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公告公示

河南省林业局关于2020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情况的报告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1-01-27 来源:

2020年,省林业局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工作安排,积极克服疫情影响,林业依法行政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按照《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现将我局2020年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林业依法行政工作成效

(一)高度重视,统筹年度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局始终坚持把依法行政作为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举措,作为政风行风建设的重要抓手来推动谋划。在机构改革和机关内部“三定”推进中,第一时间调整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林业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二是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局党组认真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切实履行林业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进中央和我省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全省林业系统贯彻落实,统筹安排部署林业法治与林业建设工作,将依法行政工作与局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加强日常督促检查。三是严格落实办公会学法制度。年初制定局长办公会学法计划,通过召开局党组扩大会、局长办公会,先后学习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民法典》、新《森林法》、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不断提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一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省联防联控机制成员单位,及时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先后印发6个紧急通知,明确禁止全省野生动物交易,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清理整顿,有效阻断或减少野生动物疫源疫病传播途径。加强疫源疫病监测预警,充分利用各地设立的54个野生动物监测站,坚持每日报告、随时处置。加强野生动物管控,停止审批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经营利用许可,禁止疫情期间全省野生动物交易,暂停野生动物猎捕活动。依法严厉打击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活动,共办理涉及野生动物刑事案件679起,打击处理违法犯罪嫌疑人781人,查获野生动物5.55万只。机关、家属院、食堂等场所的人员防控,严格按有关规定办理。二是稳妥有序推进禁食野生动物养殖企业(户)退出处置工作。严格落实“一法一决定”(野生动物保护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要求,先后五次开展摸底排查,及时准确掌握全省以食用为目的的养殖场所247户,野生动物存栏量共340万头(只)。联合公安、司法、财政等九部门印发《关于以食用为目的的陆生野生动物养殖企业(户)退出处置工作的指导意见》,按照“一户一策,精准施策”原则,积极推动全省养殖企业(户)平稳退出、转产转型。截至目前,我省退出处置工作全部完成,共落实补偿资金1.65亿元,成为全国唯一一个由省级财政全额补偿的省份,得到国家林草局的充分认可。

(三)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和放管服改革。我局始终把简政放权作为首要目标,“放”“管”“服”协同推进,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提升工作各项数据在省直机关排名位于前列。一是“放”出效率。实施简政放权,开通政务“直通车”,许可航空港区建设项目使用林地直报省林业局审批;将建设项目临时使用林地的2项审批权下放到省辖市和县;向全省9个县域经济“三起来”示范县下放行政审批权限5项;取消省级行政许可6项。二是“管”出秩序。开展林业“互联网+监管”及行政执法事项标准化工作,全面梳理了116项林业行政执法监管事项清单目录。全面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对全省24个林木种苗生产经营单位、5个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进行了随机抽查,并予以公示。三是“服”出品质。推行政务流程标准化再造,实现“一网通办”和“不见面审批”。压缩行政事项办结时间,将33个行政审批事项办结时间,由法定的20个工作日压缩到7个工作日;将19个行政审批事项设为即办件,实现“当天办结”。线下受理实行“一站式”服务,做到“只进一个门,只跑一次腿,办好所有事”。营商环境评价好评率达100%。

(四)做好立法和合法性审查工作。一是积极参与立法修法。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针对我省沿黄生态廊道建设和湿地生态保护修复,对《河南省黄河生态保护条例(草案)》《黄河立法草案框架》提出相关立法需求。根据新《森林法》相关规定,积极做好《生态公益林管理办法》和《林业技术推广条例》等立法准备工作。二是做好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工作。对我局出台的两个规范性文件(《关于以食用为目的的陆生野生动物养殖企业(户)退出处置工作的指导意见》和《河南省林业局关于征收农用地片区经济林补偿标准有关问题的通知》)进行审核,并及时提交省司法厅备案。三是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按照依法行政工作要求,先后开展与《森林法》和《民法典》有关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对我局制定的现行有效的49个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梳理,并对2个规范性文件进行修改完善。

