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南林情 > 林情概况

野生动植物资源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1-04-09 来源:

  河南省处于北亚热带与南温带的过度地带,南、北方类型动物都有分布。据1996—2000年全省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和以往调查研究成果,全省共记录陆生脊椎动物520种,其中两栖动物20种,爬行动物38种,鸟类382种,兽类80种。全省已知的高等植物3979种,列入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3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24种。

野生动植物资源

  (一)野生动物资源及保护情况

  根据最新修订的《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名录》,我省分布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豹、梅花鹿、原麝、林麝、朱鹮、白鹳、黑鹳、大鸨、小鸨、金雕、白肩雕、玉带海雕、白尾海雕、白头鹤、丹顶鹤、白鹤等35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猕猴、大天鹅、小天鹅、白冠长尾雉、红腹锦鸡、鸳鸯、苍鹰等101种。省重点保护动物35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重点分布在太行山、伏牛山和豫东平原,如豹分布在济源、修武等地,朱鹮主要分布在罗山县;大鸨在长垣县分布数量较多;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中具有一定典型性和代表性、种群分布数量较大的有太行山地区(济源、修武、沁阳、博爱等)的猕猴、秃鹫;伏牛山地区(内乡、西峡、淅川、南召、卢氏、栾川、嵩县、灵宝等)的梅花鹿、鬣羚、白冠长尾雉和红腹锦鸡;豫东平原(封丘、原阳、息县、淮滨、民权、兰考等地)的白枕鹤、蓑羽鹤等为鸟类的主要栖息地,另外,在全省境内分布着大天鹅、鸢、苍鹰、普通鵟等国家重点保护鸟类。

  (二)野生植物资源及保护情况

  我省分布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为银杏、红豆杉、南方红豆杉。银杏主要分布在嵩县。红豆杉主要分布在伏牛山、太行山海拔1000m以上的山沟或阴坡杂木林中;南方红豆杉主要分布在济源天坛山、黑龙沟,修武云台山,灵宝小秦岭。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有秦岭冷杉、大果青扦、大别山五针松等24种。其中,秦岭冷杉在灵宝、栾川、嵩县、洛宁、鲁山、西峡、西峡、内乡、南召均有发现,以灵宝小秦岭自然保护区数量最多。大果青扦主要分布在内乡宝天曼和嵩县。大别山五针松是我国特有树种,均分布于河南大别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野生动植物资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