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资讯 > 工作通览

濮阳市实施八大工程推进造林绿化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1-01-14 来源:

濮阳市实施八大工程推进造林绿化


  本网濮阳消息 报道员杨庆利报道 2021年度,濮阳市计划完成造林3.2万亩、森林抚育5.2万亩,湿地保护率稳定在60%以上。谋划实施8大工程:一是生态廊道绿化提升工程。突出抓好黄河生态廊道建设,全市规划沿黄河大堤完成黄河生态廊道建设任务7000亩,重点抓好20公里绿化示范段建设,抓好濮阳县渠村大闸、范县毛楼、台前县将军渡等关键节点绿化提升。对现有主要河流、高速、国道、省道等廊道绿化带实施绿化提升,对缺株断带的进行补植补造,对树种不合适的进行更新绿化,按照标准切实抓好新修道路的绿化。二是乡村绿化美化工程。开展“一村万树”和森林乡村建设行动,全面抓好村庄周围、街道、庭院、废弃宅基地、边角地、废弃坑塘等绿化,应绿尽绿、见缝插绿,实现全市有三分之一的村庄拥有树木1万株以上,其中人口不足1000人的,人均拥有树木10株以上,全市启动建设森林乡村示范村79个、森林特色小镇12个,启动建设国家森林乡村32个、省级森林乡村43个、市级森林乡村35个。三是森林湿地公园建设。全市规划新建和提升森林(湿地)公园10处以上,新增绿化面积3000亩以上。四是农田林网建设工程。依托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新建和完善农田林网30万亩以上,折合造林约1万亩。五是国储林建设工程。对已获批实施的造林项目,加快造林进度和保障进度,积极谋划和实施一批新项目。全市完成国储林建设1.84万亩。六是绿色富民工程。加快发展特色林果、种苗花卉、林下经济、森林康养、森林旅游及林浆纸板加工业,增加群众收入。七是森林质量提升工程。提升新造林质量,抓好森林抚育,加强森林资源管理。八是森林城市建设工程。提升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水平,组织开展好省级森林城市建设。

  截至目前,濮阳市冬季造林绿化共完成造林1.18万亩,占省下达任务2.122万亩的55.6%。在黄河生态建设方面,濮阳县、范县和台前县三县已将建设任务落实到具体地块,绿化方案已确定。范县黄河大堤生态涵养带示范段(辛庄镇段)完成清障长度约4公里、面积600亩,张庄镇段完成清障1900亩。台前县在黄河将军渡游览区建设高标准示范带廊道绿化,绿化道路5公里,栽植楸树、红叶石楠等苗木约6000株;龙湖景观带绿化完成地形整理2000亩。在乡村绿化美化方面,完成造林面积约1800亩,完成绿化整地约7000亩。在森林湿地公园建设方面,范县黄河湿地公园边界已划定,正在清障;范县丹水湿地公园完成800米标准段绿化,土方工程与地形整理已完成。范县王楼森林公园正在编制详规,完成栽植200亩。清丰县孝道文化省级森林公园新绿化面积100亩,铺设草坪、栽植草花20万平方米。南乐县昌乐省级森林公园新植各类苗木0.6万株,草坪绿篱6500平方米。濮阳金堤河国家湿地公园四期工程完成绿化400亩。台前县梁庙沟湿地完成造林200亩。在廊道绿化提升方面,全市各级廊道完成绿化提升长度约200公里,折合造林约5400亩。濮阳县新南环、濮范高速、金堤河防护林带等重点廊道完善提升,折合造林面积约2000亩。清丰县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完成河道绿化12.8公里,实施景观绿化430亩。清丰县大运河(卫河)苏堤段栽植石楠等绿化苗木2000余株,牡丹2万余株。南乐县大运河绿化,栽植高杆石楠、樱花、海棠、腊梅、紫叶李、榆叶梅等150亩。在农田林网建设方面,全市已新建和完善农田林网约5万亩,折合造林约1500亩。在森林质量提升方面,范县组建三个专业养护队,人员260名,配齐皮卡车、拖拉机、三马车、割草机、抽水机等设备,对3600亩国储林精细管护,在林下发展芍药、射干、黄芩、红薯、大豆、菊花、西兰花等;对张庄镇、陆集乡等乡镇的4000亩低产林进行改造。濮阳县对国储林一期、二期进行完善提升,完成补植补造和更新造林500亩。华龙区在东北庄潴泷河郊野公园,种植射干、白芍、香草籽、红花等中草药450亩。同时,各县(区)在林果发展、城镇绿化等方面也取得一定进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