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豫林专栏 >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及青干夜校 > 总结评比

关于省林业局“青干夜校”学习活动 开展情况的通报(六)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1-02-26 来源:

关于省林业局“青干夜校”学习活动开展情况的通报(六)

(2021年2月26日)

 

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提升省局“青干夜校”学习质量,省局组织对前一时期的学习情况进行了总结检查,现将开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学习活动开展总体情况

  从总体上看,前一时期各单位始终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青干夜校”学习活动的重要内容,思想上重视、部署上到位、措施上有力,全局“青干夜校”学习活动常态化开展,呈现了稳步向好的良好态势。从2020年10月至今,局机关、林科院、退耕中心按计划共举办了16期学习活动,推广站、森防站举办了15期学习活动,救护中心共开展了14期学习活动,种苗站、产业中心、服务中心举办了13期学习活动,规划院开展了8期学习活动,林职院相继开展了7期学习活动。

二、学习活动中的特色举措

(一)注重学习形式创新。局机关以“微讲堂”、公文写作知识测试、征文比赛、知识竞赛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带领广大青年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林业发展新形势新任务上来。森防站采取书记领读、干部解读、学员分享交流的方式开展读书活动,集中学习了《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论述摘编》。

(二)注重密切联系业务工作。规划院邀请局办公室有关同志,就公文写作、综合文稿起草等进行系统培训。种苗站结合工作实际,举办了“名词解释讨论会”,对部分与林业相关的专业词汇作出了合理规范的解释。救护中心将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提升业务技能相结合,以户外识鸟、观看视频、知识竞赛等形式,带领青年干部开阔视野、拓宽思路,增强立足岗位练就过硬素质的信心。

(三)注重完善学习常态化机制。林科院有针对性的对前十期“青干夜校”学习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阶段性总结,在全院表彰了12名“优秀班干部”和12名“优秀学员”。退耕中心结合2021年度工作重点,制订了上半年学习计划,明确了交流研讨的专题内容。

三、存在的共性问题

  (一)交流研讨还不够深入。各单位普遍按照既定专题开展集中学习、专家授课、读书交流,但存在学习研讨还不够深入,对研讨专题引导学习不够,距离学思践悟、融会贯通还有较大差距。

(二)学习成效还不够明显。个别单位在时间上统筹不够、在内容上深度不够、在推动工作成效上转化不够,还存在学用“两张皮”现象,学习还存在抓细、抓实、抓长不够。

(三)活动载体还不够丰富。各单位均能按照计划有序推进“青干夜校”学习活动,但个别单位仅是按要求完成规定动作,缺乏特色务实有效的自选动作。

四、下一步学习要求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促学习活动提质升级。各单位要紧紧围绕局党组把“青干夜校”打造成教育培训干部品牌工程的要求,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带头学,坚持高站位谋划部署、高标准推进落实,不断完善学习计划、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内容载体,提高学习质量。要充分利用每周“青干夜校”课堂,紧密结合当前重点工作,整合各类优质教育资源,运用微讲堂”“微宣讲”“读书会“知识竞赛”多种形式,提升课程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全面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和工作氛围,努力培育成新时代林业干部特色教育品牌。

(二)进一步促进学习与工作深度融合,用高质量的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学习活动要立足于学、立足于实、立足于效,各单位要紧密结合《2021年度第一、二季度学习交流研讨专题安排》,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当前林业工作任务的重点、难点问题。要敢于发现问题、正视问题,要能够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思路和举措。

(三)进一步抓细、抓长、抓常,促学习成果转化运用。学习活动关键不仅在于“学”,更在于“用”,各单位要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具体思路、破解难题的措施办法、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服务群众的务实举措,积极探索常态化学习的制度机制,确保学习活动和工作发展两不误、两促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