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南林情 > 林情概况

自然保护地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1-04-09 来源:

  自然保护地是由政府依法划定或确认,对重要的自然生态系统、自然遗迹、自然景观及其所承载的自然资源、生态功能和文化价值实施长期保护的陆域或海域。自然保护地是生态建设的核心载体、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美丽中国的重要象征,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中居于首要地位。按照自然生态系统原真性、整体性、系统性及其内在规律,依据管理目标与效能并借鉴国际经验,我国将自然保护地按生态价值和保护强度高低依次分为三类,即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自然公园。

自然保护地

  我省已建立数量众多、类型丰富、功能多样的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现有各级别、各类型自然保护地324个,总面积占我省国土面积的14.8%,具体情况如下。

  自然保护区30个。其中国家级13个、省级17个,面积76.93万hm2,占全省国土面积的4.6%。其中内乡宝天曼、鸡公山、小秦岭、连康山四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列入“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络。全省已经形成了布局基本合理、类型较为齐全、功能较为完备的自然保护区网络,75%的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和80%的典型生态系统纳入到了自然保护区范围,野生动植物资源和生态系统得到了有效保护。

  湿地公园98个。其中国家级35个、省级63个,面积12.27万hm2。已建成对社会开放的湿地公园有28个,其中国家级26个、省级2个。

  森林公园129个。其中国家级33个、省级96个,面积30.09万hm2。基本形成了以国家森林公园为骨干,国家、省级等各级森林公园相结合的全省森林公园发展格局。

  风景名胜区35个。其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1个,省级风景名胜区24个,面积32.55万hm2。分别是:嵩山风景名胜区、鸡公山风景名胜区、 洛阳龙门风景名胜区、王屋山风景名胜区、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石人山风景名胜区、林虑山风景名胜区、桐柏山-淮源风景名胜 区、神农山风景名胜区、青天河风景名胜区、郑州黄河风景名胜区、丹江风景名胜区、昭平湖风景名胜区、青龙峡风景名胜区 、灵山风景名胜区、百泉风景名胜区、薄山湖风景名胜区、环翠峪风景名胜区、铜山风景名胜区、青要山风景名胜区、震雷山 风景名胜区、五龙口风景名胜区、大伾山风景名胜区、浮戏山-雪花洞风景名胜区、嵖岈山风景名胜区、南湾湖风景名胜区、亚 武山风景名胜区、老君山-鸡冠洞风景名胜区、云梦山风景名胜区、白云山风景名胜区、羲皇故都风景名胜区、黄帝宫风景名胜 区、天池山风景名胜区、商丘古城风景名胜区、沙澧河风景名胜区。

  地质公园32个。包含4个世界地质公园(嵩山世界地质公园、云台山世界地质公园、王屋山-黛眉山世界地质公园、伏牛山 世界地质公园)。其中,国家地质公园15处,省级地质公园17处,面积34.57万hm2。分别是:河南嵩山国家地质公园、河南焦作云台山国家地质 公园、河南内乡宝天曼国家地质公园、河南王屋山国家地质公园、河南西峡伏牛山国家地质公园、河南嵖岈山国家地质公园、 河南郑州黄河国家地质公园、河南关山国家地质公园、河南洛宁神灵寨国家地质公园、河南洛阳黛眉山国家地质公园、河南信 阳金刚台国家地质公园、河南小秦岭国家地质公园、河南红旗渠-林虑山国家地质公园、河南汝阳恐龙地质公园、河南尧山地质 公园、卢氏玉皇山省级地质公园、河南沁阳神农山省级地质公园、河南邓州杏山省级地质公园、河南汝州大红寨省级地质公园 、河南桐柏山省级地质公园、河南栾川省级地质公园、河南嵩县白云山省级地质公园、河南跑马岭省级地质公园、河南渑池韶 山省级地质公园、河南唐河凤山省级地质公园、河南新县大别山省级地质公园、河南永城芒砀山省级地质公园、河南宜阳花果 山省级地质公园、河南固始西九华山省级地质公园、河南禹州华夏植物群省级地质公园、河南林州万宝山省级地质公园、河南淮阳龙湖省级地质公园。

  我省自然保护地有效保护了全省重要的自然生态系统、自然遗迹、自然景观和生物多样性,提升了生态产品供给能力,推动了国家生态安全,对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自然保护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