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河南省林业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1-02-09 来源:

河南省林业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规定,由河南省林业局办公室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欢迎来电、来函与林业局办公室联系。

联系电话:0371—65837202

电子信箱:hnlytbgs@163.com

办公地址:郑州市纬五路40号  邮政编码:450003

一、总体情况

2020年,省林业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加强政策解读回应,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以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为抓手,以保护群众涉林合法权益为根本,不断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使林业政务信息公开更加及时、透明、完善。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省林业局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495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917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578条。
    (一)主动公开方面

1.推进单位职责、机构设置、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目前,省林业局130项行政权力责任清单已在门户网站上公开,其中,行政许可21项,行政处罚69项,行政强制8项,行政征收3项,行政给付2项,行政确认2项,行政奖励1项,行政裁决1项,其他职权22项。机构改革后的单位职责、机构设置、权责清单都已更新。

  2.推进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用信息“双公示”。遵循“谁产生、谁公示、谁负责”、“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和“多方公示、信息共享”的原则,严格按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用信息公示数据标准要求,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作出决定之日起 7 个工作日内在门户网站设置的“双公示”专栏中进行公示,同时推送至“信用河南”、“信用中国”网站,实现多渠道公示。2020年度,我局门户网站公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共计404条,内容主要为林地征占用审批、人工繁育野生动物、经营利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林木种子经营许可等,其中,林地征占用审批299条,人工繁育野生动物和经营利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行政许可公开195条,林木种子经营许可10条。

3.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在河南林业信息网上公开2020年河南省林业厅预算说明,公开内容包括:年度预算收支、财政预算收支和“三公”经费支出预算等内容。同时,将2019年度财务决算在河南林业信息网上进行公开,内容包括资金收支决算、财政拨款收支决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决算等。所有公开招标政府采购项目,全部在河南林业信息网和招标主管部门要求的媒体上公开。

4.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将林业重点工程、安全生产、基础设施改造等涉及重大建设项目的审批、核准、备案信息在门户网站公开,及时发布项目基本信息和招投标、征地征收、重大设计变更、施工管理、质量安全检查、资金管理、验收等项目实施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5.其他各项工作信息公开。推进人事、教育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河南林业职业学院2019年公开招聘拟聘用人员公示,对2019年公开遴选公务员拟录用人员进行公示,对2020年统一考试公务员面试、录用等进行了公示,对2020年局直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相关情况进行了公示。2020年,我局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0件(含人大闭会期间建议1件),其中,主办16件,协办4件;办理政协委员提案17件,其中,主办11件,协办6件。所有建议提案均按时办理答复完毕,并分别上传至省人大建议办理平台和省政协提案办理平台,同时,通过我局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与批评,实现了按时办复率、同步沟通率、网上公开率和代表委员满意度均达100%。
  6.加强政策解读与回应关切。 加强重大决策部署的政策解读。一是持续增强正面发布和解读。多次组织媒体赴全省多地专题调研采访林业生态建设、林业产业扶贫、生态保护与修复等工作。做好重要节点政务公开及政府信息公开。2020年,省林业局以举办“两山”大讲堂的形式,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宣传解读省委省政府关于林业生态建设的决策部署,全年共举办5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9月18日,河南日报以“总书记看过的油茶园传来好消息”为题,聚焦省林业局第三期“两山”大讲堂,重点报道全省林业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光山县司马光油茶园所作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我省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谋划油茶产业布局等内容。3月18日,省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以现场直播的方式,发布我省疫情防控、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情况。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原永胜回答记者提问,详细介绍全省林业生态建设情况。12月25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对“十三五”期间河南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取得的成就进行了专题报道。在省委省政府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推进会议、冬季义务植树等重要会议活动时间节点,通过河南日报、大河网、河南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及时发布政策解读、宣传报道,介绍2020年以来林业生态建设发展成就,相关报道共计百余篇。

2020年,受理网上咨询103件,领导信箱57件。“森林河南”微信公众号全年共发行263期(含特刊),累计发布各类信息、专题报道、影像视频1578条,阅读总数达15.01万人次。

按照“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好政务舆情的回应工作,涉事责任单位是第一责任主体,对重大政务舆情处置不得力、回应不妥当、报告不及时的涉事责任单位及相关责任人员,将给予通报批评或约谈。明确了宣传办、信息中心作为收集舆情重点的具体单位,对收集到的舆情,区别不同情况,及时研判分类处置,进一步做好专项回应引导工作。完善与相关部门的协调联动机制,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机制,提升了政务舆情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2020年8月7日,向省政府报告了“汝州市鸿顺石料场未批先占林地”舆情调查报告,及时避免了次生舆情的发生,维护了社会稳定。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2020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8件。其中,互联网形式申请11件,信函形式申请6件,当面提交形式申请1件。办理结果:同意公开答复的3件,属于已主动公开的7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2件,非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政府信息不存在的3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一是完善工作制度,结合工作实际,严格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坚持分级审核、先审后发,严格落实“谁起草、谁解读、谁负责”的相关要求。二是积极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确保公开工作专业规范,对相关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培训,进一步提升政策把握能力,提高工作成效。三是进一步拓宽政务信息公开的方式和途径,积极利用现有的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投诉、咨询申请服务,并通过微信公众号、LED电子屏等其他公开方式将政府信息进行公示。同时,采用“领导接访日”、电子邮箱、传真电话等方式与群众开展互动,进一步畅通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加快办事大厅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提升服务响应水平。

(四)平台建设方面

完善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拓展“森林河南”微信公众号的信息发布、信息交流功能;下一步将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建设。

(五)监督保障方面

一是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加强信息发布管理,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流程,避免发生超出公开范围、信息发布内容失实等问题。二是在每年的依法行政考核中全面梳理政务公开工作,查漏补缺,及时整改。三是畅通政府信息公开复议及诉讼渠道,及时回应群众诉求,提升群众满意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规范性文件

0

2

5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5

6

79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71

-2

0

行政强制

8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万元)

政府集中采购

49

705.940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7





1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0






1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3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18






 1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行政复议及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2

2

0

0

0

1

1

0

0

0

0

0

2020年,我局共受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行为的行政复议2起,行政诉讼1起,目前均未审结。我局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未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和信息化平台建设统筹联动不够,资源尚未形成合力,相关职能较为分散,影响了公开效能。二是政府信息公开专职人员较少,兼职人员过多,导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不够高,工作质量难以提升。三是依申请公开答复不够规范严谨,2020年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复议2件,问题较为突出。

2021年重点从4个方面加强和改进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和信息公开审核。在电子公文办公系统发文审签中加强信息公开审核,加大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力度。局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实行三级审核,加强把关,避免出现信息错误和失泄密情况。二是进一步优化改版局门户网站,更好体现公开效果和服务功能。严格依法依规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整合网络系统和电子信箱受理渠道,明确依申请公开流程。三是以多种形式加强业务交流培训,提高干部职工公开意识、能力和法律素养。四是加强依申请公开答复的法律法规审核,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行答复,积极借鉴其他省份有益经验,进一步提高依申请公开答复水平。 

 

 

2021年1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