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资讯 > 媒体聚焦

山坡盖“金被” 荒山变“金山”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1-03-26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刘红涛 通讯员 古国凡 张广雨

  3月12日,春风荡漾。在八百里伏牛山之首的最东头——襄城县山头店镇,漫山遍野金灿灿的油菜花绵延起伏,层层梯田铺满金黄,如诗如画,恰似一幅美丽山乡油画。

  要放在10年之前,这个场景,断然不可想象。

  山头店沿山7个村的万亩土地分布在首山坡上,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这里的山民上山砍树、垒石砌堰,开荒造田。进入九十年代,全村人似乎找到了“财路”上山打石货卖钱,生态环境受到严重破坏,仍然过着穷日子。

  前年初春,山头店村改为社区,形势倒逼观念更新。社区党支部书记崔东亚感慨地说:“既要守住绿水青山,又要增加农民收入,必须告别对自然资源粗暴利用。”

  

  变化从2012开始,这里开始封山育林,满山遍岭栽上了果树,树下种油菜。如今万亩荒山满目金色,赏心悦目,春风吹来花香氤氲,沁人心脾。

  山头店镇贾庄村耕地1200亩,山地就占一半。过去,全村一半劳动力上山打石货维持生计,不仅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农民也深受其害:有10多人因打石头受伤,造成终生残废;还有人患上了肺尘病。如今,全村栽果树、种油菜,走上了致富路。

  “现在山上金黄一片,赏罢油菜花,看桃花、柿花,一亩果园顶得上十亩田,亩产收入过万余元。”贾庄村村民杜国亭在荒山上栽植了新品种柿子、桃树,果树下边套种油菜,靠山吃山吃出了“新活法”。

  依托绿水青山,打造金山银山。许多山民脱贫致富,住上了小洋楼,过了新生活。3月15日,这里还将举行为期一周的“中国·襄城首山油菜花旅游文化节”。

  

  花香自有蜂蝶来。几天前,尉氏县南曹乡魏庄村王二红夫妇,连夜来到首山脚下赶花期放蜂,几十箱蜂箱整齐排放,蜜蜂翩跹,“每年就要在这里住上个把月,油菜后,赶桃花、柿花,一个月能收入一万多!”

  “近年来,我们践行‘两山’理论,依靠首山丰富资源,大力发展生态、观光、休闲旅游农业,带来了生态美、环境美,农民富。今后要加大农旅融合力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山头店镇党委书记申世钦规划着未来的发展。

  打造田园风光,富裕美丽乡村。山头店镇将围绕首山自然资源,建林果观光采摘园,万亩油菜生态园,按照产业振兴规划,鼓励农民承包荒山,政府买单购买优质林果树苗、新品种油菜种子。“希望接续奋斗,把昔日的石渣山变成花海,让农民拥有“摇钱树”,怀抱聚宝盆。”申世钦表示。

  

  

  从滥采滥伐到望山兴叹,从封山植树到绿满荒山,600多户山民告别了穷日子、坏环境,亲身感受到美丽蜕变,更体会到“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带来的欣喜。当地农民年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8000元年猛增到去年的1.9万元,5个贫困村脱贫退出,859户2582人贫困户全部脱贫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