备工作、林业生产条件调查、小班调查和四旁树调查、专业调查、多资源调查等情况;五是森林资源调查监测展望。在新《森林法》、林长制、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等的实施背景下,森林资源调查监测要实现技术手段创新,为新时期林业高发展提供科学数据。

  赵书记的授课功底深厚、视野开阔、内容详实、专业性强,既有林业专业理论性,又有林业工作实践性。通过学习,青年干部不仅增进了对森林资源调查监测的认识,也增加了紧跟时代发展,更新学习专业知识的紧迫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