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南林情 > 林情概况

林业产业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1-04-09 来源:

  近年来,河南林业产业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持资源支撑、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创新驱动、示范带动、品牌拉动的发展思路,推进林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全省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种苗花卉产业蓬勃发展,形成了洛阳牡丹、开封菊花、南阳月季、鄢陵花卉苗木等一批具有地域特色的产业集聚区,至2020年底,全省花卉种苗发展到297万亩。林产品加工业结构得到优化,效益不断提升。郑州好想你枣业、兰考民族乐器、新乡、焦作、濮阳的林纸产业、濮阳板材家居、三门峡杜仲、南阳宛西、福森药业、信阳油茶和茶叶等林产品加工龙头企业不断壮大。2020年,林业年产值达到2165亿元,省级以上林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379家(其中国家级林业重点龙头企业16家)。

  “十三五”期间,编制印发了《河南省国家储备林建设规划(2017—2035年)》,建设规模1924.06万亩,其中集约人工林栽培906.5万亩,现有林改培385.94万亩,中幼林抚育631.62万亩。截至2021年底,全省已批复建设方案26个,建设规模1751万亩,投资1621亿元,申请贷款1239亿元;全省有49个项目入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管理库,累计授信(或贷委会通过)贷款额度347.33亿元,已落地42个项目累计发放贷款100.43亿元,已完成营造林面积196万亩。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光山县司马光油茶园指示精神,大力发展油茶等木本油料和优质林果产业,截至2020年底,全省油茶林面积已发展到100万亩,年加工生产茶油8500余吨,实现产值12亿元。以核桃、油茶、油用牡丹等为主的木本油料种植面积达到480万亩,经济林面积达到1650万亩。

  “十三五”以来,依托森林公园等森林资源,大力发展森林旅游和森林康养产业,将森林康养产业列入《森林河南生态建设规划》,会同省民政厅、省卫健委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的意见》。截至2020年底,全省累计创建森林康养基地129个,其中国家级3个、国家试点建设单位83个、省级43个。森林旅游和康养产业已成为当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