(五)深入推进林业执法责任制和服务型执法建设。一是开展行政案卷评查。评选出全省林业行政执法优秀案卷6份,并在全省进行通报表彰,树立全省林业系统行政执法工作标杆。二是开展林业行政执法调研。针对机构改革后,基层林业部门面临的执法力量薄弱、缺失等突出问题,先后赴南阳、信阳、洛阳等地开展摸底调研,为后期林业行政执法工作开展和队伍建设解剖麻雀,找出路子。三是加强业务培训。组织各地林业执法人员参加全国林业行政执法培训班,并举办了全省林业系统依法行政培训班,全年业务培训达到90人次。四是启动法律风险防控试点工作。制订《河南省林业局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试点提升指标》,统筹安排郑州、洛阳、济源三地开展试点工作,按要求梳理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并通过官网、公众号、公告等途径向行政相对人主动公开。五是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结对帮扶”。按照“结对子、传帮带”要求,选择郑州市森林公安局、汝阳县林业局2个单位与标兵单位结对帮扶,多次开展学习观摩、交流座谈,提升创建水平。六是开展典型案例征集。全省林业系统共征集服务型行政执法典型案例28个,推荐济源示范区林业局服务型行政执法案例参加全省评选。

(六)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一是规范征占用林地审核审批管理。强化林地定额管理,实行联审会签制度,严格林地征占用审批。全年共审核(审批)各类占用林地项目592宗。重点服从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大局,针对引江济淮(河南段)、南水北调中线观音寺水库调蓄工程、西霞院水利枢纽增水工程等重大工程,郑焦高铁验收通车等重大项目,提前介入、跟踪协调,依法合规打通征占用林地审核和穿越保护地“绿色通道”,确保全省脱贫攻坚、铁路公路建设、公共事业、民生实事等重点项目、重大工程如期推进。二是加强内部审计。配合审计署对我局2018年至2020年贯彻落实国家生态环保政策措施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2018和2019年中央和省级财政下达的造林资金等进行专项审计,并对森林河南建设造林核查质量开展稽查,共稽查造林面积3.8万亩、抚育面积2.6万亩。

(七)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依法化解涉林纠纷。认真履行法定职责,严格办案程序,大力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信息化和专业化建设,实现行政复议从受理到作出决定全程在全国行政复议工作平台在线办理。不断提升案件审理质量,聘请法律顾问,对疑难案件组织有关责任处室和法律顾问共同研究会商。全年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2起,办理行政应诉案件2起。二是加强信访工作。严格执行局领导接访制度,提前在我局门户网站公示领导接访安排,全年共接访8次。做好全国和省“两会”、国庆等重要时段信访工作,共接待来访群众62人次,来信69人次,办理国家林草局、省自然资源厅转送信件57件次。三是认真做好网上咨询工作。全年受理网上咨询111件、领导信箱来信57件,按期办结率达100%。

(八)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一是做好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在局官方网站开设了“公共服务”专栏,明确83个涉林行政审批业务的办理流程,公开联系方式和监督举报电话。按照“双公示”数据标准要求,在局官网、“信用河南”、“信用中国”网站公示行政许可信息843条。二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在局官网公开2020年预算说明和2019年度财务决算,所有公开招标政府采购项目,一律在局官网和相关媒体上公开。

(九)扎实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一是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创办“两山”大讲堂,作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平台。特别是针对新《森林法》的贯彻实施,举办“两山”讲堂专题讲座,邀请参与起草人员讲法释义,印发《关于贯彻实施新修订森林法的通知》《实施新修订森林法主要工作事项与责任清单》,全面做好新法实施的对接衔接。依据新森林法要求,制定出《河南省林木采伐技术规程(试行)》。二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印发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宪法宣传周、植树节、爱鸟周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林业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社会认知度和关注度。三是创新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活动。疫情期间,及时向全社会发布《河南省林业局疫情防控指挥部致全省公众的倡议书》,就禁食野生动物发出倡议,并在局官网发布《防控疫情有关法律知识问答》《防控疫情、法治同行挂图》等防疫法治宣传内容,引起媒体和社会热烈反响。

二、2021年工作打算

2020年,我局在法治建设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和人民群众期盼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履行法治建设主体责任,加紧制定2021年度法治工作要点,全面做好《河南省生态公益林管理办法》《河南省林业技术推广条例》等林业立法准备工作,及时编制河南林业“八五”普法规划,加大全省林业行政执法培训,朝着《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确定的总体目标,不断提高全省依法治林能力和水平,为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贡献林业力量。

 

 

 

                 2021年1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